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墨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墨玉 墨玉是一種珍貴而罕見的自然資源,產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縣、且末縣與陝西省富平縣的墨玉,其色重質膩,紋理細緻,漆黑如墨,光潔可愛,極負盛名,其硬度為Mohs4o左右,素為治硯、刀工之上佳珍料,古人將其與鑽石、寶石、彩石並稱為"貴美石"。墨玉,指的是新疆和田玉中的一個名貴品種,它具備和田玉的優秀品質,堅緻溫潤,其中純漆黑如墨者,其漆黑如墨,色重質膩,紋理細緻,光潔典雅。

墨玉特性

墨玉之所以非常的珍貴與稀少,主要是因為墨玉的自然結構 與形成需要漫長時間。

1、和田墨玉為軟玉,所以第一條鑑定其是不是和田玉;

2.墨玉中含有大量其他礦物,真正的墨玉應該是全黑,不透明,聚光燈打下去應當不會是帶有碧玉的綠色調。

墨玉這個名稱是以顏色來稱呼命名的,有白玉底的墨玉與碧玉底的墨玉,這兩種不同品種的墨色玉,皆可稱為墨玉。軟玉以白玉的價值為高,碧玉的價值低於白玉。高級的碧玉(一般厚度的成品)在不用強光照射下就會呈現明艷的碧色,質地好的全墨色碧玉,在碧玉中並非最高等級;質地差的全墨色碧玉數量不少,大都作為石材。白玉底(或青白玉底)的墨玉,又有點墨、聚墨與全墨的區別。

點墨狀的墨玉,就是唐代高僧玄奘所謂的"瑿玉",之前有人提出"是否有紫色的和闐玉?"所展示出來的相片就是"瑿玉",如以強燈及放大鏡觀察,可以看到散布均勻的無數細微點狀石墨,所以外表呈現灰色而非紫色,和闐玉是沒有紫色的。

白玉底的墨玉(或青白玉底),因為石墨沁入多少的不同分為:又有點墨、聚墨、全墨、片墨、煙青的區別

墨碧的品質:墨碧以黑的程度、少雜質來評定好壞。因為二氧化鐵沁入墨碧,有糖的色彩,稱為糖碧,品質就不是很好了。

質地好的白玉底全墨墨玉,數量很少。事實上大家所稱的墨玉,往往呈現在原石市埸上所謂的"青花玉"。青花玉就是在白玉或青白玉中呈現黑色星點、或雲霧狀或條帶狀黑紋,都可叫做"青花玉",青花玉如果黑(灰)白分明,有人又叫它為黑白玉,當然,黑的部分即是聚墨狀的墨玉,灰的部分即是點墨狀的墨玉。

碧玉底的墨玉,呈現明艷的碧色。

還有一種黑色的喀瓦石,呈全墨色,但是硬度不夠,就不可稱為墨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