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風雲兒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風雲兒女》是1935年由許幸之執導,田漢夏衍編劇,袁牧之、王人美、談瑛等人主演的一部抗戰故事片[1],於1935年5月24日上映。

影片講述了在抗戰時期,只顧享樂的詩人辛白華最終因為摯友梁質夫的犧牲而投入抗戰的故事

劇情簡介

辛白華是個詩人,他有一個極其要好的朋友是大大學生梁質夫,兩人都是東北人。「九·一八」爆發以後,他們兩人從家鄉出來,一直過着漂泊的生活,但他們一直都沒有失去對生活的信心,憧憬着美好的未來。辛白華和梁質夫的二樓住着生活十分貧苦的少女阿鳳和她的母親,辛白華和梁質夫非常同情她們母女,並且時常幫助她們。後來,梁質夫因和革命者有關係,被捕入獄。而辛白華卻和富孀史夫人墮入了情網。剛剛離婚的少婦史夫人對辛白華很有好感,白華也深受史夫人吸引。阿鳳的母親去世了,白華很同情她就把阿鳳送到學校讀書。無依無靠的阿鳳到了歌舞班,經常去各地演出。梁質夫被釋放後,日本帝國主義侵略華北,梁質甫參加革命,英勇抗敵。白華躲到了史夫人家,被史夫人帶到青島遊玩。阿鳳所在的歌舞團到青島演出,遇見了辛白華。看了阿鳳演的《鐵蹄下的歌女》後,辛白華受到很大的震動,激起了他的愛國熱情,但是還是沒有擺脫開愛情的束縛,那股熱情又冷卻了下去。最後,梁質夫在抗敵的戰場上犧牲了,辛白華得知這一消息,終於拋棄了以前那種享樂的生活,走上了抗敵的最前線。

創作背景

1934年,上海電通公司為了支援抗日救亡,聘請田漢寫了一個文學劇本,田漢先交了個劇本梗概,名叫《鳳凰的再生》,就在影片籌拍之時,田漢被反動當局以「宣傳赤化」的罪名逮捕[2],電通公司為了儘快開拍,決定請孫師毅把田漢的文學劇本改寫成電影劇本,孫師毅徵得田漢的同意後,將影片改名為《風雲兒女》。

視頻

風雲兒女 相關視頻

今天和大家一起學習一部電影,電影名字叫《風雲兒女》
1935年《風雲兒女》片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