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土壤地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土壤地理學是研究土壤地理環境相互關係的學科。是土壤學自然地理學之間的邊緣學科。它研究土壤的形成、演變、分類和分布,為評價、改良、利用和保護土壤資源,發展農、林、牧業生產,提供科學依據。 土壤是覆蓋在地球陸地表面上能夠生長植物的疏鬆層。土壤不僅具有自己發生髮展的歷史,而且是一個從形態、物質組成、結構和功能上可以剖析的物質實體,它被看作是一個獨立的歷史自然體。

研究範圍

土壤地理學是自然地理學與土壤學之間的邊緣科學,它是以土壤與地理環境之間的特殊矛盾為對象,研究土壤的發生、發育、分異和分布規律的科學。高等院校地理、土壤等專業都把它作為一門必修的課程。近期,這門學科有了較大進展,特別是土壤診斷學研究的崛起,與土壤發生學研究形成了並存的局面,對本學科產生了較大影響。

土壤發生演變

土壤的發生和演變主要是研究成圖因素在土壤形成中的作用,以及土壤隨成土因素的變化和成土過程的發展,從一種類型演變為另一種類型的過程。其中土壤與地理環境間的物質和能量交換,土體中物質和能量的遷移與轉化,是最重要的研究內容;對土壤性質、形態的定性和定量觀測與分析,是研究的基本依據[1]

土壤分類

是根據土壤成土因素、成土過程及土壤自身的屬性和肥力特徵等方面的異同,按一定的原則和系統,對土壤進行劃分歸類。土壤分類的完善程度取決於土壤科學發展水平。

土壤分布

研究土壤及其組合在地球表面的空間序列、空間格局以及與自然環境的關係,探討土壤分布的地帶性規律[2]

土壤區劃

是根據土壤群體在地球表面組合的特徵,按其相似性或差異性以及在空間的構型進行地理區域的劃分。它是自然區劃農業區劃的基礎資料和組成部分為土壤資源的開發、利用以及發展農、林、牧生產提供科學依據。

土地資源評價

是對具有農、林、牧業生產能力或者其他功能的各種土壤類型,進行數量和質量的評定。包括農業土壤資源評價、林業土壤資源評價、牧業土壤資源評價、工程土壤資源評價和環境土壤資源評價等。

對野外土壤的成土因素、成土過程和土壤剖面形態進行觀察、描述、比較分析和分類,繪製土壤圖,編寫調查報告,是土壤地理學傳統的基本研究方法。隨着科學技術的發展,土壤調查和製圖的技術手段、方法和裝備已有很大改進。如土壤的遙感遙測、電子計算機的應用、土壤製圖自動化等,為土壤地理研究的深化提供了現代化新技術。

其它在土壤地理學研究中常用的研究方法還有理化分析數理統計等。

土壤地理學今後的發展,將更加重視宏觀研究與微觀研究的結合,注意用生態學觀點研究土壤地理學;重視土壤學與地理學及其他有關學科的聯繫和滲透;向指標化、數值化發展。土壤製圖和土壤理化分析將向簡便、快速、準確的方向發展。

視頻

土壤地理學 相關視頻

土壤在地理環境中的地位
高中地理精品課件《土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