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宋八大家文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宋八大家文鈔》,唐宋古文總集。茅坤編。輯唐代韓愈、柳宗元,宋代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曾鞏、王安石8家文章編成。初刻於杭州。萬曆中其孫茅著訂正重刻,最為通行。另有《四庫全書》本及清代坊間刻本。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凡164卷,包括韓愈文16卷,柳宗元文12卷,歐陽修文32卷附《五代史抄》20卷,王安石文16卷,曾鞏文10卷,蘇洵文10卷,蘇軾文28卷,蘇轍文20卷。前有總序,反對前後七子「文必秦漢」的主張,張揚唐宋古文,認為其所選8人文章得「六經」精髓,並提出「世之操觚者往往謂文章與時相高下,而唐以後且薄不足為。噫!抑不知文特以道相盛衰,時非所論也」的見解,對後世文論很有影響。本書於每家下各為之引,每篇又均有圈點批評,對所選各家各篇的主要成就和特點多有精到的闡述,且全書篇幅簡繁適中,既便於作文、論文家參考,又利於初學,因而幾百年來風行海內,影響甚大。「唐宋八大家」之說由此廣為流行。清代魏源有《纂評唐宋八大家文讀本》8卷亦由本書而成。

作者介紹

茅坤(1512—1601),字順甫,號鹿門,歸安(今浙江吳興)人,明嘉靖進士,官至大名兵備副使,後落職歸隱至終。著有《白華樓藏稿》、《玉芝山房稿》等。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唐宋八大家文鈔 相關視頻

柳宗元的「千萬孤獨」,《江雪》背後的故事
安丘市:古籍《唐宋八大家文鈔》欣賞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