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推手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推手
圖片來自pixnet

推手》是一部於1991年上映的臺灣電影,由李安執導,李安與詹姆士·夏姆斯編劇,並由郎雄王萊王伯昭等人主演。該片同時也是李安的長片處女作,劇情講述北京的太極拳總教頭朱老(郎雄飾演)被兒子(王伯昭飾演)接到美國與兒媳同居後,因語言不通與生活習慣不同而引發的一連串事情。[1]

1990年,失業的李安寫下了《推手》的劇本,送至臺灣新聞局參賽,獲得一獎。中央電影公司建議李安將其拍成電影,並提供資金。《推手》於1991年4月上旬開拍,拍攝作業為期24天。該片為父親三部曲的第一部,接下來的兩部為《囍宴》(1993年)和《飲食男女》(1994年)。

該片入圍第28屆金馬獎九項大獎,包含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與最佳原著劇本等,並參加了三十幾個影展,如香港影展柏林國際影展亞太影展、亞眠影展及休士頓影展。影評人多稱讚片中郎雄與王萊的演出,但對電影整體品質的看法則評價不一。

劇情

朱老自小練就一身太極拳,是北京市太極拳的總教頭,膝下育有一位定居美國的兒子朱曉生。某天,從小孝順的兒子朱曉生為盡孝道,遊說留在故鄉的老父移民到美國,一起與兒子與洋兒媳同住。但是,朱老由於語言不通及生活習慣不同,導致無法適應美國的生活,甚至令他與洋媳婦瑪莎漸生磨擦,彼此都認為無法與對方相處。內心排斥朱老的瑪莎對朱老的一舉一動均不能接受,致無法專心從事寫作工作,最後導致胃出血而入院。

瑪莎經過療養出院後,依然無法接納朱老,一天,朱老因為小家庭氣氛太沉悶,往外頭遛達,在人生地不熟的美國,迷了路回不了家。朱曉生得知父親走失的消息,十分著急,駕車四處尋找,卻幾度尋找不著,朱曉生回到家中後,對妻子瑪莎發了一頓脾氣,把家當摔了滿地,警醒了瑪莎。朱老後來被警方尋回,但為了顧及兒子與兒媳婦一家生活的圓滿,離家自尋生活,獨自一人到唐人街一家餐館幫人洗碗盤打工餬口。因洗碗盤身手不俐落,朱老備受老闆奚落,打工第二天就要被老闆解僱。

老闆出言侮辱朱老,朱老受辱不願離開,老闆令其手下欲強行將朱老拖出,惟朱老練過太極拳,深諳推手功夫,沒人動得了他。老闆大怒,找來華青幫的不良少年,在廚房與朱老大打出手,朱老以太極拳散手功夫將不良少年們撂倒。後來美國警察出動,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將朱老帶回警局看守所中。朱曉生得知消息後驅車前去探望朱老,瑪莎內心甚為感慨。後來,朱曉生將朱老保出,並買了一間較大的房子,也為朱老備了一間練功房,欲接朱老回家,但朱老不想破壞兒子一家溫馨的生活,寧願獨自在外賃屋而居,並在華人活動中心教授太極拳,也不願返回兒子身邊。

主題解讀

紐約時報》的珍妮特·馬絲琳表示《推手》相當重視日常生活中的友善、包容與傳統價值觀,以及講述為何在當代美國人們會無法享有平靜。世新大學美籍教授柯瑋妮在她的書《看懂李安:第一本從西方觀點剖析李安專書》中指出,該片重新探討了家庭與現代性的倫理難題,並檢視全球化對傳統中華文化造成的衝擊。她還表示,李安的劇本適切處理了美國與中華文化養育孩子的方法之不同,以及美國與中華文化之間的文化差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