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喇嘛角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喇嘛角龍屬
圖片來自dinosaurpictures

喇嘛角龍屬學名Lamaceratops)是角龍亞目恐龍的一。牠們是草食性動物,具有頭盾,類似弱角龍,但體型較小型。如同大部份的角龍亞目,喇嘛角龍的鼻部上有小型鼻角。喇嘛角龍的有效性仍有爭議,甚至可能是弱角龍的變異個體

喇嘛角龍的化石是被發現在蒙古納摩蓋吐盆地的Khulsan地區,生存年代為上白堊紀模式種聖徒喇嘛角龍L. tereschenkoi),是在2003年由Vladimir Alifanov描述、命名的,屬名意為「喇嘛的有角面孔」。

分類

喇嘛角龍可能屬於角龍亞目原角龍科,這是一群草食性恐龍,有類似鸚鵡的喙狀嘴,主要生活於白堊紀北美洲亞洲。所有角龍亞目恐龍都在白堊紀末期滅絕

一些古生物學家認為喇嘛角龍屬於弱角龍科(Bagaceratopidae),與弱角龍是近親,甚至可能是弱角龍的變異個體;弱角龍科也生存於白堊紀晚期的北美洲與亞洲,具有喙狀嘴[1]。J. Makovicky認為,喇嘛角龍、弱角龍的差異不多,有可能是相同動物。喇嘛角龍的化石被發現於納摩蓋吐盆地的Khulsan地區,而弱角龍的化石被發現於Khermeen Tsav。

食性

如同其他角龍亞目恐龍,喇嘛角龍是草食性動物。在白堊紀時期,開花植物的地理範圍有限,所以喇嘛角龍可能以當時最普遍的蕨類蘇鐵科松科為食物。牠們運用鋒利的喙狀嘴來咬斷咬下樹葉或針葉。

參考文獻

  1. Makovicky, Peter J.; and Norell, Mark A. Yamaceratops dorngobiensis, a new primitive ceratopsian (Dinosauria: Ornithischia) from the Cretaceous of Mongolia (pdf). American Museum Novitates. 2006, 3530: 1–42. ISSN 0003-0082. doi:10.1206/0003-0082(2006)3530[1:YDANPC]2.0.C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