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清運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清運動是指1963年至1966年上半年,中共中央在全國城鄉開展的社會主義教育運動。運動的內容,前期在農村中是「清工分,清賬目,清倉庫和清財物」,後期在城鄉中表現為「清思想,清政治,清組織和清經濟」。 1965年1月14日 中央印發《農村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中提出的一些問題》。這個文件是1964年12月中央工作會議討論制定的。它糾正了在農村社教運動中打擊面過大等問題。首次提出了要整黨內那些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文件規定城市和鄉村的社會主義教育運動,後簡稱「四清」運動。

基本信息

  • 中文名四清運動
  • 外文名 :The four cleans movement
  • 國   家中國
  • 時   間 :1963-1966
  • 性   質社會主義教育運動
  • 主要內容 :清工分,清賬目,清倉庫,清財物
  • 後期內容 :清思想,清政治,清組織,清經濟

內容

1963-1966年在中國農村和少數城市基層開展的社會主義教育運動,又稱城鄉社教運動。中共八屆十中全會以後,中共中央決定在城鄉發動一次普遍的社會主義教育運動。1963年5月,毛澤東在杭州召集有部分中央政治局委員和大區書記參加的小型會議,制定出了《關於目前農村工作中若干問題的決定(草案)》(「前十條」)。「前十條」對 「四清」運動的任務、政策、方法作了規定,對農村形勢作了「左」的估計,認為中國社會已經出現了嚴重的尖銳的階級鬥爭情況,資本主義勢力和封建勢力正在對黨猖狂進攻,要求重新組織革命的階級隊伍,把反革命氣焰壓下去。5月20日,中央把它作為指導社會主義教育運動的綱領性文件在黨內傳達。

9月,中共中央在北京召開的工作會議,又討論制定了《關於農村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中一些具體政策的規定(草案)》(「後十條」)。「後十條」在強調「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同時,指出了團結95%以上的農民群眾和農村幹部的重要性,規定了依靠基層組織和基層幹部,以及正確對待地主、富農子女等政策。11月14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印發和宣傳農村社會主義教育運動問題的兩個文件的通知》。此後,各地在試點的基礎上、在部分縣、社開始進行社會主義教育運動。運動的目的是為了整頓幹部作風,解決幹部、群眾之間的矛盾,防止在中國發生修正主義和「和平演變」,鞏固社會主義制度。農村的社教運動開始以 「清工分,清賬目清倉庫和清財物」為主,城市的社教運動為反對貪污盜竊、反對投機倒把、反對鋪張浪費、反對分散主義、反對官僚主義的五反運動。後期都發展成為 「清思想,清政治,清組織和清經濟」四個方面,通稱為「四清」。

「四清」運動對改變農村幹部的作風,完善基層財務、保管制度,打擊反革命破壞活動有一定積極意義,但由於這場運動是在「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左」的思想指導下開展的,把多種性質的問題簡單歸結為階級鬥爭或者是階級鬥爭在黨內的反映,致使不少基層幹部遭到錯誤的處理和打擊。特別是1965年初制定的《農村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中目前提出的一些問題》(即「二十三條」),強調這次運動的性質是解決「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矛盾」,提出這次運動的重點是整「黨內那些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指導思想上的「左」的錯誤進一步發展。到1965年12月,全國有1/3左右的縣、社進行了「社教」運動。 「社教」運動一直延續到「文化大革命」開始為止。 [1]

過程

發動試點

八屆十中全會後,國民經濟調整工作繼續進行,毛澤東雖在會議上大談階級鬥爭和反修防修,但由於中國日益嚴峻的形勢,處於一線的部分黨內領導人仍將主要精力放在國民經濟調整工作上。因之,此時各地的社教運動部署大多未帶有明顯的階級鬥爭色彩,而且許多地方並未開展社教運動。

1962年冬到1963年初,毛澤東外出視察工作,跑了11個省,只有湖南省委書記王延春和河北省委書記劉子厚,向毛澤東講社會主義教育,其他各省都不講。毛澤東對這種情況很不滿意,認為社會主義教育並未引起黨內許多同志的高度重視。

