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土壤信息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由土壤資料建立起來的數據庫語言與軟件系統。可用以指導施肥灌溉土壤管理,也可對土壤的性狀改變進行監測、預報、調控。是地理信息系統、農業信息系統的組成部分。 通過土壤調查分類、製圖及相關分析化驗等工作,獲取了大量描述和刻畫土壤的各類數據。在現代信息技術不斷發展的支持下,對土壤各類數據獲取。分析解譯、重構土壤形成過程從傳統的紙質地圖、描述語言發展到數字化、信息化表徵的數據庫和地理信息語言。土壤信息系統(soil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SIS)正是這一發展變化的產物,它是系統地儲存、管理、分析土壤數據及與土壤形成、特性相關的輔助信息的專題地理信息系統(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GIS)。簡單介紹土壤信息系統的基本組成、功能與應用以及地理信息技術發展對土壤信息系統建設的借鑑。

中文名:土壤信息系統

外文名:Soil Information System

簡 稱:SIS

功 能:指導施肥灌溉土壤管理

系統論角度:數據庫系統系統、應用人員等

數據角度:數據輸入、數據存儲與檢索子系統

簡介

由土壤資料建立起來的數據庫語言與軟件系統。可用以指導施肥、灌溉、土壤管理,也可對土壤的性狀改變進行監測、預報、調控。是地理信息系統、農業信息系統的組成部分。 通過土壤調查分類、製圖及相關分析化驗等工作,獲取了大量描述和刻畫土壤的各類數據。在現代信息技術不斷發展的支持下,對土壤各類數據獲取。分析解譯、重構土壤形成過程從傳統的紙質地圖、描述語言發展到數字化信息化表徵的數據庫和地理信息語言。土壤信息系統(soil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SIS)正是這一發展變化的產物,它是系統地儲存、管理、分析土壤數據及與土壤形成、特性相關的輔助信息的專題地理信息系統(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GIS)。簡單介紹土壤信息系統的基本組成、功能與應用以及地理信息技術發展對土壤信息系統建設的借鑑。

土壤信息系統的基本組成

儘管構建土壤信息系統的軟件平台和技術方法有所不同,但作為專題地理信息系統·土壤信息系統的基本組成是在遵循地理信息系統一般框架基礎上進一步的專業化。 從三個不同觀點來認識地理信息系統,進而理解土壤信息系統。一個觀點是地圖,GIS是一個地圖處理和顯示系統,在該系統中,每個數據集被看成是一張地圖或一個圖層(layer)或一個專題(theme)或覆蓋(coverage)。利用GIS的相關功能對數據集進行操作和運算,就可以得到新的地圖。其次GIS是一個數據庫系統,強調數據庫理論和技術方法對GIS設計、操作的重要性。最後是空間分析觀,強調空間分析和模擬的重要性。實際上,GIS的空間分析功能是它與管理信息系統的主要區別之一,也是GIS理論和技術方法發展的的內涵。作為土壤信息系統而言,最低要求是要能夠進行土壤類型及相關圖件的處理和顯示,在此基礎上,要跟蹤數據庫理論和技術的發展,優化對各類數據的組織管理,最後要強化圍繞土壤相關專業空間分析模擬模型的建立,這才是土壤信息系統的強大優勢所在。

四個子系統

系統論和應用的角度

從系統論和應用的角度出發,上壤信息系統被分為四個子系統,即計算機硬件系統軟件、數據庫系統、數據庫管理系統、應用人員和組織機構。

(1)計算機硬件和系統軟件這是開發、應用土壤信息系統的基礎,其中硬件主要包括計算機打印機繪圖儀、數字化儀系統軟件主要指操作系統。

(2)數據庫系統系統的功能是完成對土壤及其相關數據的存儲,它又包括空間幾何(圖形)數據庫和相關對象屬性數據庫。

(3)數據庫管理系統這是土壤信息系統的核心。通過數據庫管理系統,可以完成土壤及相關數據的輸人、處理、管理、分析和輸出。

(4)應用人員和組織機構土壤專業人員,特別是那些複合人才(既使專業又熟悉地理信息系統)是土壤信息系統成功應用的關健,而強有力的組織是系統運行的保障。所以,無論是需求分析、總體設計還是專業功能的開發和應用,都離不開土壤相關專業人員的參與。

