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土壤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土壤學是土壤作為自然資源地球表面上的研究,包括土壤形成,分類和映射;土壤的物理,化學,生物和肥力性質;以及與使用和土壤管理有關的這些性質。

什麼是土壤?

土壤是由四部分組成的複合環境 :

1. 無機材料(礦物) 2.有機材料(或多或少退化) 3. 4.空氣

這些成分的組成根據地點和土壤深度而有所不同,但大致可以預計固體物質占一半(當然礦物質通常占90%以上),而水和空氣、孔隙率——構成第二部分。然而,組合將在短時間內部分長期變化。因此,熱帶雨林很快就意味着水占空氣的比例大於空氣。相反,乾旱意味着由於蒸發和供水不足,空氣的份額相對於水分增加。

土壤可以說是構成無機底土以上和植物動物生活在地球表面的那部分。

學科分支

土壤物理

主要研究土壤中固、液、氣三相體系的物理現象及其變化規律。內容包括:土壤水分的保持和移動及其對植物的有效性,土壤空氣的組成與交換,熱的傳導與轉化,土壤固相的組成[1]與排列,土壤的力學性質和電、磁性質等。土壤化學:主要研究土壤固、液相的化學組成、化學變化以及固液相之間的反應。內容包括土壤固體顆粒的表面化學性質及陽離子交換,土壤溶液及土壤的酸鹼性、氧化還原性等。

土壤生物

主要研究棲居於土壤中的有機體(主要是微生物)的活動及其與土壤中物質轉化和循環的關係。內容包括土壤中微生物[2]的數量、組成及分布 規律,、硫等元素的生物循環,生物固氮作用以及有機質的分解和腐殖質的形成及其對土壤肥力的影響等。

土壤肥力與植物營養:主要研究土壤供應礦質養分的能力及其影響因子與植物營養的關係。內容包括土壤肥力的實質及其指標,土壤養分的強度因素和容量因素,土壤和植物的營養診斷,主要作物對土壤肥力的要求等。

土壤地理

主要研究土壤與自然地理環境的關係。內容包括土壤的形成、分類、分布及土壤調查、製圖等。

土壤礦物

主要研究土壤礦物的結構、組成、性質和化學反應。內容包括粘土礦物和氧化物的數量、組成以及相互間的反應,土壤中各種元素的遷徙 狀況,粘粒與有機質之間的相互作用,礦物的形成與轉變以及礦物鑑定等。

土壤管理

主要研究人工措施對土壤和作物生產的影響,內容包括耕作、施肥、灌溉、排水及其他改良、保護措施對土壤肥力、生產力和作物產量的 影響。

土壤化學=

主要研究土壤中的物質組成、組分之間和固液相之間的化學反應和化學過程,以及離子(或分子)在固液相界面上所發生的化學現象。包括土壤礦形成。

視頻

土壤學 相關視頻

土壤學: 土壤生物
土壤學:土壤酸鹼性和氧化還原反應

參考文獻

  1. 土壤固相組成,豆丁網
  2. 主要的土壤生物有哪些,佰佰安全網,2019-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