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迪·威廉·勒德貝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迪·威廉·勒德貝特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blackhistorynow.com

哈迪·威廉·勒德貝特Huddie William Ledbetter)以藝名Lead Belly聞名,是美國民謠和藍調歌手音樂家和詞曲作者,以其強勁的嗓音,精湛的十二弦吉他而著名。在現代音樂的發展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他解釋南方的歌曲和故事,對音樂學家和民間音樂家產生了強大的影響,影響了流行音樂的發展。於1988年入選搖滾名人堂早期影響人物 (Early influences)。

背景

於1885年出生在路易斯安那州 Mooringsport附近的一個農園。他五歲時,父親在德州購買土地並搬家。Lead Belly 從家庭成員那裡學到了手風琴,後來又學了吉他。從八歲到大約十三歲,他開始一邊在農場工作,一邊在學校唸書。他很小的時候就擁有自己的吉他,所以也在當地的舞會中彈奏。Lead Belly 大約16歲時搬到了路易斯安那州的什里夫波特,以自己的方式開始表演生涯。 [1]

音樂類型

鄉村藍調民謠

活躍年代

1903年-1949年

音樂事業

Lead Belly 和他的妻子於1910年移居達拉斯。大約在1912年,他遇到了年輕的街頭音樂家Blind Lemmon Jefferson,兩人在接下來的幾年裡一起演奏。後來Lead Belly因為與人打鬥爭執,二度進出監獄。他利用這段時間向囚犯學習歌曲,並因身體狀況惡劣而贏得了綽號 Lead Belly。州長Pat Neff 聽到他在監獄巡迴的一場演出,當時Lead Belly演唱了特別寫的「赦免歌(pardon song)」,為自己在1925年取得了赦免。

1936年,Lead Belly返回紐約,在年輕的艾倫·洛瑪克斯(Alan Lomax)的幫助下,他在1937年至1939年之間為國會圖書館錄音。Lead Belly的公寓也成了民間政治左翼分子Woody Guthrie,Pete Seeger,Sonny Terry,Burl Ives和Brownie McGee等的聚會場所。

在1939年再次遭到刺傷之後,Lead Belly 錄製了第二張商業唱片,以支付法律費用。1941年,隨著 Asch Records 的出現,唱片錄製的步伐得以繼續。1946年回到紐約,他繼續為民謠樂隊錄製唱片,現場表演,並隨著爵士樂形式的流行而在爵士俱樂部中吸引了許多聽眾。在1949年的法國巡迴演出中,Lead Belly 發現感到腿麻,結果被診斷為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LS),或盧伽雷氏症(運動神經元疾病)。他的最後一場音樂會是在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舉行,以紀念他的導師約翰·洛馬克斯(John Lomax)。Lead Belly於1949年在紐約市去世,被埋葬在路易斯安那州Mooringsport的Shiloh Baptist教堂墓地。

Lead Belly 死後,一個民間四重奏組Weavers將「 Good Night,Irene」推到排行榜的第一名,這也成為他曲目中最著名的歌曲。那首歌賣出了100萬張,六個月後又由Pete Seeger錄製。他的音樂仍然對一些偉大的黑人和白人藝術家有很大的影響。他被譽為「十二弦吉他之王」。他的許多歌曲都可以在國會圖書館找到。

[2] [3] [4]

主要作品

《Leadbelly And The Golden Gate Quartet - The Midnight Special》 (1940)
《Negroe Folksongs Sung By Lead Belly》(1943)

Goodnight Irene

參考來源

  1. leadbelly,blackhistorynow.com
  2. leadbelly,blackhistorynow.com
  3. leadbelly,discogs.com
  4. leadbelly,leadbell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