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立西洋美術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立西洋美術館
The National Museum of Western Art, Tokyo

yisris拍攝
圖片來自flickr

基本資料

地址   日本東京都台東區上野公園

成立日期 1959年(昭和34年)6月10日

收藏類別 藝術博物館

網站   www.nmwa.go.jp

國立西洋美術館,位於便利的位置,距離東京上野站的公園入口只有1分鐘的步行路程。在前院,還有羅丹雕塑。主樓的建築是由法國建築師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設計的,於1959年完工,並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這是基於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發明的「調節器」概念和「無限增長博物館」的思想,其中展覽室的數量將像海螺一樣從中心向外部增加,這是一座特色建築。

「 Matsukata Collection」是川崎造船公司總裁松田晃次郎先生(1865年-1950年)於1916年(大正5年)開始從倫敦收集美術品。其收藏品在1928年至1934年間於日本國內出售,其中許多收藏品流入普利司通美術館等地,但有些則不知去向。從大正昭和時代在歐洲各地收集的大約370件藝術品。對於永久性展覽,圖像和評論將發佈在國家西方藝術博物館的網站上。

鮮為人知的是約翰內斯·維米爾(Johannes Vermeer)的作品,據說全世界僅存在35件作品。從2015年起在本館2樓展出「 Sint Praxedis」。[1]

館史

國立西洋美術館的建立是為了展示「松方藏品」。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正當他以川崎造船廠的總裁身份繁榮發展時,松方在歐洲購買的繪畫,雕塑和浮世繪(日本版畫)的收藏就被稱為「松方收藏」。成為國家西方藝術博物館的基地。

自1959年開放以來,館方一直在收集和介紹西方藝術。在國立西洋美術館,您可以在幾棟建築物和展覽室中看到許多藝術品。除了永久性的展覽作品外,特殊的展覽室還介紹了各個國家和時代的西方藝術。基於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的概念,新建築和版畫製圖展覽室由日本建築師前川國雄設計,其圖像從主體建築傳播開來。 在國立西洋美術館,名為「 Matsukata Collection」的藏品是展覽的核心。中世紀晚期至20世紀初的西方繪畫以及以羅丹為中心的法國現代雕塑全年都在主樓,新樓和前院展出。

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法國政府沒收了保存在法國的「松方藏品」。戰後,收到了「建造松方美術館藏」的要求作為回國條件,並建造了國立西洋美術館。[2]

主要記事

  • 1951年(昭和26年) 舊金山和約,日本首相吉田茂與法國外交部長羅貝爾·舒曼協商法國返還收藏品事宜。
  • 1959年4月 捐贈和歸還的藝術品到達了紐約郵船公司淺間丸(New Asak Maru)的橫濱港中央碼頭。
  • 1959年6月 開幕式向公眾開放。
  • 1960年5月(昭和35年) 為紀念博物館開幕一周年,舉行了松方收藏傑作選拔展。
  • 1964年7月 禮堂和辦公樓竣工。
  • 1967年8月 收購了毗鄰的龜井寺擁有的1,488平方米土地,作為新建築的施工場地。
  • 1968年6月 繼上一年以來,我們收購了相鄰的龜井寺擁有的720平方米土地,作為新建築的建造地。(總2,208平方米)
  • 1969年6月 舉行了紀念建築開館十週年的紀念儀式,並在主建築的入口處設立了紀念館。
  • 1975年5月(昭和50年) 成立了新的建築施工研究委員會,並製定了基本概念。
  • 1979年5月 新大樓竣工。
  • 1979年11月 舉行了特別展覽「歐洲大師繪畫展覽」,以紀念新建築的開幕。
  • 1994年4月 在Burns Collection展覽中記錄了超過100萬的訪客。
  • 1999年1月 舉行了特別展覽「戈雅版畫的時代和獨創性」,以紀念新展館的開幕。
  • 2007年9月 作為法國政府共同推動的世界遺產註冊計劃(「勒·柯布西耶的建築和城市規劃」)的組成部分之一,日本政府已決定提交世界遺產建議書的臨時版本。(點擊此處,將其列入世界遺產國家暫定清單中。點擊此處,將其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暫定清單中。)
  • 完成了主要建築材料調查,現狀調查和歷史調查,並出版了「國家西方藝術博物館,主要建築歷史調查報告」。
  • 法國政府彙編與「勒柯布西耶的建築和城市規劃」有關的國家(7個國家),並將本館的《世界遺產推薦表》(臨時版本)提交給世界遺產中心。
  • 2009年6月 國家西方藝術博物館慶祝成立50週年。(開業周年紀念日:6月10日)

