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喀斯喀特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喀斯喀特山
原圖鏈接  


喀斯喀特山美國喀斯喀特山脈的高峰。位於華盛頓州西部,海拔4,391米。圓錐型火山。基盤為花崗岩,火山體為安山岩。最近一次噴發在1870年,現僅噴少量蒸汽。附近有溫泉。山麓和低坡生長着針葉林(冷杉、松等),海拔2,600—2,800米為高山草甸,更高為永久積雪和冰川。1899年闢為雷尼爾國家公園。


火山眾多的山脈

火山眾多的山脈——喀斯喀特山 喀斯喀特山脈是太平洋海岸山脈的一部分,從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北部向北延伸,綿亘至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南部,全長1100 多公里,海拔1800~2500 米,許多山峰海拔在3000 米以上,其中胡德山海拔3424 米,是俄勒岡州最高點,雷尼爾山海拔4392 米,是喀斯喀特山脈的最高峰。 地球表面的形態稱為地形,我們根據不同的地形形態劃分為五種基本地形類型,分別是平原、丘陵、山地、高原和盆地。世界上不同的地區,有着不同的地形類型,以及不同的分布狀況,形成不同的地勢高低起伏,從而形成了不同的地形特徵。世界七大洲都有各自的地形特徵,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北美洲的地形特徵。北美洲主體位於西半球、北半球,北美大陸北臨北冰洋、東臨大西洋、西臨太平洋、南臨大西洋的邊緣海墨西哥灣,幾乎被三大洋所包圍,僅通過中美地峽與南美洲相連。北美洲海岸線曲折漫長,總長度超過6萬千米,多島嶼、半島和海灣,其中位於北美洲東北部的格陵蘭島是世界面積最大的島嶼。 北美洲的地形明顯分為三個南北縱列帶,西部是高大的山系,中部為廣闊的平原,東部為低緩的山地和高原。北美洲和南美洲共同組成了美洲板塊,在板塊運動中,美洲板塊的西部分別於太平洋板塊和南極洲板塊碰撞擠壓,屬於消亡邊界,所以在陸地一側形成了巨大的海岸山脈,形成了世界上最長的山系「科迪勒拉山系」,北起北美洲的阿拉斯加,南至南美洲南端的火地島,總長度超過1.5萬千米。位於北美洲的科迪勒拉山系寬度較大,海拔較低,其寬度約為800至1600千米,平均海拔在1500米至3000米之間,山系總體為西北至東南走向,由三列走向幾乎平行的山脈組成。其中東列是規模最大的落基山脈,南北延伸超過4800千米,平均海拔在2000至3000米之間。中列包括北部的阿拉斯加山脈、加拿大的海岸山脈、喀斯喀特山脈和內華達山脈等等,其中位於阿拉斯加山脈的麥金利山是北美洲最高峰,海拔為6194米。在東列和中列山脈之間,分布着高原和山間盆地,包括科羅拉多高原和墨西哥高原,「大盆地」是其中最大的盆地,盆地內的死谷是北美洲陸地海拔最低點,海拔為-86米。西列主要為美國境內的海岸山脈,以及往南延伸的下加利福尼亞半島山地。北美洲的西部山地貫穿南北,形成了北美洲地形的脊樑,特別是中部部分面積巨大,巨大而寬廣的西部山地,阻擋了大部分來自太平洋的水汽,使之不能深入內陸地區。北美洲的東部地區是相對低矮的高原和山地,以聖勞倫斯河為界,以北為拉布拉多高原,海拔多在1000米以下,屬於低高原,總面積約為140萬平方千米,主要位於加拿大東部地區。聖勞倫斯河以南為阿巴拉契亞山脈,呈東北-西南走向,全長超過3000千米,海拔較低,對於大西洋水汽的阻擋較少。在阿巴拉契亞山脈以東的沿海地區,分布有相對狹窄的沿海平原。[1]

自南向北增高

喀斯喀特山脈自南向北增高,其中段被哥倫比亞河切割成峽谷。山脈大部分為熔岩和火山噴出物覆蓋,尤其在南段,火山錐林立,部分尚在活動中,如自20 世紀80 年代以來連續噴發的聖海倫斯火山。

聖海倫斯火山海拔

聖海倫斯火山海拔2950 米,位於美國西北部華盛頓州,它在休眠123年後於1980 年3 月27 日突然復活,5 月18 日的噴發最為劇烈,伴隨着地震、濃煙、火焰、火山灰和熔岩直衝雲霄,高達2 萬米,遮天蔽日,白天如同黑夜。火山灰隨氣流飄散到4000 公里以外,撒落在距火山800 公里處的火山灰也有1.8 厘米厚。火山附近的許多道路被埋沒了,一些河流也被堵塞或改道。由於火山噴發造成山地冰雪大量融化,融水順山而下,形成急流,上升氣流中的大量水汽又在高空凝結,形成暴雨,使火山灰形成泥漿洪流,洶湧的泥漿流嚴重破壞了沿途的農田、森林和一切設施。火山噴發後,附近的地形發生了明顯變化,原來的火山錐頂部已經崩坍,形成一個新火山口。

湖泊和峽谷

這一帶的湖泊和峽谷也被填高了60~90 米,形成了許多小湖。這次火山噴發造成60多人死亡,390 平方公里土地變成不毛之地,野生動植物幾乎全部罹難,損失巨大,這不僅是美國歷史上,也是20 世紀以來地球上規模最大的火山爆發之一。據估計,噴出的物質大約相當於公元79 年發生的維蘇威火山將羅馬帝國的龐貝和赫爾庫拉尼姆兩城埋葬在地下的那次大噴發。聖海倫斯火山活動趨於穩定後,成千上萬的遊客出於好奇前往噴發現場,欣賞這大自然威力造成的獨特景觀。在聖海倫斯火山附近,還有許多火山形成的山峰和火山湖,如雷尼爾峰亞當斯峰胡德峰拉森峰克雷特火山口湖等。這裡風景優美,是美國較著名的旅遊區。