為此,1963年2月11日至28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開工作會議,重點討論在城市開展"五反"運動和在農村開展社會主義教育的問題。

在這次會上,毛澤東說:"中國出不出修正主義,兩種可能:一種可能,一種不可能。有的人三斤豬肉,幾包紙煙,就被收買。只有開展社會主義教育,才可以防止修正主義。"他還強調要把社會主義教育好好抓一下,社會主義教育,幹部教育,群眾教育,一抓就靈。經過討論,會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厲行增產節約、反對貪污盜竊、反對投機倒把、反對鋪張浪費、反對分散主義、反對官僚主義運動的指示》,於3月1日發出,決定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增產節約和"五反"運動。

二月會議以後,毛澤東又到各省去視察,發現有的省抓得好,有的省抓得差,談反對修正主義的較多,講農村社會主義教育的較少。據此,毛澤東認為,對這個問題許多人印象不深,沒有引起各級幹部的足夠重視。於是,5月2日至12日,毛澤東在杭州召集有部分政治局委員和大區書記參加的小型會議,即"五月工作會議"。會議討論制訂了《關於農村工作中若干問題的決定(草案)》(簡稱《前十條》),於20日頒發。

前十條》是整個四清運動的綱領性文件,對運動的進程產生了十分重要的影響。《前十條》頒布後,中國各地根據中央和毛澤東的指示,開始進行社教運動的試點工作。

"五反"試點主要集中於中央國家機關及各省、市、區級機關、工業交通財貿單位和文教單位的企業以及軍隊各單位。由於"五反"運動是中央作為開展階級鬥爭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因此,運動中不可避免地出現了階級鬥爭擴大化的錯誤,一些地區也出現了自殺等極端現象。

"四清"是河北省保定地委在整風整社運動中為解決年終分配問題而創造的經驗。其主要做法就是根據中央調整農村經濟的政策和《六十條》精神,貫徹執行勤儉辦社和民主辦社方針,普遍進行清帳目、清倉庫、清工分、清財物(簡稱"四清")。保定四清的經驗,得到了河北省委、中央和毛澤東的高度重視。1963年5月20日,中央將保定地委關於四清的報告隨同《前十條》下發。此後,中國各地陸續開展農村四清運動的試點。

從試點的總體情況看,大部分地區搞得比較好,但是有些地方也發生了一些問題。在運動中,人為地製造了不少階級鬥爭不斷激化的事實,產生了打人、捆綁罰跪、吊人等極端現象,影響了農村社會的穩定。如薄一波在《若干重大決策與事件的回顧》中寫道:"在湖南常德地區,發生了亂搞鬥爭、打人、亂搜查、重點集訓、亂扣帽子、亂立罰規等現象,據不完全統計,在11個區中共鬥爭了331人,其中被打的21人,被捆的65人,被吊的3人,被罰跪的42人。

鑑於試點中出現的問題,中央認為有必要對運動中的一些具體政策作出明確的規定。1963年5月15日到6月15日,彭真同志到河北、江西、湖南、廣西、雲南、貴州、四川、陝西等8省視察工作。7月4日,彭真向毛澤東和黨中央寫了《有關當前階級鬥爭、社會主義教育和四清、五反等若干問題的報告》。在這一報告中,彭真同志如實地反映了運動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不要重複老區土改整風時'搬石頭'、'跳圈子'的錯誤"。為此,中央決定,由鄧小平譚震林主持起草《關於農村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中的一些具體政策問題》,具體工作由田家英組織一個起草班子負責。這個文件也寫了十條,簡稱《後十條》。

從《後十條》的基本內容看,這一文件的制定是經過了大量的調查研究和多次討論後集體智慧的成果,是對社教試點的經驗總結,也是帶有一定反"左"和防"左"意義的文件。但是,《後十條》的基本指導思想是要"挖修正主義根子",並且明確提出了"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指導思想,從而使階級鬥爭的弦越繃越緊,不可避免地導致階級鬥爭擴大化的錯誤。此後,隨着運動的逐漸鋪開,必然要把階級鬥爭看得越來越嚴重、尖銳,從而使試點中存在的"左"的錯誤,因有"以階級鬥爭為綱"這個理論根據而更加發展。

