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泚(cǐ)(742年-784年),字號不詳,幽州昌平(今北京昌平區)人,唐朝中期將領,薊州刺史朱懷珪之子。

  • 朱泚年少從軍,身材壯偉,輕財好施,跟隨幽州節度使李懷仙朱希彩。大曆七年,授檢校左散騎常侍、盧龍節度使,賜爵懷寧郡王,積極改善幽州與中央政府的關係,指派弟弟朱滔領兵入關,參與防秋。之後更親往長安朝見,並留居長安,授檢校司空、隴右節度使,封遂寧郡王。
  • 唐德宗即位,授太子太師、鳳翔尹,後遷太尉。建中四年(783年),涇原兵變後,被譁變的士兵擁立為帝,國號大秦,年號應天。興元元年(784年),又改國號為漢國,年號天皇。並率軍圍攻奉天,意圖殺死唐德宗,兵敗後倉皇逃亡,途中被部將所殺,時年43歲。

基本信息

姓名    朱泚  
字號    不詳     
民族    漢族      
官職    太子太師、鳳翔尹,後遷太尉 
爵位    遂寧郡王  
出生地   幽州昌平(今北京昌平區)
出生時間  742年   
去世時間   784年 
所處時代   唐朝   
主要作品   《遺弟滔書》   
主要成就   率先到長安朝見天子,涇原兵變時被擁立為皇帝    

人物生平

節度幽州

  • 朱泚憑藉父親的恩蔭從軍,武藝並不出眾,雖然外表寬厚,但內心卻很殘忍。然而,不吝惜錢財,喜好施捨,每次打仗得到獎賞都分給手下將士,因此受到部下們的擁護。
  • 朱泚早年是李懷仙部將,任經略副使。768年(大曆三年),幽州兵馬使朱希彩殺死李懷仙,自領盧龍節度使,因朱泚與自己同姓,對他非常信任。
  • 772年(大曆七年),朱希彩被部下殺死。當時,朱泚駐紮在城北,其弟朱滔統帥牙兵,暗中派人到將士中大肆張揚道:「節度使非城北朱副使擔當不可。」將士們本來無所適從,聽後便一同推舉朱泚。朱泚於是自領留後,並遣使呈報朝廷。同年十月,朝廷任命朱泚為檢校左散騎常侍、幽州盧龍節度等使、幽州長史兼御史大夫,賜爵懷寧郡王。
  • 773年(大曆八年),朱泚命朱滔率兵到涇州(今甘肅涇川)防禦吐蕃。自從安祿山造反以來,幽州軍隊很少為朝廷所用,朱泚此舉,得到唐代宗的讚賞,並親自寫詔嘉獎。[1]

入覲京師

  • 774年(大曆九年),朱泚升任檢校戶部尚書。當時,河朔三鎮雖然歸順朝廷,卻從不曾入朝覲見,朱泚率先上表,要求入朝。代宗大喜,命人修建住宅等待朱泚。
  • 同年七月,朱泚行至蔚州(今河北蔚縣),身患急病。當時帳下將領都勸他返回幽州,等病情好轉後再動身朝見。朱泚道:「就算我死了,也要把我的屍體抬去朝中。」諸將都不敢再提此事。九月,朱泚到達長安,百姓爭相圍觀,代宗親自在延英殿設宴款待,賞賜甚厚。
  • 朱泚入朝後,朱滔統攝幽州軍務,卻着手削除朱泚的影響力。朱泚自知被兄弟出賣,失掉兵權,於是自請留在京師。代宗遂任命朱滔為盧龍節度留後,命朱泚統轄汴宋、淄青的邊防軍隊。[2]

深受器重

  • 776年(大曆十一年),朱泚被加封為同平章事,出鎮奉天行營。777年(大曆十二年),朱泚升任檢校司空,又接替李抱玉擔任隴右節度使,暫代河西、澤潞行營事務。778年(大曆十三年),朱泚改封遂寧郡王。
  • 779年(大曆十四年),唐德宗繼位,加封朱泚為太子太師、鳳翔尹。780年(建中元年),涇州守將劉文喜起兵叛亂,朱泚被任命為四鎮北庭行軍、涇原節度使,討伐劉文喜。不久,涇州平定,朱泚進封中書令,回鎮鳳翔(今陝西鳳翔),涇原節度使一職由舒王李謨遙領。781年(建中二年),朱泚進封太尉。
  • 782年(建中三年),朱滔在幽州造反,派人送密信給朱泚,結果被河東節度使馬燧截獲,奏知朝廷。朱泚非常惶恐,向朝廷請罪。德宗撫慰道:「你兄弟二人相隔千里,當初並非共同策謀,這不是你的罪過。」但還是解除了朱泚的鳳翔隴右節度使職務,將他留在京師,並增加他的食邑。 [3]

