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梅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梅森(1956年3月9日-)中國當代作家、編劇,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團委員、江蘇省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第九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周梅森 (作家)
出生 1956年3月9日
江蘇徐州
國籍 中國
職業 作家 編劇
知名作品 《人間正道》
《中國製造》
《絕對權力》
《至高利益》
《國家公訴》
《我主沉浮》
《人民的名義》

簡介

周梅森出生於江蘇省徐州市。1963年入江蘇徐州賈汪新韓小學讀書。1969年起在徐州礦務局幹部學校附中讀書四年,後在徐州韓橋煤礦當礦工。1978年在《新華日報》發表處女作《家庭新話》。1979年到南京《青春》編輯部任編輯。1985年任江蘇省作協創作組專業作家。

主要作品有《人間正道》、《中國製造》、《絕對權力》、《至高利益》、《國家公訴》、《我主沉浮》、《人民的名義》等政治小說,這些小說均被其親自改編成影視劇。[1]

其作品多次榮獲國家圖書獎、全國五個一工程獎、全國優秀暢銷書獎、中國電視飛天獎、中國電視金鷹獎等。[2]

人物經歷

1956年3月9日,周梅森出生於江蘇省徐州市。 1963年,入江蘇徐州賈汪新韓小學讀書。 小學三年級時,適逢"文化大革命",學校關門,他因家境貧寒,這三年中在採石廠砸過石子,在建築隊做過小工。

1969年起在徐州礦務局幹部學校附中讀書四年。 上中學期間,勤工儉學半工半讀,中學四年中,幾乎干遍了煤礦井下各個工種,每月僅得生活費九元。 1974年高中畢業,同年分配在徐州礦務局韓橋煤礦工作。

1978年在《新華日報》發表處女作《家庭新話》。1979年到南京《青春》編輯部任編輯。1985年任江蘇省作協創作組專業作家。

1983年,周梅森發表第一部小說《沉淪的土地》,該作說的是煤礦行業的故事。

1988年被江蘇省人民政府授予"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稱號。

1994年,周梅森回家鄉,家鄉正熱火朝天地集資建三環路。當時家鄉還比較閉塞,老百姓對修路的意義不大了解,因此怨聲載道,還有人告主要領導的狀。偶然的機會,周梅森和那位領導談了話,認識到改革的艱辛,並受領導邀請當了一段時間的掛職秘書。家鄉修路事件觸動周梅森寫政治小說。

1995年,出版政治小說《人間正道》。同年作為作家體驗生活,到徐州市人民政府掛職當副秘書長。

1997年,周梅森創作《天下財富》,採訪中國證監會、香港聯交所等。《天下財富》後被改編成同名電視劇。

2005年,周梅森對金豐投資股權分置改革方案說不,公開發表了《致全國中小流通股東的公開信》,對上市公司股權分制改革方案投反對票,因此被提名為2005年CCTV中國經濟年度社會公益人物。2006年憑藉375萬年度版稅收入榮登第一屆"中國作家富豪榜"第17名。

2009年,出版資本小說《夢想與瘋狂》,這是中國當代正面寫資本的第一部小說。

2017年2月,長篇小說《人民的名義》出版。3月,由其擔任編劇的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上映。

資訊

劉三田(筆名南嫫)起訴周梅森《人民的名義》涉嫌抄襲她的作品《暗箱》,並且索賠1800萬。周梅森稱:「此事對我的名譽造成了極大的傷害,簡直就是碰瓷,我認為她的這種行為涉嫌敲詐,我們一切法律上見,我決不妥協。」周梅森說,他新的小說剛開了一個頭,這個小說他已經醞釀了幾十年,現在他被迫停下寫作,來處理這個事情。[3]

視頻

人民的名義續集投資額達4億, 就是集數有點讓網友無奈

《人民的名義》火了,編劇周梅森卻說後悔把陸毅寫成男一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