館藏品大類

  • 中世紀末期到20世紀初的西方畫作
  • 主要以羅丹的作品為代表的法國現代雕塑[3]

重要館藏

作品 作者 年份
睡蓮 克洛德·莫奈 1916年
地獄之門 奧古斯特·羅丹 1917年
玫瑰 文森·梵谷
沉思者 奧古斯特·羅丹
耶穌 格雷考
特魯維爾沙灘 尤金·布丹
斜躺的日光浴者 皮耶-奧古斯特·雷諾瓦
尚-法蘭索瓦·米勒 1865年
聖特羅佩港口 保羅·希涅克 1901年
路維希安的風景 阿爾弗雷德·西斯萊

主要設施

主館:二戰後,作為日法兩國恢復外交和改善關係的象徵,由二十世紀具有代表性的建築家之一的法國建築家勒•柯布西耶(1887-1965)設計,於1959年3月竣工的歷史性建築物。1998年作為紮根於地區的優秀公共設施,被日本建設省(現為國土交通省)評選為「公共建築百選」,並於2007年被指定為日本國家重要文化遺產(建築物)。[4]

設計師:勒·柯布西耶 20世紀的代表性建築家之一,出生於瑞士,但以巴黎為中心活躍。除建築之外,還涉足繪畫、雕刻和家具等,從個人住宅到聯合國大樓的原案,開展了廣泛的創作活動。在繪畫、建築和城市等中追求具備了合理性和功能性的明快設計原理,對20世紀的建築和城市規劃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提倡「現代建築五要素」(底層架空、屋頂花園、自由平面、橫向長窗、自由立面),被視為現代建築之父之一。

新館:在紀念國立西洋美術館設立20周年的1979年竣工。擴建新館時考慮到與勒·柯布西耶設計的主館融為一體。外牆採用開放結合式PC板,為在建築物外側隔熱的雙重構造。新館與主館一起形成環繞櫸樹、銀杏樹和樟樹三棵大樹等的布局,由此營造了鬱鬱蔥蔥的中院。

設計師:日本建築師前川國雄

企劃展覽館:企劃展覽館是為了進一步充實以面向二十一世紀的企劃和特別展、修復保存、美術教育、信息資料部門等為中心的美術館活動而建設的。設計時,不僅讓用戶能夠舒適利用,還考慮到周圍環境,力圖實現適宜於上野公園內設施的建築。該建築主要由以下三個部門組成。

睡蓮咖啡廳

博物館商店

交通

開館時間

  • 上午9:30 -下午5:30
  • 週五和週六 上午9:30 -下午8:00
  • 逢週一和12月28日至一月一日

免費參觀日

為每月的第2、第4個周六、國際博物館日(5月18日)、文化日(11月3日)

※僅限:常設展覽免費。

休館日

若星期一是國家假日,博物館在節假日開放,第二天即星期二關閉。

視頻

The National Museum of Western Art, Tokyo
The National Museum of Western Art, ueno tokyo jp

參考資料

  1. 國立西洋美術館,diversity-finder.net
  2. 國立西洋美術館,diversity-finder.net
  3. 國立西洋美術館,nmwa.go.jp
  4. 國立西洋美術館,nmwa.g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