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彌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彌彌 越劇皇后原圖鏈接

周瀰瀰(1944年11月9日),女,祖籍浙江省,生於上海台灣越劇演員,擅長旦角,被稱作「台灣越劇皇后」。[1]

周瀰瀰原圖鏈接周瀰瀰:祖籍浙江省,生於上海台灣越劇演員。
周瀰瀰原圖鏈接周瀰瀰:擅長旦角,被稱作「台灣越劇皇后」。

個人簡介

1949年隨父母遷居台灣。1962年起登台演出。1975年,成立再興青年越劇團。[2]

代表作品有越劇《紅樓夢》、《白蛇傳》、《孟麗君》、《盤夫索夫》、《遼宮春秋》、《花中君子》等。[3][4][5]

視頻

玫瑰之夜-玫瑰約會-周彌彌

生平事跡

從小喜愛越劇,後隨父母遷往台灣。1952年進入由國民黨王叔銘將軍創辦之空軍大鵬劇校,接受嚴格的基本功訓練。閒暇時常赴明星、大華、國光、今日、紅樓等劇場觀摩越劇演出,並進行業餘越劇排練活動。其間特別向白玉薇朱世友等老師學習花旦及小生身段,18歲始正式登台演唱越劇,從此成為她終生的職業。

1962年至1971年,台灣電視公司、中華電視公司等相繼開播,其中的越劇節目均由她主演,並不斷製作電視越劇。

1975年,鑑於在台越劇老藝人逐漸凋零,她為使越劇藝術得到繼承發揚,號召友人、同學共同成立「再興青年越劇團」,讓青年朋友為越劇而「再興」。她是該團的主要花旦、藝術總監。

幾十年來她團結台灣越劇界不斷舉行各種類型的演出,主演了《紅樓夢》、《白蛇傳》、《孟麗君》、《王魁負桂英》、《漢文皇后》、《盤夫索夫》、《遼宮春秋》、《楊貴妃》、《寶蓮燈》、《黛玉與紫鵑》、《花中君子》等劇。

隨着海峽兩岸的開放,1989年她拜傅全香為師,吸收了更豐富的表演藝術。

她先後邀請上海越劇院等劇團著名演員赴台指導並搭配演出。如與徐玉蘭合演《金枝玉葉·闖宮》、《孟麗君·上林苑》;與史濟華金美芳先後合演《梁祝》;與汪秀月合演《皇帝與村姑》;與劉麗華合演《碧玉簪》;與汪秀月楊文蔚張秋萍合演《林投姐》等,獲得觀眾的讚賞。

貢獻榮譽

周瀰瀰為越劇在台灣的傳播與促進兩岸的文化交流作出了貢獻。曾數次率團赴美國演出,紐約市教育局局長給她頒發了「亞洲藝人傑出獎」。

最近活動

70歲的年紀的台灣越劇名伶周瀰瀰積極在台灣校園推廣越劇,也在台北華山文創特區舉辦薪傳特展。

參考資料

  1. 人才凋零演出萎縮 台灣越劇薪火難為繼_398488501_新浪博客 2011年8月3日 - 新華網台北8月2日電(記者林甦)由於人才凋零,演出萎縮,台灣越劇藝術面臨難以為繼的窘境。2日,台灣越劇名伶周瀰瀰在此間展出其從藝60年的收藏及劇照,希...
  2. 《越劇曲名》周彌彌【新步步高】是三行先生行書書法作..._新浪博客 2014年11月18日 - 標籤: 是三行先生書法作品 周彌彌與越劇 越劇曲名新步步高 誰人不想步步高 ...從小喜愛越劇,後隨父母遷往台灣。周瀰瀰為越劇在台灣的傳播與促進兩岸的...
  3. 周瀰瀰演金枝玉葉 [失效連結],僑報網
  4. 越劇凋零 周彌彌住處變法拍屋
  5. 盧時俊.寶島越劇的耕耘者—訪台灣越劇明星周瀰瀰.引自《上海戲劇》,1989年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