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瘦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瘦鵑
周瘦鵑.jpg
性別
出生 1895年6月30日
江蘇省蘇州府吳縣
逝世 1968年8月11日(1968-08-11)(73歲)
江蘇省蘇州府
職業 中國當代作家
園藝家

周瘦鵑(1895年6月30日-1968年8月11日),中國當代作家、園藝家,屬於「鴛鴦蝴蝶派」代表人物之一。現代傑出的作家,文學翻譯家。曾任第三、四屆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人民代表、江蘇省蘇州市博物館名譽副館長。家貧少孤,六歲喪父。靠母親的辛苦操勞,得以讀完中學。中學時代即開始文學創作活動。一邊寫作,一邊以相當大的精力從事園藝工作,開闢了蘇州有名的「周家花園」。周恩來葉劍英陳毅等黨和國家領導人都曾多次前往參觀,許多外國朋友也不斷登門觀賞。1968年8月,周瘦鵑被林彪、「四人幫」殘酷迫害身死,「周家花園」也橫遭踐踏摧殘。

人物生平

周瘦鵑原名周祖福,字國賢,系江蘇省蘇州府吳縣人,1895年6月30日(清光緒二十一年閏五月初八)出生於上海,父親是一名職員。6歲時父親因病去世,靠母親為人縫補維持家計。先後就讀於上海儲實兩等小學和老西門民立中學。

1912年中學畢業前患病,毛髮脫光,得校長器重,留校任教,不久改行為職業作家。他在中學時代即開始從事寫作,用筆名「泣紅」,在商務印書館出版的《小說月報》上發表了自己的處女作,話劇《愛之花》。

1915年,周瘦鵑參加南社。此後任職於中華書局,翻譯出版《福爾摩斯偵探桉全集》和《歐美名家短篇小說叢刊》(其中包括高爾基作品中最早的中譯),獲得稿費後,得以和胡鳳君結婚。在《南社叢刻》第十九集發表古體敘事詩《新情歌》。在《新情歌》中,女主人公不惜一切要情人出征去殺敵衛國的行動,表現了強烈的愛國思想。

自1920年起,《申報》正式錄用周瘦鵑為該報副刊《自由談》編輯。此後,直到一九三二年十二月《申報》革新版面,《自由談》編輯由黎烈文接任時止,在長達十二年的時間裡,周瘦鵑一面負責《申報?自由談》編務,一面先後創辦、主編或與人合編了《遊戲世界》、《半月》、《紫蘭花片》、《上海畫報》、《紫葡萄畫報》、《良友》畫報等多種報刊。其中,《紫蘭花片》月刊最具特色,內容全是周瘦鵑一人或創作或翻譯的短篇雜作,被稱作「周瘦鵑個人的小雜誌」,月出一冊,從無缺漏,維持達兩年之久。此外,《半月》半月刊也很出名,它不僅壽命長,而且在內容和形式上也較活潑。封面畫用三色銅板精印,並首創三十開本版式,被當時雜誌界稱作創舉,一時競相仿效。

1931年,周瘦鵑遷居蘇州,在王長河頭辟紫蘭小築,人稱周家花園[1]。他往來於蘇州與上海之間,繼續負責申報的《春秋》副刊。1937年淞滬會戰爆發,周瘦鵑與程小青兩家經浙江南潯避居安徽黟縣山區[2]。次年《申報》在租界復刊,周瘦鵑也回到上海復職[3],居愚園路田莊,並在海格路售賣盆景維持生計[1]。經同學蔣保厘介紹,周瘦鵑加入上海中西蒔花會,在比賽中曾兩度奪魁,獲得彼得葛蘭獎盃。第三屆僅獲次獎,遂憤而退出。至太平洋戰爭爆發,日軍占領租界,周瘦鵑辭去《申報》副刊編務。

1946年起,周瘦鵑再度隱居蘇州,閉門研究盆景。1950年代以後,陳毅周恩來葉劍英等都前去拜訪。此後曾發表有關花草園藝、遊記的散文集《行雲集》、《花花草草》、《花前瑣記》、《花前續記》等。

文化大革命中,周瘦鵑受到張春橋的點名批判。1968年8月11日(農曆七月十八日)投井身亡[1],年73歲。

1973年獲蘇州有關方面平反並落實政策[4]。當年被抄家沒收的二百多個盆景未予實物歸還,由有關部門折價補償,合每盆二元五角人民幣。被抄走的字畫包括明代畫家沉周的一幅中堂,後折價補償七百元人民幣[5]

人物介紹

周瘦鵑,現代作家,文學翻譯家。原名周國賢。江蘇省蘇州市人。曾任第三、四屆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人民代表、江蘇省蘇州市博物館名譽副館長。家貧少孤,六歲喪父。靠母親的辛苦操作,得以讀完中學。中學時代即開始文學創作活動,第一篇作品《愛之花》(劇本)發表在《小說月報》上。畢業後不久,即以寫作和翻譯為職業。1916年至1949年間,在上海歷任中華書局、《申報》、《新聞報》等單位的編輯和撰稿人,其間主編《申報》副刊達十餘年之久。還主編過《禮拜六》周刊、《紫羅蘭》、《半月》、《樂觀月刊》等。抗戰前夕,上海文化工作者積極呼號禦侮,他和魯迅郭沫若等數十人發表聯合宣言。解放後,一邊寫作,一邊以相當大的精力從事園藝工作。他在自己的庭園裡栽花培草,種植盆景,開闢了蘇州有名的「周家花園」。周恩來葉劍英陳毅等黨和國家領導人都曾多次前往參觀,許多外國朋友也不斷登門觀賞。1968年8月11日,周瘦鵑被林彪、「四人幫」殘酷迫害身死,「周家花園」也橫遭踐踏摧殘。

主要作品

周瘦鵑的作品,主要有:抗日戰爭時期寫的意在喚起同胞,奮起抗敵救國的短篇小說《亡國奴日記 》、《祖國之徽》、《南京之圍》、《賣國奴日記》、《亡國奴家裡的燕子》等;解放後寫的散文集《行雲集》、《花花草草》、《花前瑣記》、《花前續記》等。後者,多以花草、山水、風俗、習尚成篇,也不乏對社會主義新事物、新建設和幸福生活的描寫,其中許多篇集印前曾在香港《大公報》、《文匯報》、《新晚報》等進步報章上發表,對海外僑胞有一定影響。生前,曾受到毛澤東的親切接見和鼓勵,散文《我的心拴住在中南海》《初識人間浩蕩春》等,生動地記述了被接見時的幸福情景。他還是中國較早的文學翻譯家之一。於1916年翻譯、1917年集印的《歐美名家短篇小說叢刊》,介紹了包括高爾基《叛徒的母親》在內的歐美二十多個作家的作品,魯迅先生讚揚說它是「昏夜之微光,雞群之鳴鶴」。還出版了《世界名家短篇小說集》。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鄭逸梅:《南社叢談。南社社友事略》,上海人民出版社,1981年第一版
  2. 微妙:《周瘦鵑在黟縣》,上海《晶報》1938年3月24日,第3版
  3. 王智毅編:《周瘦鵑研究資料》天津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一版
  4. 陳巍. 記周瘦鵑. 蘇州地方志
  5. 嚴祖佑. 相濡無沫——父親嚴獨鶴的最後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