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田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和田玉 和田玉,"中國四大名玉"之一(其三為陝西藍田玉、遼寧岫玉和河南獨山玉)。傳統狹義範疇特指新疆和田地區出產的玉石,以和田"子料"為代表聞名於世;廣義的和田玉指軟玉(真玉)。和田玉雖然因新疆和田而命名,但其本身不是地域概念,並非特指新疆和田地區出產的玉,而是一類產品的名稱。中國把透閃石成份占98%以上的石頭都命名為和田玉,都在國標範圍內。

秦始皇統一中國的時候,和田玉因產於崑崙山被稱為"崑山之玉",以後又因位於"于闐國"境內而被稱為"于闐玉"。直到清光緒九年(1883年)設立和田直隸州時,才被正式命名為"和田玉"。

和田玉中的名品,是珍藏於陝西歷史博物館的西漢國寶級文物"皇后之璽",其質地為新疆和田羊脂玉,是迄今唯一的漢代皇后玉璽,為首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 。2008年北京奧運會會徽徽寶"中國印",也是採用新疆和田玉作為材料。

和田玉屬鎂質大理岩與中酸性岩漿岩接觸交代而形成的變質岩,內含透閃石、角閃石、陽起石等多礦物集合體,化學成分是含水的鈣鎂硅酸鹽,化學式為Ca2(Mg,Fe2+)5[Si8O22](OH)2,密度為2.95-3.17,摩氏硬度在6.0-6.5之間。

2013年12月17日和2014年1月,中國國家標準管理委員會和全國標準樣品技術委員會批准發布了國家標準GSB 16-3061-2013《和田玉實物標準樣品》,正式確定--"和田玉實物樣品國家標準不論產地,一律按其礦物成分來界定。"

和田玉的品質

和田玉山料又稱山玉,碴子玉、古代叫「寶蓋玉」,是產於很高的新疆地區雪山上的原生玉礦。

和田玉是一種軟玉,俗稱真玉。和田玉由於質地十分細膩,所以它的美表現在光潔滋潤,顏色均一,柔和如脂,它具有一種特殊的光澤,介於玻璃光澤,油脂光澤,蠟狀光澤之間。因此它是中國國產最好的玉價值僅次於翡翠

和田玉的種類

目前和田玉山料主要顏色有 羊脂白玉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糖玉、黃玉、墨玉等。 |圖像=

標準樣品以顏色分類

和田玉分為6個大類: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墨玉和糖玉,每一類都有參照標準。 傳統分類,依據顏色花紋將和田玉分為8類。

  • 白玉 指呈白色的軟玉,傳統珠寶界對於不同程度的白色軟玉有不同的叫法,如羊脂白、梨花白、雪花白、象牙白、魚骨白、糙米白、雞骨白等,其中以呈羊脂白色(狀如凝脂者)為最好。
  • 青白玉 指介於白玉與青玉之間,似白非白,似青非青的軟玉。古人即用此名。
  • 青玉 中國傳統的"青玉"為深綠帶灰或綠帶黑色。青玉為淡青綠色,有時呈綠帶灰色的軟玉。
  • 碧玉 指呈綠、鮮綠、深綠、墨綠、有時為暗綠色的軟玉,但它決非石英質玉石中的"碧玉"或"碧石"。
  • 黃玉 指呈黃、蜜蠟黃、栗黃、秋葵黃、雞蛋黃、米黃、黃楊黃等色的軟玉,但並非寶石中的"黃玉"或"黃晶"。
  • 墨玉 指呈純黑、墨黑、深灰色,有時呈"青黑"色的軟玉,往往與青玉相伴,其光澤比其他玉石暗淡。即使在一塊以黑色為主的玉石上也會雜有青色,甚至白色。
  • 糖玉 指呈血紅、紅糖紅、紫紅、褐紅色的軟玉,其中以血紅色糖玉為最佳,多在白玉和青玉中居從屬地位。
  • 花玉 指在一塊玉石上具有多種顏色,且分布得當、構成具有一定形態的"花紋"的玉石,如"虎皮玉"、"花斑玉"等。


和田玉山料鑑別

和田玉山料鑑別指的是與青海山料、俄羅斯山料之間的廣義的區別。

青海玉是一種由微晶透閃石集合體構成的單礦物玉石,透閃石含量多數大於99%,雜質礦物較少。具有產地不同而形成的鑑別特徵:灰白-臘白色、黃灰色的白玉,有比較特徵的石花、腦花、絮狀僵花、「水線」、「水露」,翳狀斑點;透明度較高的白玉,硬度稍低;以山料為主,少量的山流水料(戈壁料)產出,但未發現有籽料產出;拋光後的視覺感受是水氣大而不是油性強,透視看得見玉里有水線(玉筋),而和田白玉沒有。青海玉以白玉為主,內多有辮子狀的條紋,直觀比較容易識別,這是青海玉不會與和田玉相混的重要特徵。

俄羅斯玉與和田玉非常相似,從物理屬性說,兩者都屬於透閃石類,構成差別不大。而且俄羅斯玉的品質也較好,價格不斷攀升,一些極品並不輸於和田玉。這就為兩者之間的鑑別帶來了微妙的影響。

從玉材的來源看,俄羅斯玉中95%都是山料,也有籽料,但是相對來講,籽料在市場上比較少見。與和田玉山料相比,俄羅斯料的髒(雜質)、綿、綹等較少,非常白,一塊比較大的俄羅斯料也往往沒有髒、綿、綹出現。相對來說,和田玉山料的髒(雜質)、綿、綹則較多。

