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際飯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際飯店

圖片來自agoda

國際飯店(Park Hotel)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上海市黃浦區人民廣場附近南京西路北側與黃河路西側的轉角處,建成於1934年,是上海的一座著名老飯店,為上海灘於1930年代至1940年代的地標之一,也是上海城市平面坐標系的原點所在地。自該飯店建成以來,建築內部的裝潢經過多次更改,所有權也曾有更換。2006年5月25日,國際飯店被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

近代

建造

1930年5月,四行儲蓄會(大陸、鹽業、中南、金城等4家銀行)以45萬兩白銀購進位於上海市中心跑馬廳對面的派克路上二畝七分多的一塊地皮。由於當時在上海市中心投資房地產已經成為熱門,經過商討後,四行儲蓄會決定在這塊地皮上建造辦公樓,而且要建成亞洲第一高樓,以展示四行儲蓄會雄厚的經濟實力,從而吸引更多人投資。這棟建築由匈牙利籍建築師拉迪斯勞斯·愛德華·鄔達克負責建築設計,其弟弟琪琪·鄔達克也參與了是次設計。在設計時,鄔達克向四行儲蓄會建議將公寓改為大飯店,時任美商信通汽車公司遠東地區推銷部經理的吳壽聯也認為造一幢豪華飯店更賺錢。最終,四行儲蓄會同意將公寓改為飯店。

早在建築完成設計前的1931年5月,該建築就開始進行基礎建設,由丹麥康益洋行承包。樁基完成後,又由洽興營造廠負責建造兩層地下室。1932年6月,四行儲蓄會開展建築地上部分的招標工作。當時共有七家建築公司投標,最終馥記營造廠因施工質量可靠,經驗豐富且對項目頗有誠意而中標[1]。1932年8月,建築地上部分開工。1933年土建完成,1934年6月竣工,並正式對外營業。因為該樓是由四行儲蓄會投資興建的,所以也被稱為四行儲蓄會大樓

建成之後,這棟樓超越了沙遜大廈,成為上海第一高樓,也成為了全國乃至美國本土之外的第一高樓,一時號稱為「遠東第一樓」,由於施工方為華商,時人也稱之為「爭氣樓」。整棟建築施工共計花費800萬兩白銀,其中建築施工費就高達300萬兩。

營業

該大樓建成後原本打算部分出租,其中第二層至第十三層計劃改作寫字樓,第十四層以上為公寓,後來因為沒能出租,於是就改為自己辦酒店,也就是國際大飯店或國際飯店。最初其英文名稱與中文名稱相同,後採納一位外國經理的建議,將飯店英文名定為「Park Hotel」,直譯為花園酒店,因其當時門前的路為派克路。飯店開業時,飯店內的樓下正廳為四行儲蓄會西區分行的營業場所,第一層和第二層之間的夾層被租給了中興輪船公司、中興煤礦公司、光藝照相館,第二層為客房客人用餐的餐廳,第三層一部分供客房客人會客,另一部分供應茶點,第四層至第十三層為客房,第十四層為對外營業的餐廳,第十五層至第十九層的客房安排常住客人,第二十層和第二十一層為設備用房;第二十二層被用作作租界火警瞭望台,樓頂還設有一個花園,地下室內設有保險庫。

大樓設豪華套房6間,高級套房20間,單人房和雙人房共174間。抗日戰爭時期,飯店受日本方面影響,飯店的部分店面被其他公司承包。其中第二層被上海新新公司承包,並以「孔雀廳」的名義對外營業,供應廣東菜;第三層由喬家柵供應面點;第十四層由義生公司承包,開辦「摩天廳」供應西餐。抗日戰爭結束後,這些合作也隨即終止。國際飯店建成後,在很長的時間內的年收入都處於虧損的狀態,直到抗日戰爭勝利後才開始有所盈餘<。

現代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國際飯店隸屬於錦江(集團)有限公司。1950年11月上海市地政局對全市進行測量,測量以國際飯店樓頂中心旗杆為原點,由此確立了上海城市平面坐標系。文化大革命期間,國際飯店200多個客房及禮堂、客廳、休息室全部掛上毛澤東主席像,四周張貼「語錄」。當時從北京來到上海「紅衛兵」在國際飯店的大門上貼出「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反動兒混蛋」的對聯,橫聯是「基本如此」;國際飯店也一度被改名為「亞非拉飯店」。1989年9月25日,四行儲蓄會大樓被公布為第五批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暨第一批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2006年5月25日,國際飯店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結構