僣位稱帝

  • 783年(建中四年),涇原軍發生譁變,德宗逃到奉天(今陝西乾縣)。姚令言對叛軍道:「如今軍中沒有主帥,恐怕事情難以成功,朱太尉幽居在家,我們可以奉他為主。」於是派人到晉昌里迎接朱泚。當夜,朱泚張列火炬,前呼後擁的進入含元殿,並設置警戒。次日,朱泚移居白華殿,出榜道:「涇原將士長期身居邊疆,不知朝廷禮儀,隨便進入宮中,使聖上受驚,西出巡幸,朱太尉已經暫且統轄六軍。神策軍將士以及文武百官凡是領俸祿的,應當全部去追隨皇帝,不能前往的,可到本官官署來。如果超過三天,查出兩處都未具名的人,一概斬首。」百官無奈,只得去見朱泚。有人勸說朱泚前去迎接德宗,朱泚很不高興,於是百官逐漸逃走。
  • 這時,源休陳述古今成敗之理,徵引符命之說,勸朱泚稱帝,朱泚大喜。不久,李忠臣、張光晟相繼前來,鳳翔涇原大將張廷芝段誠諫也率軍來投。朱泚自以為眾望所歸,下定了稱帝的決心,任命源休為京兆尹、判度支,李忠臣為皇城使,並對久失兵權的司農卿段秀實非常信賴。
  • 朱泚派出三千精兵,名為迎接德宗,實則去攻打奉天。段秀實和劉海賓正密謀誅殺朱泚,擔心叛軍驚嚇德宗,暗中偽造朱泚的命令,追回叛軍。叛軍返回後,段秀實與劉海賓去見朱泚,陳述應當效忠朝廷的道理,這時劉海賓從靴子裡抽匕首,被朱泚發覺。段秀實見無法用忠義來打動朱泚,奪過源休手中的象笏,挺身猛擊朱泚,並大聲喊道:「反賊碎屍萬段!」朱泚舉臂護住腦袋,李忠臣飛跑上去幫助,叛軍也一擁而上,將段秀實亂刀砍殺。
  • 十月八日,朱泚在源休姚令言李忠臣張光晟等八人的引導下從白華殿進入宣政殿,登基稱帝,定國號為大秦,改元應天,又大封百官,並立侄子朱遂為皇太子,遙封朱滔為冀王、太尉、尚書令、皇太弟。為了斷絕人們的期望,朱泚殺死郡王、王子、王孫七十七人,誅滅留在長安的宗室。[4]

圍攻奉天

  • 十月十日,朱泚親自領兵進逼奉天,使用的天子儀仗、隨從、車輛,塞滿道路,兵卒如蟻群般聚集,部隊的聲勢頗為盛大。不久,朱泚在奉天城下被渾瑊、韓游瑰擊敗,只得退到奉天城東三里的地方紮營,大修攻城器械。次日,朱泚又分兵到乾陵紮營,察看奉天城內情況,城內大為震驚。
  • 十一月三日,杜希全在漠谷失利,朱泚更加驕狂。官軍利用城防設施作戰,人人奮勇百倍,朱泚多次受挫。有時出城到曠野作戰,官軍又占上風。朱泚於是逼迫百姓填壕溝,並於夜晚攻城,但無法破城,只得撤退。
  • 十一月十五日,朱泚軍造成雲梯,架上奉天城牆的東北角,引起城中驚慌。渾瑊命人挖掘大坑,做成地道陷阱,又燃起大火焚燒雲梯,這時風向轉變,大火撲向朱軍。官軍趁機從三個城門一起衝出,大破朱泚。當晚,官軍再次出城進攻,朱泚再次大敗。不久,李懷光從河北來援,朱泚大驚,軍隊潰敗,奉天之圍得以解除。
  • 十一月三十日,朱泚逃回長安。當時,姚令言在城裡設置防禦木柵和投石拋樓,每條街道里巷都把居民組織起來訓練。朱泚返回後,卻命令全部撤除,並道:「打仗的事我自有辦法。」每隔三五天,朱泚就派人假裝從城外回來,滿城跑遍地喊叫:「奉天已經攻克。」百姓聽到這個消息,都偷偷哭泣,大街小巷一片寂靜。當時,進入台省的小吏不過十幾人,郎中員外六七人,朱泚下令按照往年規定推薦選拔官員,開始還有幾十人遞交推薦文書,十天後也都隱退了。[5]

