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長城市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長城市群格局示意圖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哈長城市群規劃範圍包括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大慶市、齊齊哈爾市、綏化市、牡丹江市,吉林省長春市、吉林市、四平市、遼源市、松原市、延邊朝鮮族自治州。

哈長城市群發展目標是:到2020年,整體經濟實力明顯增強,功能完備、布局合理的城鎮體系和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格局基本形成;到2030年,建成在東北亞區域具有核心競爭力和重要影響力的城市群。

2016年2月23日,國務院批覆哈長城市群發展規劃。

背景

2013年6月26日,發改委主任徐紹史作了《國務院關於城鎮化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未來,我國的城鎮化將以建設世界級城市群為目標,全面提升東部三大城市群發展水平,除此之外,將再打造10個區域性城市群,而「哈長(哈爾濱長春)城市群」已入列國家10個區域性城市群的規劃中。根據2014年3月16日正式公布的《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國家將加快培育成渝、中原、長江中游、哈長等城市群,使之成為推動國土空間均衡開發、引領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2015年1月15日,據權威人士透露,城市群規劃已進入正式編制階段,初步從重點培育國家新型城鎮化政策作用區的角度出發,確定打造20個城市群。包括5個國家級城市群、9個區域性城市群和6個地區性城市群。

其中,重點建設5大國家級城市群,包括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5大城市群。穩步建設9大區域性城市群(國家二級城市群),包括哈長城市群、山東半島城市群、遼中南城市群、海峽西岸城市群、關中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江淮城市群、北部灣城市群和天山北坡城市群9大城市群。引導培育6大新的地區性城市群,包括呼包鄂榆城市群、晉中城市群、寧夏沿黃城市群、蘭西城市群、滇中城市群和黔中城市群。

哈長城市群名列9大區域性城市群(國家二級城市群)之首[1],必將迎來新一輪發展契機。

優勢和條件

吉林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劉庶明說,「哈長城市群」列入10個城市群建設,可以說是恰逢其時,長春和哈爾濱兩座城市本身就具備許多優勢和條件[2]

首先,促進「哈長城市群」建設的首要條件是交通。哈爾濱、長春兩地交通便捷,乘火車不到2個小時就可以到達,兩個區域相連緊密。

其次,兩地都在推進自己的中心區域城市化建設。例如,吉林省建設了中部城市群,像長春、吉林、松原、四平、遼源、公主嶺等城市,都處在哈大線上,而長春是有向心作用的。另外,黑龍江也在推進「哈爾濱-大慶-齊齊哈爾」城市群建設。

意義

「哈長城市群」上升到國家層面打造規劃中,對長春經濟發展有哪些利好?劉庶明表示,推動城鎮化健康發展是建設現代化國家、實現「中國夢」的最重大任務。

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說,「哈長城市群」的建設能在社會保障、公共交通、現代服務等多方面帶來更多方便與實惠,國家也會對這個重點區域的發展給予一定政策傾斜,給予更大力度的支持。同時,「哈長城市群」的建設將使吉林、黑龍江兩省的吸引力增強、知名度提升。

視頻

哈長城市群 相關視頻

哈長城市群規劃獲批
資源整合再分配 聚焦哈長城市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