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臂村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臂村戰役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四臂村戰役

發生時間 1815年6月16日

地 點 四臂村

參戰方 反法聯軍(英軍,

荷軍,普軍,比利時軍),法軍

結 果 法軍未能攻下四臂村,英軍撤退

參戰方兵力 聯軍 25000 法軍 24000

傷亡情況 盟軍 4700 法軍 4300

主要指揮官 威靈頓

奧蘭治的威廉王子,內伊

外文名 Battle of Quatre Bras

四臂村戰役:爆發於1815年6月16日,是威靈頓公爵獲悉法軍主攻方向,派出增援旨在加強前沿陣地後,與到來的法軍發生的一次交戰。戰役的結果是聯軍被迫放棄四臂村前沿陣地,後撤至滑鐵盧的陣地,使得6月18日滑鐵盧決戰開始。 [1]

事件背景

1815年6月15日星期四,拿破崙厄爾巴島上返回,與他重新組建的法國軍隊從法國越過邊界進入比利時,並推進至比利時北部。威靈頓公爵在布魯塞爾的總部,他的英、德、荷、比軍隊駐紮在鄉間。布呂歇爾元帥領導的普魯士軍隊位於東部。

惠靈頓最初的戰略部署是為了對抗拿破崙通過蒙斯進入布魯塞爾西南部包圍聯軍的威脅。拿破崙的行動會切斷威靈頓奧斯坦德基地的聯繫。拿破崙通過威靈頓對這一損失的恐懼控制了威靈頓,使威靈頓布置重兵把守西部,自己坐鎮靠東邊的布魯塞爾,身邊只有一支預備隊 。拿破崙把自己的軍隊分成了一支由內伊元帥指揮的左翼,一支由格魯希元帥指揮的右翼,以及一支由他親自指揮的中路部隊(這三支部隊的距離都足夠近,可以互相支援)。6月15日拂曉前,法軍越過沙勒羅瓦附近的邊境,迅速占領了聯軍前哨陣地,確保了拿破崙打入惠靈頓和布呂歇爾軍隊之間的「中心位置」,便於各個擊破。

戰役背景

拿破崙皇帝的計劃是指揮左縱隊的內伊元帥則要占領四臂村十字路口,以阻止惠靈頓向布呂歇爾提供援助。然後,內伊將攻擊後方的普魯士人,殲滅布呂歇爾的軍隊。

拿破崙預計內伊將在1815年6月15日下午占領四臂村十字路口。由於某種原因,內伊沒有這樣做。一個波蘭騎兵中隊從內伊的軍團出發偵察十字路口,發現它無人,結果撤出了。 波蘭騎兵離開後不久,惠靈頓的一名軍官薩克斯·魏瑪王子受威靈頓之令帶着4000名步兵和大炮來到了四臂村。認識到了十字路口的重要性,撒克遜魏瑪留在了那裡。

1815年6月15日晚上,拿破崙制定了進攻普魯士軍隊的計劃,當時普魯士軍隊正沿着拿破崙的前進路線,在利尼附近集結。拿破崙再次向內伊強調了第二天毫不拖延地奪取四臂村十字路口的重要性。 內伊的任務是確保四臂村的十字路口安全,以便在必要時他可以向東行動,增援拿破崙。

戰鬥於6月15日下午晚些時候開始,當時只有109名士兵和軍官的小型波蘭騎兵部隊試圖從弗雷斯內斯方向攻擊盟軍。然而,荷蘭和拿騷的指揮官已經採取了預防措施,騎兵們受到了凌空射擊的阻擊,在退到弗雷斯內斯之前損失了一些人馬。從6月16日早上5點開始,盟軍和法軍之間不斷發生小規模衝突,沒有一方能取得優勢。早上6點以後,在奧蘭治王子到達之後,小衝突停止了。

直到6月15日深夜,惠靈頓才確定沙勒羅瓦襲擊是法國的主要攻擊點。6月16日凌晨2點,在布魯塞爾舉行的里士滿公爵夫人舞會上,他前後兩次收到奧蘭治王子的報告,對拿破崙的前進速度感到震驚。他急忙調動布魯塞爾城內的英軍向四臂村前進。同時,奧蘭治王子自行帶着4000人向四臂村前進。當日清晨,奧蘭治王子衝進四臂村的十字路口,和4000拿騷人一起防守。但內伊卻沒有全線進攻。 1815年6月16日上午,法國軍隊開始從正面進攻林尼周圍的普魯士陣地。如果內伊服從皇帝的命令,他將攻擊十字路口,在布呂歇爾的將士全力以赴的時候,對普魯士右翼的後方發動毀滅性的攻擊。