兵敗被殺

  • 784年(興元元年),朱泚改國號為漢,改元天皇。這時,李懷光企圖反叛朝廷,派人到長安跟朱泚和談結盟。朱泚開始對李懷光刻意拉攏,稱其為兄長,並約定平定關中後,各自為帝。但是當李懷光決定背叛朝廷後,朱泚卻發出詔書,以國君對待臣下的禮儀對待李懷光,屢次徵調他的兵馬。李懷光被朱泚出賣,感到羞愧惱怒,帶着軍隊返回河中府。
  • 不久,官軍李晟部、駱元光部、尚可孤部進逼長安,朱泚部下韓旻宋歸朝張庭芝仇敬忠等人先後被擊敗。五月二十八日,李晟等人收復長安。朱泚與姚令言、張庭芝、源休等人西逃,其餘黨羽有的逃亡藏匿,有的投降朝廷。
  • 朱泚逃難途中,兵卒沿路偷跑,等逃到涇州,只剩一百多人。涇州守將田希鑒緊關城門,朱泚對田希鑒道:「我曾授予你節度使官職,你為什麼忘恩負義?」田希鑒就叫人把朱泚授予的旌旗符節從城上拋到城外,接着又投火燒掉。朱泚無奈,只得再向西走數里,在一家客店休息。
  • 朱泚部將梁庭芬進涇州城勸田希鑒道:「您當初殺死馮河清背叛朝廷,如今即使又歸順朝廷,日後也免不了遭受禍患。不如打開城門收留朱公,一起成就大業。」田希鑒同意了。梁庭芬趕到客店告訴朱泚,朱泚非常高興,派梁庭芬再去涇州。梁庭芬趁機求取尚書、平章事官銜,被拒絕後不願再去涇州,便隨朱泚到寧州(今甘肅寧縣)彭原縣西城村,與朱泚的心腹朱惟孝一起用箭射朱泚。朱泚逃跑時,掉進一口地窖,被隨從韓旻薛綸高幽嵓武震朱進卿董希芝等人斬殺,時年四十三歲,首級傳送梁州。[6]

人物評價

  • 劉昫:① 我唐之受命也,置器於安,千年惟永,百蠻響化,萬國來王。但否泰之無恆,故夷險之不一。三百算祀,二十帝王。雖時有竊邑叛君之臣,乘危徼幸之輩,莫不才興兵革,即就誅夷。其間沸騰,大盜三發,安祿山、朱泚、黃巢是也。② 朱泚家本漁陽,性惟凶狡,耳習聞於篡奪,心本之於忠貞。暨弟為亂階,身留京邑,小不如意,別懷異圖。但樂荒雞之鳴,唯幸和鑾之動,緣幽帥之嘗因亂得,謂神器之可以徼求。③ 天地否閉,反逆亂常。祿山犯闕,朱泚稱皇。賊巢陵突,群豎披攘。征其所以,存乎慢藏!
  • 崔致遠:唐虞已降,苗扈弗賓,無良無賴之徒,不義不忠之輩,爾曹所作,何代而無?遠則有劉曜、王敦,覬覦晉室;近則有祿山、朱泚,吠噪皇家。彼皆或手握強兵,或身居重任,叱吒則雷奔電走,喧呼則霧搴煙橫,然猶暫逞奸圖,終載醜類。
  • 王夫之:① 有詭譎鷙悍之才,在下位而速覬非望者,其滅亡必速。故王莽、董卓、李密、朱泚俱不旋踵而殄。② 凡亂臣之欲攘奪人國也,其君以正而承大統,則抑不敢蔑天理以妄干之;其蔑理以妄干者,則速以自滅,王莽、朱泚是已。③ 希烈憯無所畏,據彈丸之地,橫骾其中而稱帝,擬之袁術,而又非其時也。朱泚兵權已解,與朱滔縣絕一方,旁無可恃之黨,乘無主之亂兵,一旦而遽登天位,保長安片土,為燕雀之堂,以視桓玄,百不及一也。此二豎者,白畫而攫市金,直不足以當奸雄之一笑。
  • 蔡東藩:朱泚攻奉天累月,卒不能下,及退還長安,得李懷光之相與連結,復不能分兵四出,略奪唐土,李晟一舉,長安即破,輾轉奔至彭原,仍為部將所殺。泚之無能,可以想見。然亦由去順效逆,自速其禍,人心去而身首即隨之耳。

