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治·亞當斯·李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治·亞當斯·李蘭

圖片來自legacy

出生     1850年9月7日

逝世    1924年3月17日(73歲)

又名     リーランド, ジョージ A

母校    哈佛醫學院

曾任    美國醫生與教育學家

獲獎     日出四等勳章(日本-1919)

喬治·亞當斯·李蘭英語:George Adams Leland,1850年9月7日-1924年3月17日),出生於波士頓麻塞諸塞州),是一名美國醫生教育學家,曾在明治年間做為御雇外國人協助日本體育課程的發展,於體操傳習所体操伝習所培養體育教師[1]。其姓氏「Leland」於日本用片假名寫作「リーランド」,或「リーランド, ジョージ A.」,又或「リーランド, ジョージ A.」,而「リーランド, G. A.」又可用漢字寫成「李蘭土」[1]

他就讀於阿默斯特學院 (Amherst College) ,在哈佛醫學院學習醫學,1878年畢業。阿默斯特學院與日本札幌農學院 (Sapporo Agricultural College)關係密切,與教育部副部長田中藤丸聯繫,藤野在岩倉訪問團(Iwakura Mission) 期間曾訪問過阿默斯特學院,並於1874年至1877年回國,對美國學校制度進行進一步的第一手研究,目的是使日本帝國的教育現代化和西化。他聯繫了阿默斯特校長朱利葉斯·西利(Julius H. Seelye) ,請他提供關於在日本新建公立學校開設課程的建議。他還參觀了費城百年博覽會 (Centennial Exposition in Philadelphia), ,之後他向日本政府提交了一份報告,讚揚阿默斯特的體育風格,認為比當時在日本使用的還更團結、更軍訓風格的技術。

朱利葉斯·西利推薦了李蘭,他後來被明治政府聘為外國顧問(foreign advisor) ,於1878年9月6日抵達日本。在參觀了幾所學校之後,他在一個體育教學中心實行了兩級訓練制度,為運動員提供了體操的"重課程",為婦女和兒童提供了"輕課程",包括使用啞鈴和介紹球拍板球棒球等運動。他的第一班21名體育教師於1881年畢業。由於財政原因,李蘭的合同沒有被日本政府續簽,故於1881年7月31日離開日本。

雖然李蘭的師範教育(teacher education)設施於1886年4月停止,但他的理論和技術被日本高中系統所採用,並一直使用到今天。

離開日本後,李蘭前往歐洲,於1882年10月返回波士頓,在那裡他建立了私人醫療診所,併為基督教青年會制定了體操專案。他於1912年成為美國耳鼻喉科專家協會主席,1914年成為達特茅斯醫學院(Dartmouth Medical School)名譽教授,在波士頓市醫院任高級外科醫生。

1919年,李蘭被日本政府授予"日出四等勳章"(Order of the Rising Sun)。他於1924年在波士頓去世。

參考資料

  1. 1.0 1.1 林丁國. 《 觀念、組織與實踐: 日治時期臺灣體育運動之發展 》. 2012年2月: 86-90頁. ISBN 978-986-6078-11-8.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