全面鋪開

《後十條》制定後,中共中央於11月14日發出了《關於印發和宣傳農村社會主義教育運動問題的兩個文件的通知》,決定將兩個文件(《前十條》和《後十條》,以下簡稱《雙十條》)向中國農村每個支部發出2本,向一切人宣讀。人民解放軍、人民公安部隊、人民警察,照此辦理。民主黨派成員,由統戰部召集大會小會宣讀,並發給他們閱讀。同時,對農村和城市的地、富、反、壞、右,也要宣讀和講解這兩個文件,以利於對他們的教育和改造。向中國普遍宣講《雙十條》,改變了運動之初的謹慎做法,使四清運動隨着《雙十條》的宣講而大規模鋪開。

試點後,中國各地的"五反"運動普遍進入反對貪污盜竊、反對投機倒把的後兩反階段,並清查出了一批貪污盜竊、投機倒把分子。由於後兩反鬥爭涉及的問題很多,情況也很複雜,既有敵我性質的問題,也有大量人民內部性質的問題,如果處理不當,就會產生嚴重後果。為此,中央監委於1963年11月8日向中央匯報了"兩反"問題的處理意見,就如何開展反貪污盜竊和反投機倒把指定了明確的政策界限,這對防止運動中發生打擊面過寬等過火行為起了一定的作用,保證了運動的順利開展。

經過"四清"試點,特別是普遍宣講《雙十條》後,農村各地陸續鋪開了運動。與試點階段相比,這一階段運動的明顯特點就是點面結合,既有面上開展粗線條四清,又在點上開展細線條四清,運動的範圍明顯擴大。點面四清的最大區別就是點上派出了強有力的工作隊,進行訪貧問苦,紮根串聯,對農村各家各戶的階級成分進行複議、審定和重新登記,突出了階級鬥爭等。面上主要就是宣講《雙十條》,幹部和群眾洗手洗澡等。

這一階段的農村四清運動也產生了許多問題,比如運動中發生幹部對社員打擊報復的案件;群眾打罵、體罰犯錯誤幹部的問題也比較嚴重;個別地方發生了自殺性事件,如北京市郊區自開展社會主義教育運動至1964年1月23日,先後發生自殺事件40起。

為進一步了解運動的進展,毛澤東於1964年3月下旬至5月上旬,一路南下視察,同各省負責人了解四清運動的開展情況,並談了自己的看法。關於對階級鬥爭形勢的估計,毛澤東說:"不是有10%到20%的大隊很壞嗎?我們真正有三分之二就了不起了,天下三分,我們占二分。"關於開展運動的時間問題,毛澤東多次強調至少三到四年,不要着急。農村社會主義教育要打個殲滅戰,沒有四、五年功夫不夠,至少四年。同時,毛澤東還提出"中國出了修正主義怎麼辦"、"中國出了赫魯曉夫你們怎麼辦"的問題。

四清運動的根本目的就是"挖修根",而經過一年多的運動後,在毛澤東看來,社會上的階級鬥爭仍然十分尖銳,地富反壞分子活動猖狂;基層幹部貪污腐化、多吃多占;黨內高層又出現修正主義,並提出了一整套國際國內綱領;此時,在中央一線主持工作的劉少奇,對四清運動也非常重視,並於1963年11月親自派夫人王光美到河北省唐山專區撫寧縣盧王莊公社桃園大隊進行四清。國內嚴峻的現實,中央領導人的高度重視,就使四清運動在各地開展要,而且四清運動也走向了高潮。