史籍記載

  • 《舊唐書·卷二百下·列傳第一百五十》[7]
  • 《新唐書·卷二百二十五中·列傳第一百五十中·逆臣中》[8]
  • 《資治通鑑·卷二百二十四·唐紀四十》[9]

參考資料

  1. 《資治通鑑·唐紀四十》:辛未,幽州節度使朱泚遣弟滔將五千精騎詣涇州防秋。自安祿山反,幽州兵未嘗為用,滔至,上大喜,勞賜甚厚。
  2. 《新唐書·朱泚傳》:泚之來,滔攝後務,稍稍翦落泚牙角。泚自知失權,為滔所賣,不得志,乃請留京師。帝因授滔節度留後,乃分防秋兵,使各有統:河陽、永平兵,郭子儀主之;決勝、楊猷兵,李抱玉主之;淮西、鳳翔兵,馬璘主之;汴宋、淄青兵,泚主之。
  3. 《舊唐書·朱泚傳》:朱滔將反叛,陰使人與泚計議,以帛書納蠟丸中,置髮髻間。河東節度馬燧搜獲之,以聞,並送帛書及所遣使。泚惶懼,頓首乞歸罪有司。上勉之曰:「千里不同謀,非卿之過。」三年四月,以張鎰代泚為鳳翔隴右節度留後,留泚京師,加實封至一千戶,與一子正員官,其幽州盧龍節度、太尉、中書令並如故。
  4. 《資治通鑑·唐紀四十四》:朱泚自白華殿入宣政殿,自稱大秦皇帝,改元應天。癸丑,泚以姚令言為侍中、關內元帥,李忠臣為司空兼侍中,源休為中書侍郎、同平章事、判度支,蔣鎮為吏部侍郎,樊係為禮部侍郎,彭偃為中書舍人,自餘張光晟等各拜官有差。立弟滔為皇大弟。姚令言與源休共掌朝政,凡泚之謀畫、遷除、軍旅、資糧,皆稟示休。休勸泚誅翦宗室在京城者以絕人望,殺郡王、王子、王孫凡七十七人。尋又以蔣鎮為門下侍郎,李子平為諫議大夫,並同平章事。
  5. 《舊唐書·朱泚傳》:三十日夜,泚走至京城。時姚令言於城中造戰格拋樓,每坊團結,人心大異。泚自奉天回,乃悉令去之,曰:「攻戰吾自有計。」前此每三五日,即使人偽自城外來,周走號令曰:「奉天已破!」百姓聞之,莫不飲泣,道路闃寂。時有入台省吏人,不過十數輩,郎官六七人,而亦令依常年舉選,初有數十人陳狀,旬日亦皆屏退。
  6. 《舊唐書·朱泚傳》:泚將梁庭芬入涇州說田希鑒曰:「公比日殺馮河清背叛,今雖歸順,國家必不能久容,公他日不免受禍。何如開門納朱公,與共成大事!」希鑒以為然。庭芬乃追及泚言之,泚大悅,使庭芬卻往涇州。庭芬請授己尚書、平章事,泚不從。梁庭芬既求宰相不得,不復往涇州,從泚至寧州彭原縣西城屯,復與泚心腹朱惟孝共射泚。泚走墜故窖中。泚左右韓旻、薛綸、高幽嵓、武震、朱進卿、董希芝共斬泚,使宋膺傳首以獻。泚死時年四十三。
  7. 舊唐書:朱泚傳.國學導航.2014-03-18
  8. 新唐書:朱泚傳.國學導航.2014-03-18
  9. 資治通鑑:唐紀四十.國學導航.201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