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成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成奎
出生 1942年2月1日
浙江海寧
國籍 中國
職業 中國法學會黨組成員、專職副會長

周成奎,男,中共黨員。

簡介

周成奎,男,中共黨員,北京大學畢業,現任中國法學會黨組成員、專職副會長。

個人經歷

歷任中國科學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研究室副主任、新聞局局長,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辦公廳研究室主任。[1]

相關信息

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莊嚴宣言

2008年2月28日,《中國的法治建設》白皮書發表,這是中國政府第一次以政府文告的形式全面介紹中國法律制度的形成、法治建設的狀況等。就白皮書相關問題,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周成奎在白皮書發表當日,接受了本報記者獨家專訪。

白皮書發表具有時代意義

記者:為什麼要以白皮書的形式介紹中國的法治建設?

周成奎:新中國成立近6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來,伴隨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不斷發展,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無論在理論上還是實踐上,都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邁出重大步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基本形成。當今的中國,正順應世界發展的潮流,闊步邁入一個法治的時代。發表《中國的法治建設》白皮書,是為了向國際社會介紹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發展道路和取得的成就,消除國際社會對我國法治的誤解,客觀地展示我國法治國家的形象。同時也可以通過系統回顧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發展歷程,總結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歷史經驗。總之,這部白皮書的發表,將再次充分表明中國黨和政府繼續高舉法治旗幟,沿着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道路毫不動搖地走下去的堅定決心。

這次發表《中國的法治建設》白皮書,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中的一件大事,對於全面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必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白皮書呈現五大要點

記者:請您介紹一下白皮書的起草過程。

周成奎:這部白皮書是由國務院新聞辦牽頭組織起草的,前後花了一年半時間。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國務院法制辦、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司法部、國家知識產權局、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國法學會等多個部門、單位、高校的專家學者參與了起草工作。白皮書初稿形成後,先後兩次徵求了20多個中央有關部門和法學科研單位的意見,進行了認真修改。

記者:白皮書內容豐富,您認為有哪些要點?

周成奎:白皮書主要有五大要點:

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歷史進程從縱向的歷史的角度,指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各族人民共同的選擇;

中國特色的立法體制和法律體系,既反映了人類政治文明發展的普遍性原則,又與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相適應,突出了中國特色;

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法律制度、規範市場經濟秩序的法律制度、依法行政與建設法治政府、司法制度與司法公正,是我國30年來法治建設的重點領域,為國內外廣泛關注;

普法也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幾億人學法用法,這在全世界是絕無僅有的,法學教育蓬勃發展,成績是卓著的;

法治建設的國際交流與合作,指出中國的法治建設是有中國特色的,但不是孤立的,借鑑和吸收國外法制建設的有益經驗和人類共同創造的法治文明成果,是我們堅定不移的方針。

用事實詮釋中國法治

記者:如何概括中國法治建設取得的進展?

周成奎:白皮書高度概括地介紹了7個方面的進展:一是我們確立了依法治國基本方略;二是中國共產黨把依法執政作為黨治國理政的一個基本方式,依法執政的能力顯著增強;三是經過30年的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基本形成;四是中國人民的人權得到了可靠的法制保障;五是經濟發展、社會和諧的法治環境不斷完善;六是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水平不斷提高;七是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得到加強。今年是改革開放30周年。30年的時間並不長,但是這7個方面的進展說明,中國不僅經濟上有了長足的發展,法治建設的成就也是歷史性的。

記者:白皮書的發表對於增強全社會法治觀念將起到什麼作用?

周成奎:這次發表白皮書,既是對我國30年來法治建設的回顧與總結,也是對全體人民進行的一次很好的法制教育,對於進一步提高全社會的法律意識與法治觀念,動員廣大幹部群眾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提出的全面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偉大目標,必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2]

周成奎同志為法學會機關全體同志上黨課時的講話(摘要)

一、建設學習型機關

1、中國共產黨是個重視學習的政黨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也是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但是黨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裡,是個農民黨,因為其主要成份是農民。如何把農民出身的黨員改造成工人階級先鋒隊的一員,從來是我們黨的一個重大課題。同時,中國的革命和建設極其複雜,沒有現成的經驗和模式可以遵循,必須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的實際結合起來,才能成功。這都要求黨必須善於學習。

2、中國法學會機關必須進一步加強學習,真正成為學習型機關

為什麼現在提出這個問題?因為我們的知識還不夠,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進程還不相適應,同落實繁榮法學研究、推進依法治國的根本任務還不相適應。

有哪些不適應?首先是我們對中國歷史的了解還不夠。如果我們對中國的歷史不了解,如果我們只是成天講一些空洞的道理,或者只是滿足於一些現成的口號,就既不能服人,也不能服己,只能以己昏昏,使人昭昭。其次是我們對中國現狀的了解還不夠。我建議法學會的每位同志,包括我自己,我們都要吾日三省吾身:我對當代中國的現狀了解嗎?我對中國法治建設的現狀了解嗎?我對中國法學會已經做、正在做和將要做的工作了解嗎?如果你覺得還不了解或者還不夠了解,那就痛下決心學習吧!

那麼學習什麼呢?從什麼地方下手呢?我想每位同志的工作崗位不一樣,自身的情況也不一樣,學習的內容也會不一樣。但是,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學習任務,就是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個體系包括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等重要戰略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是我們武裝思想、指導實踐、做好工作最銳利的思想理論武器。同時在當前,我們還要積極投身到正在全國政法系統開展的大學習、大討論活動中去,把黨的十七大精神和胡錦濤同志在全國政法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的精神學習好、貫徹好。

參考文獻

  1. 周成奎專欄--理論 , 人民網 2013年09月25日
  2. 周成奎談加強人大宣傳工作 , 蔚藍網 2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