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里遜·舒密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里遜·舒密特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太空人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國籍    美國

狀態   已退役

出生   1935年7月3日(83歲)
      美國德克薩斯州聖安東尼奧

逝世   1967年1月27日
      美國新墨西哥州桑塔麗塔

過往職業 地質學家員

軍階   上校(美國空軍)

在太空的時間  12天13小時52分鐘

甄選   第四組太空人

任務   阿波羅17號

哈里森·哈甘·「傑克」·施密特博士(英語:Dr. Harrison Hagan "Jack" Schmitt,1935年7月3日)是一位地質學家宇航員,並曾是參議員。他是第十二個踏上月球的人

早期生涯

施密特出生在美國新墨西哥州的桑塔麗塔(Santa Rita), 在附近的銀城(Silver City)長大。1957年畢業於加州理工學院科學系,然後在挪威奧斯陸大學進修了一年地質學。1964年獲得哈佛大學地質學博士

宇航員生涯

在1965年6月被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選擇為第一組科學家宇航員之前,施密特曾在亞利桑那州弗拉格斯塔夫(Flagstaff, Arizona)的美國地質調查太空地質學中心(U.S. Geological Survey's Astrogeology Center)工作,研究阿波羅宇航員們可以使用的地質學勘探技巧。在被選為宇航員之後,施密特在宇航員的訓練過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培養他們在月球軌道時能夠以地質學家的眼光描述月球表面,在登月之後能夠準確地選擇月表標本。在每次登月任務之後,他還參與了採集標本的檢查和評估,幫助登月宇航員完成任務報告中的科學部分。

由於施密特是眾多宇航員中唯一的地質學家,也由於長期訓練其他宇航員並對指令艙登月艙的操作變得精通,1970年3月施密特成為首位獲得任務的科學家-宇航員也就變得順理成章。他和理查德·戈爾登(指令長)與文斯·布蘭德(指令艙駕駛員)一道擔任了阿波羅15號的替補團隊任務,也很有可能擔任阿波羅18號的登月艙駕駛員。1970年9月,在阿波羅18號被取消之後,很多人期待施密特能夠執行最後一次阿波羅任務,阿波羅17號。1971年8月,施密特被選擇執行阿波羅17號任務。在執行阿波羅17號時,施密特很可能拍攝了一張名為《藍色瑪瑙》的地球照片,之後成為了有史以來傳播最廣泛的照片之一(NASA把這張照片歸功於全部三位宇航員,但施密特聲稱是他獨自拍攝的)。在阿波羅17號完成之後,施密特參與了整理阿波羅月球地質學成果的工作,並擔任了組織NASA能源計劃辦公室的任務。

後NASA生涯

1975年8月,施密特從NASA辭職,參加共和黨新墨西哥州選區的參議員競選。施密特以57%對42%的支持率贏得了兩任民主黨對手約瑟夫·蒙托亞Joseph Montoya)。施密特任職一期,還是共和黨科學技術以及航天小組委員會的一員。1982年尋求連任時,施密特被傑夫·賓格曼Jeff Bingaman)擊敗,其後他一直是一個商業、地質學、太空、國家政策顧問。1984年,施密特因其在地球科學上的貢獻獲得彭羅斯地質獎Penrose Medal)。 施密特目前住在新墨西哥州銀城,每年夏季都在他北明尼蘇達州的小木屋中度假。

熒屏上的施密特

在1998年的連續短劇《從地球到月球》中,施密特由湯姆·阿曼德斯Tom Amandes扮演。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