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曼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曼華
高曼華
出生 天津
國籍 美國
職業 歌唱家

中文名 高曼華

出生地 天津

職 業 歌唱家

主要成就 獲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主角獎

代表作品 《茶花女》,《魔笛》、《蝴蝶夫人》、《愛的甘醇》等

畢業院校 上海音樂學院

人物簡介

高曼華是活躍在國際歌劇界著名華人歌唱家。她聲音甜美純正、音域寬廣,聲音明亮、技藝精湛,具有豐富的表現力和強烈的感染力。

高曼華20多年前的天津交警曾以一曲《海港》唱紅全國,後來她調入東方歌舞團,考入上海音樂學院,又於1985年赴美留學。

曼華赴美留學後不久,就榮獲 美國波士頓大學授予的藝術家證書,隨後她開始頻繁地與多位世界著名聲樂家合作演出,其中以參加 歌劇演出為最多。

1990年,高曼華在世界著名梅洛拉歌劇節中成功的扮演了意大利歌劇《拉美莫的露齊亞》中的女主角露齊亞,被譽為「演出精彩絕倫」、「表演光芒四射」、「使人歷久難忘」、「世界一流歌唱家的演唱」此後深受國際歌劇界的重視,先後與 舊金山歌劇院、 休士頓歌劇院、西方歌劇院、 夏威夷歌劇院、 阿波羅歌劇院、 上海歌劇院以及其它歐美歌劇院合作,曾多次在 《茶花女》、《魔笛》、 《蝴蝶夫人》、 《愛的甘醇》、 《圖蘭朵》、 《奧賽羅》、 《卡門》、《 游吟詩人》、 《弄臣》、《 奧泰羅》、《 清教徒》、《阿黎優當提》、《吉內烏拉》、 《雷雨》等二十多部經典歌劇中擔任女主角,受到各大媒體的高度評價。除在美國三十多個州市參加演出外,高曼華還應邀到維也納、 匈牙利、 加拿大、日本、 新加坡、泰國、 印度尼西亞、香港、澳門等地演出,並與眾多世界著名指揮家和著名交響樂團合作,在享有盛譽的多個世界音樂節中成功演唱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樂曲》、百林頓的《 戰爭安魂曲》、 莫扎特的《歡樂頌》等 世界名曲,並多次應邀參加在世界著名的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及林肯中心音樂廳舉行的音樂會。 美國各大媒體也對她的演唱給予高度評價。

高曼華不僅在美國各地參加演出,還應邀到維也納、匈牙利、加拿大、日本、新加坡、泰國、印度尼西亞等國家演出。在此期間,她還先後與科特艾德勒、唐朗尼克等世界著名指揮家合作演出,並跟舊金山歌劇院交響樂團、中國國家交響樂團、新加坡交響樂團合作演出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等作品。

1994年,大型歌劇《危險的關係》在舊金山歌劇院舉行世界首演時,高曼華被邀請參加演出。這場演出通過美國公用電視廣播公司向全美現場直播,隨後在歐洲各大城市轉播。

1997年,上海東方電視台特別為高曼華在上海舉行獨唱音樂會。

1999年11月,高曼華應邀參加在上海舉辦的國際音樂節開幕式的演出。

2000年12月,應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邀請,高曼華參加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行政區成立一周年而舉行的盛大音樂會,受到了江澤民總書記的親切接見和高度評價。

高曼華曾擔任東方歌舞團獨唱演員,在上海音樂學院學習期間,從師於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周小燕教授。赴美留學後,獲美國波士頓大學授予的藝術家證書。曾與多位世界著名聲樂家合作同台演出;並在中國、美國、歐洲各地的國際聲樂比賽中屢獲殊榮,如美國海格拉歌劇節聲樂比賽大獎,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主角獎及第八屆中國藝術節個人表演文華大獎等。

演出活動

高曼華2007—2008年在國內外演出的部分介紹

1、參加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辦的「百花迎春」春節聯歡晚會。

2、上海電視台與上海市政府舉辦的春節聯歡晚會。

3、與天津市交響樂團合作舉辦獨唱音樂會。

4、參加北美「海外遊子吟」合唱團在中國五個城市的巡迴演出,為特邀嘉賓。

5、參加中國歌劇「雷雨」演出,獲上海市「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主角獎」。

6、與新加坡交響樂團合作,舉辦意大利歌劇獨唱音樂會。

7、與上海歌劇院合作,飾演歌劇「雷雨」女主角繁漪,獲中國文化部「精品工程」入圍獎。

8、應印尼音樂協會邀請在雅加達舉行個人獨唱音樂會。

9、參加上海音樂學院八十周年校慶慶典音樂會演出。

10、參加上海歌劇院世界歌劇400年紀念音樂會。

11、在第八屆全國藝術節演出歌劇《雷雨》,獲文化部頒發的中國最高表演獎項:最佳主角「文華表演獎」。

12、應邀參加北京中國國家大劇院開幕式的系列音樂會,「今夜星光燦爛」世界經典歌劇集錦音樂會。

13、應邀與深圳交響樂團,杭州交響樂團,天津交響樂團,中央歌劇院交響樂團合作,參加各地的2008年迎春新年音樂會。

14、與上海歌劇院合作,在中國國家大劇院上演的第一部中國原創歌劇「雷雨」中飾演主角「繁漪」。 活躍在當今國際歌劇界的著名華人女高音高曼華,於2008年5月25日、5月26日,在星海音樂廳分別參加「中國合唱精品音樂會」及 「歸來的星光——中外名曲交響演唱會」兩台演出。 [[

