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家珍貴古籍名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家珍貴古籍名錄是中國政府為建立完備的珍貴古籍檔案,確保珍貴古籍的安全,推動古籍保護工作,提高公民的古籍保護意識,促進國際文化交流和合作。

簡介

國家珍貴古籍名錄是中國政府為建立完備的珍貴古籍檔案,確保珍貴古籍的安全,推動古籍保護工作,提高公民的古籍保護意識,促進國際文化交流和合作,而由文化部擬定,報國務院批准後公布的一份名錄,主要收錄範圍是1912年以前書寫或印刷的,以中國古典裝幀形式存在,具有重要歷史、思想和文化價值的珍貴古籍,以及少數民族文字古籍。迄今中國共有11375部國家珍貴古籍,分別於2008年3月1日和2009年6月9日、2010年6月11日、2013年3月8日公布[1]

名錄列表

第一批

《第一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2392部,2008年3月1日公布;國務院批准文化部確定的第一批國家珍貴古籍(2392部)名錄和第一批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51個)名單,現予公布。

我國是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擁有卷帙浩繁的文獻典籍。這些文獻典籍是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是人類文明的瑰寶,保護和利用好珍貴文獻典籍,對於繼承和發揚民族優秀文化傳統,增進民族團結和維護國家統一,增強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都具有重要意義。

各地區、各部門要進一步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指導方針,以第一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和第一批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的公布為契機,加強科學規劃,加大工作力度,切實做好珍貴古籍的保護、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使中華民族珍貴的文獻典籍永澤後世。

第二批

第二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4478部,2009年6月9日公布;

第三批

第三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2989部,2010年6月11日公布;

第四批

第四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1516部,2013年3月8日公布[2]

國務院正式公布第四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和「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名單。上海圖書館藏北宋拓本《三藏聖教序》、徐州市圖書館藏南宋刻本《四書章句集注》、青島市博物館藏清蒲松齡《鶴軒筆札》稿本等1516部古籍入選該名錄,中國人民大學圖書館、浙江省西泠印社、西藏自治區布達拉宮等16家單位成為第四批「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

第四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收錄漢文古籍1218部,少數民族文字古籍286部,其他文字古籍9部,3種甲骨文。這是甲骨文首次進入《名錄》。《名錄》收錄宋元拓本71種,明清稿本76部、抄本177部;收錄輿圖43種,其中,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西漢地圖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最早的紙質地圖,也是世界上最早用於書寫的紙張實物,還是西漢初即已發明造紙術的有力證明;收錄的民族文字古籍,涵蓋藏文回鶻文西夏文蒙古文察合台文彝文滿文東巴文傣文水文古壯字布依文等12種民族文字。

其中,西藏博物館藏元刻本《釋量論》,是繼元刻《因明正解藏論》之後發現的第二部元刻本藏文古籍。這兩部元刻本的發現,推翻了元代無刊印藏文文獻和明代以前無藏文印刷實物的舊說。

在此次公布的16家「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中,中國嵩山少林寺西藏博物館西藏自治區布達拉宮西藏自治區羅布林卡西藏自治區檔案館等5家為宗教、少數民族單位。

截至目前,共有11375部古籍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166家單位成為「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

視頻

國家珍貴古籍名錄 相關視頻

江蘇第五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圖錄
「獻禮新中國70周年暨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圖片展開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