從玉質來講,普通的俄羅斯料顏色很白,但卻給人干、死、僵的感覺,缺乏油性與細膩。如果細看內部結構就會發現,俄羅斯玉仿佛是一塊塊綿斑組成,而和田玉籽料卻非常細膩。用強光一打,內部結構呈細粥狀,油性很強。這一構成上的區別實際是最根本性的,也是最為精到的一點。我們古代評價一塊好玉,要講它是否溫潤,實際上說的就是細膩與油性。比如,我們把羊脂白玉作為玉的上品,,除了講色度,一定也要潤度。俄羅斯玉恰恰是玉色很白,但是缺乏油性。用有無油性一衡量,俄羅斯玉與和田玉高下立判,具體玉件一般也就區分開來了。從近期新疆玉與俄羅斯玉的比較來看,僅就山料而言俄羅斯白玉一般隱約有點兒泛紅,而新疆玉泛青。[1]

和田玉山料收藏誤區

非子料不玩:其實不少的山料,玉質也是非常好的,價格比子料稍低,可玩性還是相當高的,和那些垃圾子料相比,還是要好得多的。

非新疆的和田玉不玩:近年來,大量的俄料進入國內,其中一些頂級的俄料,玉質比一般的新疆料好,價格卻比同一層次的新疆料低得多。可玩性也很高。

青海料和俄料越盤越干:這種現象確實有,但有多少人真正去分析過其中原因呢?由於大多數玉器在雕刻、打磨、拋光完成後的最後一道工序是上蠟,讓玉器看起來更油潤,這種本來很乾的玉料做出來的東西,上過蠟後看起來非常潤,但當你盤得久了,表面的蠟都盤掉了的時候,玉器就露出了廬山真面目----干!這就是這種誤解的來源,其實就算你拿一塊光滑的石頭,盤得久了也會覺得比以前潤的,不信你自己試試。哪有玉越盤越乾的道理?

有水線就是青海料:其實遠在青海料開發之前,水線是用來形容和田玉中那種比較透的紋路的,在青海料開發後,由於很多的青海料都有這種水線,因此不少人就感覺只有青海料才有水線。

透明度較好的是青海料:其實這倒未必,和田料中也有些很透的玉料,甚至比青海料還要透,只是在和田玉料的比例中較少而已。

不白的玉不玩:其實古人對和田玉的白度要求,遠沒有對玉質的要求高,俗話說:珠圓玉潤,意思就是說:是珠就一定要圓,是玉,就一定要潤。個人覺得,對玉質的要求,應該比白度的要求更高,如果沒有了玉質,單追求白度,那還不如去玩白色的石頭了。

玉石文化

中國玉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新疆和田玉是中國玉文化的物資基石,在中國玉文化的傳承和發展史上書寫了燦爛輝煌的篇章。

相關視頻

老頭3萬塊錢買來一塊玉, 專家一看: 純真和田籽玉, 價值百萬

歷史價值

新疆和田玉文化豐富了中華文明的歷史。有專家認為:探討史前古玉玉質及玉料的來源對研究中國玉器起源與發展有着十分重要的重要意義。在中國頗具影響的有紅山文化、良渚文化、凌家灘文化、仰韶文化、齊家文化、石家文化等,這些文化是過通玉石及其玉料來表現的,其來源是中國玉文化研究的重要內容。而其中的仰韶文化透閃石玉出自新疆,齊家文化包括龍山文化的透閃石玉也來自新疆和田。學者專家長期的爭論與研究已被史料和出土玉器的佐證說明,從理論推斷和預測發展到理譏論更新和定論。 通觀中國古代玉器,各地的先民無不以其地質、地貌的不同條件,以各自原始的審美標準就地采玉,就地取玉。隨着時代的發展和變遷及生產力水平的不斷提高,采玉的技術越來越高超,采玉的範圍越來越大,人們對玉的認識越來越深。不管是從歷史的角度看中國新疆和田玉,還是從文化的角度看中國新疆和田玉,或是從現實的角度看中國新疆和田玉,和田玉都是中國玉材中的精品,更是中國玉文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相關視頻

碧玉的收藏價值到底有多大?

文化價值

和田玉用來比喻君子的美好品德,還常常當作情人間表示愛慕的信物。 "籽"一般而言主要是針對植物來說,指的是植物所結的種籽,同時包含有孕育的含義,是植物生命的一個過程。"仔"主要是指動物,根據讀音來看有兩層意思:在讀作"zi"的時候,指的是幼小的意思;讀"zai"的時候泛指幼小的人或動物。把和田玉的子料稱為"仔料"、"籽料"的情況在平時比較多見,這兩個稱呼反映了和田玉子料外形圓潤、個頭小的特徵。但在仔細推敲之後,這兩種稱呼都不能準確的反映出和田玉子料的本質。 "子"字所代表的含義廣泛而全面,有"種子"、"子女"、"幼小"等意,沒有物性之分。因此,用"子"來表示和田玉卵石料,不僅能反映卵石料外形的特徵,更從成因上體現了與山料的因果關係,"子料"是由母體奮力出來的玉石,在繼承了山料質地特徵的同時,再經過河流搬運和長期沖刷等因素的結合下,成為和田玉的精華。 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玉是能夠經得起歲月的考驗,不會時來時走,忽有忽無。玉的堅貞永恆,代表了人們對愛情的嚮往:堅貞、永恆。用玉作為愛情信物,表達了人們對白頭偕老忠貞愛情的美好意願。因此玉作為信物來說是能夠充分表達情人之間的各種情感。

相關視頻

中國玉文化 玉器的價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