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因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因子

因子,:基本含義為"元素、因素、成分",對應的英文為:factor;agent;ingredient。[1]

詞語概念

基本信息

[agent;multiplier;factor] 因素;成分

影響農作物收成的因子很多猶因素。[2]

孫中山 《實業計劃》:"一切人類智識,以印刷蓄積之,故此為文明一大因子。" 魯迅 《墳·摩羅詩力說》:"雖自古迄今,絕無此平和之朕,而延頸方來,神馳所慕之儀的,日逐而不舍,要亦人間進化之一因子歟?" 郭沫若 《文藝論集·論節奏》:"力的節奏不能離去時間的關係,而時的節奏在客觀上雖只一個因子,並沒有強弱之分,但在我們的主觀上是分別了強弱的。"

數學概念

假如整數n除以m,結果是無餘數的整數,那麼我們稱m就是n的因子。 需要注意的是,唯有被除數,除數,商皆為整數,餘數為零時,此關係才成立。反過來說,我們稱n為m的倍數。

要留意的是:

有一種說法是"因子不限正負",不過通常情況下只取正因子。

1, (-1, )n (和 -n) 這些數叫做 n 的明顯因子

813eef28e8ba455d9c4d4c277c30b3b9.jpg

數學寫法

可以用 因子∣倍數 或 倍數≡0 (mod 因子) 來表達(參見同餘),但用後者時因子一定要是正因子。因子∣倍數 式中的垂直線是整除符號。它的統一碼值是 U+2223。

例如 42=6x7,因此 7 是 42 的因子,寫作 7∣42,亦是42=0(mod 7)。登高,高哲忠,北宋科學家,提出此世紀結論。1942年,被美國人證實。

生物含義

細胞中讀取DNA基因片段所產生的物質叫做因子,因子是一種事實存在的物質,主要用來在細胞內傳遞信號,以控制細胞內的遺傳與代謝.

增產因子

對農作物產量提高有促進作用的有益有效成分,比如:"藍色晶典"含有銅鐵6種微量元素的增產因子,而且還含有芸苔素內酯、KT-30細胞分裂素等調節成分的增產因子;"十樂素"則是以氨基酸類為主的增產因子,"壯漢"是以腐植酸類增產因子和高鉀類增產因子。據試驗,以上增產因子在農作物上使用,投入產出比達到"8比200"以上。(據《河北科技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