戰鬥過程

10時30分左右,威靈頓到達了四臂村。在接管了那裡的指揮權,並下達了必要的命令之後,威靈頓策馬穿過陣地,前去林尼附近會見布呂歇爾。威靈頓與普軍將領一起討論了作戰計劃,但在威靈頓如何才能最好地支援普魯士人的問題上,雙方始終沒有達成一致意見。最後,公爵甩下這麼一句話,「好吧,如果我沒遭到進攻的話,我就來,」然後便策馬而去。

法軍進攻

「這位元帥在原地等啊等,等到英軍其他部隊出現在他的望遠鏡里時,他才認定威靈頓公爵沒有挖坑給他跳,於是下令發起進攻。」

真正的戰鬥開始於14:00左右。內伊集結了22門火炮,開始轟炸聯軍陣地。在法國縱隊進攻時,荷蘭第二師警戒線用步槍齊射向他們致意,但是法軍的人數遠遠超過了布魯塞爾公路以東的那些荷蘭人,後者被迫立即撤退,但是盟軍設法控制住了樹林。面對三個步兵師和一個騎兵旅,第二師的形勢是絕望的。

15時許,英國第五步兵師(皮克頓)和荷蘭第三輕騎兵旅(范梅倫男爵)抵達。惠靈頓公爵與布呂徹會晤後回來,並接管了指揮權。他把皮克頓師部署在盟軍的左翼,在那裡阻止了法國向公路東邊的前進。新到的法國第六師抵達現場。一場激烈的戰鬥現在爆發。

15:30,由奧蘭治王子率領的荷蘭第三輕騎兵旅沖向法國防線,但遭到法國騎兵的迎擊被擊退。 16:15,內伊接到拿破崙的命令(14:00發出),要大力進攻。他下令他的第二軍團用更多的兵力進攻。

在內伊的左翼,傑羅姆王子把盟軍趕出了博蘇樹林。法國混合部隊幾乎一路前進到十字路口。英國第9旅的42團、44團和92團與法國步兵交戰。第42團和44團受到了法國騎兵嚴重的打擊,崩潰。

天平頃斜

17:00,英國第三師(Alten)從Nivelles及時抵達,使數字天平向盟軍傾斜。 17:15,內伊聽說法國一軍團(戴爾隆)在沒有他的直接命令的情況下,已經向東移動,協助進行林尼戰役。

17:30,他收到了拿破崙的一個不清楚的命令,讓他打下四臂村,然後向東轉去粉碎布呂徹。由於盟軍增援部隊的到來,他下令戴爾隆立即返回。為了保持對惠靈頓的壓力,在召回戴爾隆的命令發出後,內伊立即命令凱勒曼率領他的一個可用的騎兵旅突破惠靈頓防線。凱勒曼的騎兵攻擊了英國第5團、第33團、第69團、和第73團。第69營慘遭重創,團旗被奪;第33和73團為了博蘇伍德的安全,在博蘇伍德迅速集結。法國騎兵到達十字路口,但被近程炮火和步槍火力擊退。

英國第一步兵師(警衛師)的到來給了惠靈頓足夠的力量來反擊,但他們遭到法國步兵的猛烈射擊和第二騎兵師的第六騎兵團的攻擊,被迫逃回樹林裡。到21點,當戰鬥停止時,法國人被迫放棄了他們奪得的所有土地,但英軍的建制也被打亂。

威靈頓於當日夜間撤退,最後的部隊守至第二天上午。內伊沒有追擊,據稱是認為「在周末應該讓士兵們休息」,使英軍在沒有追兵的情況下從容撤退。

戰鬥影響

內伊沒能拿下四臂村,他未能攻擊布呂歇爾的側翼,使拿破崙無法最終擊敗普魯士人,從而使普魯士人獲得參加第二天的滑鐵盧戰役的機會。在滑鐵盧戰役中,布呂歇爾軍隊的介入是拿破崙在滑鐵盧最後失敗的決定性因素。

內伊在四臂村戰役中犯下的戰略失誤為拿破崙在滑鐵盧戰役的失敗埋下禍根。

評價

「打敗敵人對於我的整場戰役來說是關鍵。一切取決於一場能將敵人逐退到萊茵河對岸的勝利,而若是沒有奧蘭治親王的英勇決定,敢於以寥寥可數的兵力據守四臂村,我將打英軍一個措手不及。……這場戰役的勝利要歸功於他。若不是他的話,英軍在未發一槍一彈前就已經被摧毀了。」 ——拿破崙,1817年

參考來源

  1. 四臂村戰役,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