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際圍棋聯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際圍棋聯盟(IGF)International Go Federation,是組成國際智力運動聯盟[1]的四個單項組織之一。

簡要介紹

國際圍棋聯盟最初於1982年成立於日本東京,發起者是日本棋院。在最初的20多年時間裡,這個組織並沒有得到包括中國韓國在內的「圍棋主流世界」的認可,中國棋院和韓國棋院對它並不十分買賬。國際圍棋聯盟旗下的賽事不多,為人所知的主要是世界業餘圍棋錦標賽。

不過,付出總會得到回報。作為圍棋項目的唯一一個世界性組織,國際圍棋聯盟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的認可,逐漸發展壯大,到今天其成員協會已經有71個。這樣的規模跟國際足聯國際籃聯,甚至國際棋聯國際橋聯自然無法相提並論,但是足夠獲得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總會的認可。2005年,它正式成為其會員組織,從而名正言順地在世界圍棋界一統江湖。 由於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總會和國際奧委會有着密切的合作關係,得到其認可也就意味着在世界體壇占有一席之地。直到首屆世界智力運動會在北京舉辦,很多人才發現這樣一個世界統一組織的重要性。如果沒有這樣一個組織作為依託,圍棋項目進入智運會就明不正而言不順。如果世界智運會能夠繼續辦下去,或者有朝一日圍棋衝擊冬奧會之類,國際圍棋聯盟仍是唯一「合法」的媒介。

回顧最近二十年的世界棋戰,無論是最早的富士通杯賽、應氏杯賽,還是後來的春蘭杯賽、三星杯賽,歸根到底都是商業杯賽,而不是真正意義的世界錦標賽。無論是參賽棋手的規模、代表性,還是主辦方的權威性,都不足以稱之為世界錦標賽。正如體操田徑舉重等各個項目的世錦賽都只有一個,分別由國際體聯國際田聯國際舉聯主辦。其他各種類型的杯賽可以有很多,卻不是正宗的世錦賽。

智運會圍棋比賽的獨特之處在於,它是第一個職業棋手和業餘棋手同場競技而且參賽國家和地區達到60個之多的真正意義上的世界性賽事[2]。從競技水平的角度說,它也許不如以往那些由中、日、韓等少數幾個國家和地區的二三十位職業棋手參加的國際賽事,但若論及代表性以及對世界圍棋發展的推動作用,卻是後者無法比擬的。如果有朝一日國際圍棋聯盟能夠組織起真正意義上的世界錦標賽,那時奪冠的棋手才是堂堂正正的、嚴格意義上的世界冠軍

視頻

國際圍棋聯盟 相關視頻

常振明當選國際圍棋聯盟主席
國際圍棋協會談世界圍棋發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