發展高潮

自1963年下半年後,中國的周邊形勢嚴峻。中蘇兩國關係急劇惡化,從1963年9月至1964年7月,中共中央以《人民日報》和《紅旗》雜誌編輯部的名義,相繼發表九篇評論蘇共中央公開信的文章,指名批判"赫魯曉夫修正主義",中蘇兩黨展開了空前規模的大論戰。中美兩國因中國的核計劃和越戰的迅速升級而日趨嚴重。中國國內四清運動也正如火如荼地開展。為了反修防修和防備世界大戰的總體戰略考慮,中共中央於1964年5月15日至6月17日在北京召開了工作會議。這次會議除"三五"計劃、大三線建設等問題外,主要研究了四清運動和培養革命接班人等具體政策。

在這次會議上,對國內形勢作出了嚴重的估計,提出了三分之一的社隊領導權不在共產黨手裡的不切實的概念,認為中國要出修正主義。為防止"中國出赫魯曉夫",在會議上,毛澤東還提出了培養革命事業接班人問題。

中央工作會議後,經毛澤東同意,中共中央決定成立四清、五反指揮部。1963年8月5日,中央書記處會議正式決定:四清、五反指揮部,由劉少奇掛帥。此後,劉少奇把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用於領導四清運動上來,實際上處於運動領導工作的第一線。

1963年6月28日至7月25日,劉少奇先後到天津、濟南、合肥、南京、上海、鄭州等地,同當地黨政軍幹部座談如何開展四清運動。8月5日至26日,又先後到武漢、長沙、廣州、南寧、昆明等地視察,並在廣州修改《後十條》。

據逄先知回憶,劉少奇曾邀請田家英一道去南方修改《後十條》,田家英當時感到非常為難,因為他不太贊成劉少奇對農村形勢和基層幹部的過"左"估計以及對四清運動的一些"左"的做法。但他又很尊重劉少奇,也不能不服從組織,最後勉為其難地參加了文件的修改工作。離北京南下的前一天,田家英報告了毛澤東,問他對修改文件有什麼指示。毛澤東講了兩點:第一,不要把基層幹部看得漆黑一團;第二,不要把大量工作隊員集中在一個點上。在飛往武漢的飛機上,田家英將毛澤東的兩點意見轉告了劉少奇。劉少奇沒有表態。

1963年9月18日,修改稿經毛澤東批改同意後,定名為《農村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中一些具體政策的規定(修正草案)》(後稱第二個《後十條》),由中共中央正式發出。同《後十條》相比,修正草案稿沿着階級鬥爭擴大化的軌道又向前進了一步。文件對農村階級鬥爭形勢作了更加嚴重的估計,對基層政權的問題看得十分嚴重,提出了"反革命的兩面政權"的概念。從這種錯誤的估計出發,改變了原先依靠基層組織和基層幹部的做法,改由工作隊領導整個運動,把廣大基層幹部從運動領導中撇開。

與此同時,中共中央批轉了一系列文件,1964年6月23日,中央批轉了《甘肅省委、冶金工業部黨組關於奪回白銀有色金屬公司的領導權的報告》。9月1日,正式轉發了《關於一個大隊的社會主義教育運動的經驗總結》。10月24日,又轉發了《天津市委關於小站地區奪權鬥爭的報告》。這樣,就把三大奪權樣板推向全國。11月12日和13日中共中央又發出了《關於在問題嚴重的地區由貧協行使權力的批示》和《中央關於農村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中工作團的領導權限的規定(草案)》。

