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囍宴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囍宴
圖片來自udn

囍宴》是1993年的一部倫理題材電影

劇情敘說一位旅居美國、來自台灣男同性戀者,為了讓父母安心,娶了一位來自上海的非法移民女畫家,讓她獲得綠卡作為交換條件。然而,這個計畫在父母去美國為他籌辦婚禮後開始生變。

此片由著名導演李安執導,使他立足於國際影壇的一部作品,李安首部關於同志題材的影片,其最大特色是以華人的家族倫理觀點來觀照同性的相愛之情,將可能的悲劇變成喜劇。

李安的其他兩部影片《推手》和《飲食男女》都是在台灣製作,劇情呈現儒家傳統家庭的衝突矛盾,都由台灣演員郎雄主演,這三部影片被稱為李安的「父親三部曲」。[1]

劇情

高偉同(趙文瑄飾)是紐約的一名房仲營業員,跟美籍男朋友賽門 (Simon)(米歇爾·利希滕斯坦 [Mitchell Lichtenstein] 飾)同居多年,但卻不斷受到台灣的父母親在電話中催促他結婚,甚至把透過婚姻介紹所相中的女士--毛妹(楊元禔飾)送到美國去和偉同見面。為了結束這些麻煩,賽門提出偉同跟租住他房子的大陸女畫家顧威威(金素梅飾)協定假結婚,這樣不僅可以使威威獲得合法的留美身份(綠卡),也可以應付台灣的父母的催婚,一石二鳥。

想不到的是偉同的父母竟突然親臨美國逼婚,偉同只得違心地和顧威威在市政府辦了一個簡短的公證結婚儀式。偉同的父親(郎雄飾)曾是國軍將領,並任師長,地位顯赫,對於這種簡略的西方儀式非常不滿。高母(歸亞蕾飾)也黯然淚下,覺得虧待了兒媳,回去沒法向親朋好友交待。賽門為了緩和氣氛,提出要請大家吃晚餐。誰料中菜餐廳的老闆恰巧以前是高父的部下,執意要給「大少爺」辦個傳統、熱鬧的喜宴。

喜宴之後,在大夥鬧洞房和酒精的作用下,偉同竟然與威威發生了性關係,而且令她懷孕。賽門因此跟偉同發生了爭執,高父情急之下中風被送進了醫院,威威也決定要墮胎。整個家庭陰雲籠罩。高母從偉同口中得知了兒子是同性戀的事實,而出院後不久高父也突然向賽門坦言自己能通英文、早知真相,但高父、高母各自守住秘密沒有明說,兩人默默的分別以對待兒媳的禮儀對待賽門和威威。威威終被感動,決定留下孩子,與偉同、賽門一同撫養成人;賽門也欣然同意當威威孩子的「第二個父親」。一家人在機場候機,一同翻閱喜宴當日拍攝的相簿,最後一張照片,是賽門、偉同和威威的合影。偉同、賽門、威威三人相擁,望著兩老的背影遠去,而兩老則懷著矛盾的「高興」心情登機返國。

佚事

  • 在本片最重要的喜宴這場戲裡,編劇馮光遠、導演李安以及他的妻子林惠嘉和年幼的兒子李淳都有出場客串。
  • 歸亞蕾曾於電影滿月酒受訪表示,當初李安開拍喜宴前,曾帶著她與郎雄等劇中演員前往同志酒吧了解同志圈的生態以利拍攝,而滿月酒的導演鄭伯昱也是受此片啟發而邀歸亞蕾前來演出母親的角色。
  • 全球首部全數位剪接的電影

參考文獻

  1. 林正二. 李安如何思考父親形象 這三部電影有答案. 蘋果日報. 2017-08-08 [2018-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