國際飯店位於南京西路170號,南京西路與黃河路的交叉口。該大廈占地1179平方米,建築面積15650平方米,24層(其中地下2層,地面以上22層),標高83.8米,總重3300萬磅。內設客房208間(套)、中西餐廳、宴會廳、豐澤樓、孔雀廳、四季廳,供應京菜和法式西餐。建築外形仿早期美國摩天樓形式,帶有明顯的裝飾藝術特徵,採用直線條手法,從第十五層以上四面逐層收進呈階梯狀。建築下部外牆鑲砌黑色花崗岩,上部鑲砌棕色面磚,另外分別在2層、3層、14層間以巨型園角玻璃鑲貼,邊框以鋼製成。內部門廳地坪用山東玉沸石鋪砌,大廳柱子和牆面全用國產黃色或綠色大理石。

建築的樁基採用圓木美松,總長115英尺,由分別長75英尺和40英尺的兩段木樁通過鋼箍連接而成。每段木樁又是以五根圓木捆綁而成,俗稱「梅花樁」。每處木樁之下再打鋼筋混凝土樁,長約5英尺。這樣合理的基礎設計使得國際飯店成為上海高層建築中沉降最小的建築。建築採用鋼框架結構,所用鋼材是璜銅鋼,由西門子華行提供,生產自萬尼林鋼廠。

其工字形柱頭中間填空心磚以減輕重量。建築樓面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承重牆採用水泥三和土。內部隔牆全用汽泥磚鋪砌,外貼甘蔗板以隔絕音浪,再塗以蔴絲灰和石膏。營業廳層高為7米(夾層為3.8米),2層餐廳為4.78~5.23米,其餘標準層客房為3.40米。平頂施工精緻,花樣繁複,部分平頂是鋼絲網花平頂。建築在設計時還充分考慮了風對建築安全性的影響:由於建築較高,在極端情形下所受風力是其自身重力的三倍。

每層樓設有消防龍頭,每層平頂裝有自動滅火噴水頭,這些噴水頭會在房間內着火或室內氣溫高於49℃時自動噴水。除自來水供水系統外,還有深達224米的自流井裝置。此外,大樓當中還配備有冷氣設備。在垂直運輸上有專供旅客用的高速電梯3部,職工電梯1部,設計速度為每分鐘300英尺的貨運電梯3部,均由奧汀斯公司生產。

開發與保護

1996年,國際飯店重新裝修,為四星級飯店。重新裝修後的國際飯店配備有客房共217間,其中標房168間、套房30間、單人房19間<。供應中西菜餚的「國際廊」、「豐澤樓」、「順風廳」、「孔雀廳」、「雲樓」等5個不同風格的餐廳即為此時所建。此外,酒店擁有一個大會議廳和「摩天廳」、「銀河廳」等3個小會議室。此外,飯店還有中自選商場、美容中心、迪斯科舞廳等設施。2001年,猶太裔美國建築師克利斯托弗·喬將國際飯店的底樓大廳恢復回了初建時「藝術裝飾派」的風格。2005年,國際飯店投資9000多萬元進行改造,徹底恢復了原有裝潢風格。

國際飯店是上海為數不多主打京幫菜的飯店。其北京傳統點心銀絲卷,還曾獲評為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而自國際飯店開業以來一直有售的蝴蝶酥被列為「上海特色旅遊產品」。

相關事件

1935年2月18日,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電影明星胡蝶前往蘇聯,蘇聯駐華大使館代辦、國民黨要人,以及外交界、影劇界、金融界人士在二樓舉行盛大的歡送會。同年,中美長途電話通話典禮在國際飯店舉行,宋美齡出席,並在十五樓的套房裡發表談話。1936年,查理·卓別林訪問上海,梅蘭芳和胡蝶也在國際飯店設宴款待。

抗日戰爭前,第十五層曾被一名四川軍閥租用,用以軍火販運鴉片。抗日戰爭期間,第十六層成為了日本和德國的間諜機構的活動場所。1942年,演員英茵在國際飯店708房間內吸食大量鴉片自殺。1948年,孫科等人為競選國民政府副總統租用了第十四層,同年由於電梯門出現故障,電影演員白鷺在電梯間墜亡。

1949年前,宋美齡張學良陳納德等都是飯店的常客。1949年,時任上海市市長的陳毅曾在這裡接見中國人民解放軍團級部隊以上指揮員。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在中國期間也經常下榻該飯店。

視頻

上海記憶之建築百年——國際飯店

參考文獻

  1. 黃國興. 老建築的趣聞:上海公共建築史話. 同濟大學出版社. 2005: 19-21. ISBN 756082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