隨着五月中央工作會議的召開、劉少奇視察四清、第二個《後十條》的頒布以及奪權樣板的全國推廣,四清運動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即大兵團作戰搞四清。中國各地開展四清的單位,根據中央的指示精神,改變了過去以縣委領導為主,實行在省委、地委領導下集中搞一縣,縣以下都由工作隊領導的辦法,集中大量工作隊員,開到點上搞四清。如江蘇省組織了一支6萬人左右的農村四清工作隊和一支2萬人左右的城市工作隊;山東省參加運動的工作人員共54000人;浙江全省共抽調31378人,參加點上的運動;江西省農村四清組成七個工作團,參加工作隊的幹部29138人;四清運動本來就是"左"傾思潮的產物,而這一時期又不斷強調反右傾,強調大兵團作戰,這樣,就使搞運動的許多單位把階級鬥爭的形勢看得比前一階段更嚴重、更尖銳,甚至認為許多單位爛掉了,領導權不掌握在共產黨手裡,展開了奪權鬥爭,從而使運動出現打擊面過寬、鬥爭過火等嚴重局面。如陝西省長安縣進行四清時,鬥爭手段以揭發批判為主,造成兵臨城下,不交待問題不行的局面。對其中的"壞中之壞"、"霸中之霸",大張旗鼓地進行公判,打擊其反動氣焰,對大部分則採用"小戰鬥"的辦法解決。對於那些久斗不服的"死頑固"、"牛皮筋"、"老狐狸"、"母老虎"、"老運動員"、"橡皮碉堡"等,狠批硬斗,甚至動手打耳光,碰頭,有的當場被打得頭破血流。

大兵團作戰,百萬幹部下鄉蹲點搞運動,一場四清革命高潮於1964年下半年在中國部分地區掀起。運動的開展似乎異常順利,應該說,劉少奇很好地貫徹了毛澤東關於搞四清的指示。但是,令人不可思議的是,隨着運動的開展,作為一線指揮的劉少奇與"退居二線"的毛澤東在一系列問題上產生了嚴重分歧。毛澤東對劉少奇掛帥四清以來的許多做法非常不滿,進行了嚴厲的批評,兩位領導人也逐步走向了公開的衝突,四清運動也因此發生了轉折。[2]

進入轉折

鑑於前段運動中出現了打擊面過寬、過火鬥爭等嚴重的"左"的錯誤,1964年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利用各地負責人在京參加全國人大三屆一次會議的時機,召集各中央局的領導幹部召開一次中央工作會議,以總結前一段四清運動的經驗教訓,部署下一階段的工作。會議本來計劃並不很長,但是,在會議進行過程中,毛澤東和劉少奇在主要矛盾、運動的性質以及做法等問題上發生分歧,毛澤東對劉少奇進行了公開的批評,會議也由此延長至一個月之久。

1964年12月15日下午3:30,中央工作會議召開全體會議。毛澤東主持會議,劉少奇就各地四清運動中反映的一些問題,提請會議討論。當劉少奇說:」是不是戰線過長了?是不是需要縮短一些戰線?如何縮短?「毛澤東說了一句:」縮短容易嗎?你一縮就行了「。劉少奇最後說:」就是這些問題,我也提不出什麼。其餘的都是你們提,或者今天也就可以提一點「。毛澤東說:」今天不要提了,回去討論。有話就在這裡講嘛。就在這裡衝口而出,暢所欲言「。毛澤東對劉少奇的不滿已有所流露。 [3]

20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河北廳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繼續討論四清問題。在這次會議上,毛澤東與劉少奇發生了當面的意見衝突。劉少奇說:」這個主要矛盾怎麼講法?主要矛盾就是"四清"與"四不清"的矛盾,行不行?|陶鑄立即表示贊成。毛澤東回答:「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但是,劉少奇仍堅持說:「四清與四不清,這是主要的,當然還有其他的」。李葆華問劉少奇矛盾的性質,劉少奇回答:「就是人民內部矛盾跟敵我矛盾交織在一起」。毛澤東說:「什麼性質?反社會主義就行了,還有什麼性質?」。

26日,在毛澤東生日宴會上,毛澤東講了一些明顯帶有不滿情緒的話。他說:"有些人一摸到一點東西就翹尾巴,這不好。摸到一點不要翹,摸到兩點三點,也不要翹。""社會主義教育剛剛開始,有人翹了尾巴怎麼樣呢?我沒有蹲點,沒有發言權也要說,錯了大家批評。"據參加宴會的薄一波回憶:"席間鴉雀無聲。" 28日下午,在羅瑞卿陳毅謝富治發言後,毛澤東作了長篇講話,並且是拿着《黨章》和《憲法》到會的。他說:」請你們回去找黨章看一下,憲法第三章也看一下,那是講民主自由的。我們這些人算不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如果算的話,那麼有沒有言論自由?準不準我們和你們講幾句話?「此後,在1965年1月3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上,毛澤東再次指責前一階段運動在領導上的問題,不點名地批評了劉少奇。

