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土星的衛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土星的衛星繁多,大者有比水星更大的土衛六,小者有不足一百米寬的小衛星。土星共有82顆軌道已得到證實而又沒有混進環內的自然衛星[1],其中直徑超過50公里的只有13顆;除此之外,還有上百萬顆微型衛星以及由無數細小顆粒所組成的土星環系統。有七顆衛星的質量足夠大,其重力足以使其坍縮成近球體形狀,不過只有土衛六達到流體靜力平衡狀態(土衛五也有可能)。土星的某些衛星有着獨一無二的特殊地理。土衛六是太陽系第二大衛星(僅次於木衛三),而且有着類似於地球的氮大氣層、液態碳氫化合物的湖泊河流和降雨。土衛二的南極地區會噴射出氣體和塵埃,其表面之下很可能有液態水海洋。土衛八的表面則分為黑白兩個半球,顏色呈鮮明對比。

概述

土星的衛星之中有24顆歸為所謂的「規則衛星」,它們沿順行軌道公轉,且軌道與土星赤道平面之間的傾角不高。土星的7顆主要衛星、4顆依附主要衛星的特洛伊小衛星、一對共軌衛星以及夾住F環的兩顆牧羊衛星,都屬於規則衛星。另有兩顆規則衛星的公轉軌道位於土星環隙內。體積較大的土衛七與土衛六處於軌道共振狀態。餘下的規則衛星軌道分別位於A環外沿、G環以內以及土衛一和土衛二軌道之間。依慣例,規則衛星均以希臘神話中的提坦巨神或其他與薩圖爾努斯相關的神祗命名。

其餘58顆小衛星的平均直徑介乎4至213公里,統稱為「不規則衛星」,其軌道距離土星更遠,軌道傾斜度更高,有的順行,有的則逆行。這些衛星很可能是引力捕獲而來的微型行星,或是被捕獲後解體並形成各個碰撞家族的微型行星碎片。不規則衛星可根據軌道特徵分為因紐特衛星群諾爾斯衛星群及高盧衛星群[2],衛星名稱則取自所對應的神話。19世紀末發現的土衛九是體積最大的不規則衛星。

土星環的成分小至細微塵粒,大至幾百米寬的小衛星,它們沿各自的軌道繞土星公轉。從而,土星並沒有一個確切的衛星總數,因為在組成環系統的無數無名顆粒和被標誌為衛星的大物體之間並沒有明確的界限標準。科學家通過探測環內物質所受的干擾,已發現至少150顆小衛星,然而這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截至2019年10月,尚有29顆衛星未獲命名,其中20顆將獲得永久編號和名稱。17顆衛星的名稱將取自北歐神話,兩顆取自因紐特神話,一顆取自凱爾特神話。

視頻

土星的衛星 相關視頻

木星「過分了」!已經擁有69顆衛星,卻又突然冒出10顆!
木星的衛星數量有多少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