數據處理的角度

從數據處理的角度出發,土壤信息系統又被分為數據輸入子系統、數據存儲與檢索子系統、數據分析和處理子系統、數據輸出子系統。

一、數據輸入子系統負責土壤及相關數據的採集、預處理和數據的轉換(主要指不同信息系統間的數據交流)。

二、數據存儲與檢索子系統負責組織和管理數據庫中的土壤及相關數據,以便於數據查詢、更新與編輯處理。

三、數據分析與處理子系統負責對數據庫中的土壤數據進行計算和分析、處理。如面積計算、緩衝區分析、空間疊置分析 以及土壤相關分析模型等。

四、數據輸出子系統以表格、圖形、圖像方式將數據庫中的內容和計算。分析結果輸出到顯示器、繪圖紙或透明膠片上。 作為土壤相關專業人員,根據系統建設和開發的應用目標,首先確定土壤及相關數據的空間數據庫結構與組織形式。組織空間數據的數據結構有兩種基本類型矢量數據結構和柵格數據結構。目前流行的GIS軟件平台和開發組件基本上都支持這兩種數據結構。屬性數據的存儲組織單元的確定,涉及到原始數據製圖的比例尺、屬性數據的空間尺度以及數據標準化等一系列問題。專業分析模型對空間、屬性數據庫的要求,以及基礎軟件(GIS系統)等因素對專業分析模型的限制。

中國土壤信息查詢系統

採用B/S系統架構,利用WebGIS以及相關的計算機技術,在中國1:100萬土壤數據庫基礎上,以ArcIMS作為土壤地圖數據發布平台,使用ArcSDE作為空間數據庫引擎,採用關係數據庫SQL Server 2000統一管理土壤空間數據和屬性數據,結合相應的數據庫技術,建立了中國土壤信息查詢系統和和中國土壤參比查詢系統。中國土壤信息查詢系統分為四個部分,分別提供了全國土壤的類型分布、基本屬性、養分元素含量和微量元素含量在多個尺度下土壤信息的查詢。系統提供的SQL查詢功能可以根據用戶的研究需求靈活地構建查詢表達式進行查詢,區域查詢功能則可以查詢在全國和各個行政區域內土壤類型或土壤性質的各個類型或等級(含量)分布的總面積及其占該行政區域面積的百分數。用戶可以通過友好的交互性界面便捷地查詢到儘可能多的土壤信息。中國土壤參比查詢系統,實現了GSCC到CST的「傻瓜式」參比。該系統按照參比出發點的不同,即基於單個剖面數據信息,或基於二個系統分類單元的空間分布特徵,分三個子模塊,分別為基於全國尺度、區域尺度(省級)和單個土體尺度,這樣研究人員可以通過友好的交互性界面便捷地查詢到儘可能精確的土壤分類參比數據。 [1]

成果應用

中國1:100萬土壤空間數據通過相同比例尺的土壤圖數字化而得到的,中國1:100萬土壤圖的主要基礎資料是各自治區編制的省級土壤圖、相同比例尺的地形圖和衛片,並廣泛參考各省土壤志,有關的地質圖、森林分布圖、土地利用現狀圖以及過去的土壤調查資料如華北平原土壤圖等。中國1:100萬土壤圖的製圖單元共計909個。最小圖斑面積林牧區是25mm2,農區是16mm2,學術上或生產有重要意義的土壤類型為4mm2。這是中國在豐富的野外工作和室內分析數據基礎上編成的第一套1:100萬土壤圖,也是到目前為止最為詳細的全國性土壤圖。數字化土壤圖如實地反映了原紙質土壤圖的原貌,繼承了原紙質土壤圖編制時的製圖單元,其基本製圖單元大部分為土屬,共有12個土綱,61個土類,235個亞類和909個土屬。


視頻

農田土壤自動採樣系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