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德宗李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德宗
唐德宗像
概要
姓名 李適
廟號 德宗
諡號 神武孝文皇帝
陵墓 崇陵
政權 唐朝
在世 742年5月27日-805年2月25日(63歲)
在位 779年6月12日―805年2月25日
年號

建中:780年-783年
興元:784年

貞元:785年-805年八月

唐德宗李適(742年5月27日-805年2月25日)(Template:標音[1]唐代宗沈氏所生的長子,唐朝第九位皇帝(除去武則天殤帝以外),779年6月12日―805年2月25日在位,在位26年,享壽64歲。諡號神武孝文皇帝

生平

天寶元年四月十九日742年5月27日),生於長安大內宮中。廣德二年(764年),以庶長子的身份被立為皇太子大曆十四年(779年)即位。次年,為了改善財政,採納宰相楊炎建議,廢除庸調制,頒行「兩稅法」。執政前期一改代宗朝姑息藩鎮的弊政,堅決削弱藩鎮割據,加強中央集權,但由於措置失當,鎮撫乖方,往往在消滅舊叛之後又激起一批原本忠於朝廷的節度使的叛亂。

建中四年(783年),因朝廷賞賜有失公平,激起涇原兵變,德宗倉皇出逃到奉天(今陝西乾縣),早年入朝面聖卻被軟禁在京城的前盧龍節度使朱泚在嘩變軍士的擁護下稱帝,改國號為秦。涇原之變時,長期討逆伐叛的朔方節度使李懷光因奸臣盧杞畏罪挑撥而見疑於德宗,自危之下鋌而走險加入了叛亂陣營。唐中興名將李晟經歷艱難險阻,終於擊破朱泚、李懷光聯軍,德宗才得以重返長安。

德宗前期,堅持信用文武百官,嚴禁宦官干政,頗有一番中興氣象;但涇原兵變後,文官武將的相繼失節與宦官集團的忠心護駕所形成的強烈反差使德宗徹底放棄了以往的觀念,在執政後期,德宗委任宦官為禁軍統帥,宦官監軍的制度也開始確立。後期的德宗日益變得貪婪自私,不但經常把國庫賦稅收入劃撥到自己的內帑,還縱容在外宦官強令地方官進奉貢物,甚至在長安施行宮市以充實自己的小金庫。為彌補中央財政,德宗在全國範圍內增收稅間架茶葉等雜稅,導致民怨日深。儘管有人稱德宗在位時期為「中興之治」,但這一說法僅適用於德宗執政初期。

唐德宗於貞元二十一年(805年)逝世。

性格

好思辯

德宗本人喜好理辯,往往喜歡就某件政務反復討論詰難,無疑而後實行。因此他曾對李泌比較過前兩任宰相的優劣:楊炎有才,但容不下反對意見,皇帝每每對楊炎的條陳提出異議,楊炎動輒忿然作色,不肯與皇帝繼續討論,「無複君臣之禮」。數年後德宗還忿然回憶道:「楊炎視朕如小兒,以為朕不足與言也」。後一任宰相盧杞無才,雖然能面對皇帝的質疑面色如常,唯唯稱是,卻讓皇帝感到不能得到往復理辯問難,然後解決問題的快感。德宗認為李泌集二人之長而無二人之短,既能與皇帝平心靜氣地辯論,又有自己獨特的政見,往往讓德宗感到「如此則國家晏安,如彼則事危殆」,不得不從其議。Template:來源請求

  1. 李適的「適」不是「適」的簡化字,是𨓈(即[1])的現在字形。其音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