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方洞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方洞遺址,位於中國河北省承德市鷹手營子鎮,為承德市鷹手營子鎮的一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類型為古遺址,公布時間為1993年7月15日。 河北省承德市鷹手營子東北1.5公里的柳河岸邊有一個山洞,因洞口呈較規則的四方形,人們稱之為四方洞。此處為舊石器時代洞穴遺址,具有較高的歷史研究價值。2013年5月,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地名概述

河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承德城南鷹手營子礦區營子鎮東北1.5公里處山腳洞穴內。洞口朝西北方向, 柳河西岸處。其洞口呈方形,俗稱「四方洞」,又稱「大方洞」。該遺址是河北省境內發現的第一處舊石器時代洞穴遺址,也是在燕山山脈深處首次發現舊石器時代人類活動的足跡,對研究承德地區史前文化具有重要意義[1]面積約44000平方米,洞內春暖夏涼。

地質地貌

洞穴生成於奧陶系灰岩山體中,為一構造洞。洞口呈高12米、寬13米較規則的四方形,西向,高出現柳河水面約3米,近洞口深10米外方正如廳狀。在深10米處向南、向東北分為兩個支洞。南支洞于山體背後有一出口,夏日有山泉流出,沒有土狀堆積及人類活動遺蹟。東北支洞被土狀堆積充填,堆積層從外向內呈12 傾斜的坡面漸次抬升,可入最深處距洞口約45米。

歷史沿革

1988年,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同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組成聯合發掘隊,對遺址進行了首次發掘,從上下兩個文化層中,共出土石器575件,動物遺骨1765件[2]。從出土遺物看,兩個文化層中的石製品形態特徵和打制技術大同小異,只是上層文化少數標本體現出更穩定、更成熟和更有控制力的加工跡象。說明兩文化有相承關係。

歷史價值

該遺址是河北省境內發現的第一處舊石器時代洞穴遺址,也是在燕山山脈深處首次發現的舊石器時代人類活動的足跡,對研究承德地區史前文化具有重要意義。

視頻

四方洞遺址 相關視頻

鷹城之戀-3-悠遠的四方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