毛澤東與劉少奇衝突的直接結果就是《二十三條》的制定,這對四清運動以及"文化大革命"的開展產生重大影響。可以說,《二十三條》充分體現了毛澤東的意見,否定了劉少奇的一些重要意見。

《二十三條》下達後,對整個四清運動產生了重大影響。各地根據《二十三條》的有關政策,糾正了一些過"左"的做法,解放了大批基層幹部,使他們重新走上了日常生產的領導崗位,受到廣大基層幹部的歡迎,城鄉一度緊張的局面開始有所緩和,有的地方出現新的生產高潮。但是,《二十三條》的關鍵提法大大超過了《後十條》修正案,明確提出運動的重點是"整黨內那些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這是繼中共八屆十中全會以來階級鬥爭擴大化理論的進一步升級,是一種更"左"的錯誤觀點。

《二十三條》正式頒布後,標誌着城鄉四清運動進入以清政治、清經濟、清組織、清思想為主要內容的大四清階段。這一階段,各地在認真學習貫徹《二十三條》的基礎上,對運動進行了重新部署和具體安排,並專門劃出一段時間進行清政治。同時,各地在開展運動中,強調突出政治,強調用毛澤東著作指導四清,掀起了學習毛澤東著作的熱潮,從而構成了這一階段運動的獨特景觀。

這一階段運動中存在的最大問題就是把運動的重點轉向整中共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這就為"文革"的發動做了重要的理論和實踐準備。1965年11月13日至17日,毛澤東視察山東、安徽、江蘇、上海與各省市領導談話時,主要內容是談打仗、備戰,抓好生產,對四清談的很少,同時,毛澤東對文化批判也日益不滿,認為四清與文化批判都不能解決根本問題,因而轉向醞釀和發動"文化大革命"了。

影響

1963年至1966年上半年,發生在中國大地上的四清運動,即社會主義教育運動,在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全面深入地研究這個運動,以及準確全面地研究中共中央指導這個運動的相關指導思想,特別是研究中共中央具體負責領導這個運動的領導人的相關指導思想,對於深化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研究,對於科學地總結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經驗,對於深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進程的研究,對於深化掛帥領導四清運動第一線人物劉少奇的研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4]

評價

四清運動是介於大躍進與文化大革命之間的一場政治運動,其起因與大躍進時期基層幹部的惡劣行為有關。在這場運動中,大批農村基層幹部受到衝擊,同時也讓飽受疾苦的農民出了怨氣。四清運動中重新劃分成份的做法,在擴大打擊面的同時,也消除了一些潛在的反對力量。四清運動的矛頭主要是對準農村幹部,其目的是加強中央對農村的控制,其潛在的作用是平息農民對大躍進和困難時期的不滿。 [5]

四清運動一開始主要依靠基層組織和基層幹部,鬥爭對象是城市和農村的腐敗分子,後來隨著一線工作的劉少奇向農村派工作隊,工作隊幹部代替基層組織,開始了由工作隊幹部領導大兵團運動,鬥爭對象轉向「地富反右壞」,鬥爭中逐漸出現亂搞鬥爭、打人、亂搜查、重點集訓、亂扣帽子、亂立罰規等現象。四清運動逐漸從教育性質轉向階級鬥爭.[6]

視頻

參考文獻

  1. 來源:國史網 2009-08-20. 四清運動(城鄉社會主義教育運動). 2009-08-20 [28 -6月 2020]. 
  2. 謝承年. 我親歷的「四清運動」. 2018-10-07 00:03 [2020-06-27]. 
  3. 人民網,引用日期2019-07-17
  4. 解謎歷史. 歷史上轟動一時的四清運動究竟是好還是壞?. 2019-09-23 23:49 [2020-06-28]. 
  5. 鳳凰網,引用日期2014-02-16
  6. 人民網,引用日期2019-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