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鑒

唐鑒(1778—1861)字鏡海,號翕澤。湖南善化人,自幼就勤奮上進,學習如饑似渴。嘉慶十四年己巳洪瑩榜進士,改翰林院庶吉士,後歷任檢討、御史、府、道、臬、藩等官,道光二十年(1840年),內召為太常寺卿。唐鑒服膺程朱之學,是當時義理學派的巨擘之一,蜚聲京門。

唐鑒(1778—1861)清湖南善化人,字鏡海。嘉慶十四年進士。道光間為廣西平樂知府,設五原學舍教瑤民讀書。鴉片戰爭時,在太常寺卿任,劾琦善、耆英等誤國,直聲震天下。後致仕南歸,主講金陵書院。咸豐初,還湖南。學宗程朱,倭仁、曾國藩等皆從問業。[1] 唐鑒潛心研究人性理學,繼承了北宋理學大師程顥程頤兄弟開創的洛學學派和南宋理學大師朱熹創立的閩學派,和清代大學士倭仁同以理學相號召,有「理學大師」之美譽。當時許多知名學者都曾問學於他。對曾國藩一生行事、修身、做學問都有深刻的影響。著有《朱子年譜考異》、《學案小識》、《畿輔水利備覽》等。

參考文獻

  1. 唐鑒. [2019-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