西雅圖

在美國華盛頓州中西部西雅圖的南面,是喀斯喀特山脈的大火山之一雷尼爾山。1899 年,美國為了保護莊嚴肅穆、雪裹冰封的雷尼爾山自然景色,以此山為中心建立了面積約9.8 萬多公頃的雷尼爾山國家公園。雷尼爾山仍有不少冒氣的岩洞和溫暖的礦泉。高聳入雲的雷尼爾山是美國東部前往俄勒岡地區和自太平洋進入普吉特海峽的西海岸的船舶航行的陸標。雷尼爾山常常被雲霞或霧氣所籠罩,只有在夏秋之際的晴朗日子裡才一露雄姿。位於東坡的埃蒙斯冰川是美國最大的冰川,其餘如厄斯奎利冰川、考里茲冰川和英格蘭哈姆冰川等都很著名。廣泛分布的冰川,在夏季里消融,形成條條湍急的溪流和飛瀉的瀑布,流水之聲不絕於耳,在山谷里迴蕩。這裡是華盛頓州最有名的旅遊勝地,集中了冰川、瀑布、森林、湖泊和豐富的野生動物等自然景觀。雷尼爾山是登山者嚮往的地方,因為這裡登山必須越過溶岩、冰川、冰原、冰洞、深溝和塔形冰塊等極為複雜的地形,攀登難度大,極具挑戰性。雷尼爾山國家公園還是滑雪和冬遊的好場所,在樂園谷一帶,1971~1972 年冬季的降雪量曾創下世界紀錄,也為滑雪運動提供了絕好的條件,增添了雷尼爾山嚴冬的魅力。在雷尼爾山旅遊,可以沿着145 公里長的山間小路漫步,這條路有個充滿詩意的名字——尋幽山徑。山徑兩側的風光因海拔不同而變化,低處是茂密的森林,高處是銀色的冰雪世界,冰原與密林之間是高山草地,草地上野花競放,爭奇鬥豔。

華盛頓州

華盛頓州的西北部與加拿大接壤之處,有一座北喀斯喀特山國家公園,這是喀斯喀特山著名的旅遊勝地之一。北喀斯喀特山國家公園面積2738 平方公里,於1968 年建立。這裡以高山景觀見長,擁有數以百計的冰瀑、高峰、峽谷湖泊等。在幽深的峽谷中,森林密布,山坡上生長着石南屬植物,高山冷杉叢絲,山頂綠草如茵。斯卡吉特河橫貫公園的中部,河上由羅斯、代亞布洛和戈吉三座水壩形成廣闊的湖泊,山光水色,秀麗動人。公園分為四部分,包括南部荒原區、北部荒原區、切蘭湖和羅斯湖國家休養區。南部荒原區位於海拔2660 米的埃爾多拉高地上,覆蓋着大面積冰川,經過風吹雨打的片麻岩突兀嵯峨,山間小路崎嶇曲折,可以步行或騎馬到此觀光。北部荒原區潮濕陰冷,夏季多雨,冬季飛雪,群山常常隱沒在迷濛的雲霧之中,充滿了神奇的色彩。公園裡湖泊遍布,是垂釣和泛舟的好地方。

美國最深的湖泊

在喀斯喀特山脈南段有一個火山口湖,這是美國最深的湖泊,最大深度589 米,湖的輪廓近似圓形,直徑10 公里,面積54 平方公里。火山口湖原來是被冰川覆蓋的古火山錐馬扎馬火山,更新世晚期火山噴發後山頂形成火山口,在長期風化和流水侵蝕的作用下,火山口逐漸擴大並且積水成湖。後來火山又先後出現了幾次小的噴發,形成一些火山錐,這些火山錐露出湖面成為小島。湖的四周圍繞着熔岩峭壁,高約150~600 米,岩壁形狀奇特,多姿多彩,湖水清澈,碧藍如玉,湖區松、杉林茂密,空氣清新,景色迷人,1902 年被闢為國家公園。

野生動植物保護區

北喀斯喀特山國家公園還是一個野生動植物保護區,山中動物有美洲豹麋鹿山羊狼獾禿鷹等。

國家公園

在喀斯喀特山還有一處著名的國家公園,因公園內有拉森峰而被稱為拉森國家公園。拉森國家公園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東北部,拉森峰是一座活火山,1914~1921 年間曾陸續噴發過多次。1915 年拉森火山爆發時,濃煙滾滾高達5 公里,岩石飛迸,短短几秒鐘內便將附近的樹木全部摧毀。如今,在熔岩和碎石覆蓋的地面上已經長出樹木,火山口也已冷卻,重新披上白皚皚的積雪,但是火山深處仍有熔岩沸騰。在公園中有數處地殼裂口,不斷有氣體冒出。拉森國家公園是許多野生動物的禁獵地,這些動物包括松鼠、鹿、蜂鳥貓頭鷹和鷹等。公園內湖泊密布,湖泊均由冰河形成,多達40 余處,東部有被稱為鏈形湖群的三大湖泊,西部有門桑尼塔湖,山清水秀,風光秀麗。園內有20 多種樹木,包括冷杉、鐵杉等。每當春夏兩季,滿園蔥鬱,花香襲人;入冬後,白雪初降,銀裝素裹,又別有一番美景。


相關視頻

北喀斯喀特國家公園薩哈勒山的遠足之旅

標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