高曼華1990年在世界著名的海洛拉歌劇節中,憑《拉莫美的露西亞》中的露西亞一角,一鳴驚人,被譽為「表演光芒四射」、「世界一流的演唱」,從此踏上星光大道。她與舊金山歌劇院、夏威夷歌劇院、阿波羅歌劇院、上海歌劇院等合作,扮演了如《茶花女》、《魔笛》、《蝴蝶夫人》、《圖蘭朵》、《奧賽羅》、《卡門》、《雷雨》等多部經典歌劇中悲歡不一、風格迥異的女主角,受到各大媒體追捧。除了到維也納、匈牙利、加拿大、日本、新加坡、泰國、印度尼西亞、香港、澳門等世界各地演出,她還與世界著名指揮家和交響樂團合作,在享有盛譽的多個世界音樂節中成功演唱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樂曲》、莫扎特的《歡樂頌》等世界名曲,還多次應邀參加卡內基音樂廳及林肯中心音樂廳舉辦的音樂會。

高曼華出席北加州華人體育協會首屆運動大會開幕式

2007、2008年,高曼華分別參加了國內外多場重要演出: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辦的「百花迎春」春節聯歡晚會、北京中國國家大劇院開幕式系列音樂會——「今夜星光燦爛」世界經典歌劇集錦音樂會、北美「海外遊子吟」合唱團在中國五個城市的巡迴演出、意大利歌劇獨唱音樂會、上海歌劇院世界歌劇400年紀念音樂會等,是當今歌劇界炙手可熱的女歌唱家。 2008年5月25日的音樂會, 是一場以中國合唱精品為主旋律的音樂會,音樂會上除了盡現廣州工人珠江鋼琴合唱團嚴謹規範、唱功不俗的實力外,高曼華還將和「華人第一男中音」廖昌永一起作為特邀嘉賓,用他們感染世界的藝術之聲、獨特的演藝魅力,為廣州觀眾呈現美麗的人聲珍品。而在26日的「歸來的星光」音樂會上,高曼華不僅將獻唱《我的祖國媽媽》、《牧歌》等耳熟能詳的典藏名曲,還帶來「也許我靈魂渴望的就是他」、「飲酒歌」(《茶花女》)、「晴朗的一天」(《蝴蝶夫人》)等醇美的歌劇選段。人們充分領略到高曼華優雅華麗的「華式唱腔」。

個人軼事

1997年冬,旅美女高音歌唱家高曼華專程從美國飛回上海,參加慶賀上海音樂學院建院70周年,慶賀周小燕教授誕辰80周年,藝術生涯60周年的演出。她說:「不回來為培養我的母校和恩師獻上我的一片心意,我會後悔一生。」11月30日晚,高曼華和師兄、旅美男高音歌唱家張建一的獨唱音樂會,珠聯壁合,大放異彩,被一致贊為上音校慶一系列音樂會中最完美的最出色的一場演出。當最後一首二重唱《跑馬溜溜的山上》剛唱完,只見高曼華和張建一像離弦的箭,飛跑下台,直奔觀眾席,緊緊地擁抱恩師周小燕,此時,不僅兩位歌唱家沉浸在對恩師的無限敬愛和感激之情中,全場聽眾也為他們動人的歌唱和感人的師生情激動不已。

高曼華生就一副好嗓子,音域寬廣、音質純淨、音色甜美。這些得天獨厚的條件,加上她對歌唱的酷愛和勤奮學習,使她很早就成為天津業餘歌手中的佼佼者。後被借調去天津歌舞劇院參加赴日本訪問演出,又被著名歌唱家王昆看中,調到東方歌舞團任獨唱演員,並從王昆學唱。一年後,高曼華考入上海音樂學院聲樂系,師從著名聲樂教育家周小燕教授。美玉到了能工巧匠手中,必然被雕琢成器,散發出耀眼光芒。在周小燕獨到的教學方法和辛勤培育下,高曼華掌握了正確的歌唱方法,打下了深厚的功底,在歌唱藝術上具有了相當的造詣。後來,她又去美國深造,隨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費利斯.科頓等名師學習,並獲美國波士頓大學頒發的藝術家證書。

1987年,高曼華在世界負有盛名的坦格伍德夏季音樂節中演唱,引起極大轟動,後又在美國和歐洲各地的聲樂比賽中屢獲殊榮。其中包括舊金山梅洛拉歌劇聲樂比賽大獎、北美歌劇演唱比賽第一名等獎項。1990年高曼華在梅洛拉歌劇節中,扮演歌劇《拉美莫的露其亞》中的女主角露其亞,獲得極大的成功,引起美國歌劇界的重視。繼而先後在舊金山歌劇院、夏威夷歌劇院、西方歌劇院等處,扮演《茶花女》中的薇奧列塔、《魔笛》中的夜女郎、《愛的甘醇》中的愛丁娜、《圖蘭朵特》中的柳兒、《奧塞羅》中的黛絲德蒙娜、《清教徒》中的艾爾維拉等角色。各地報紙讚美高曼華的歌唱「聲音甜美、技術精湛、才華橫溢、具有世界水平,令觀眾傾倒。」對她扮演的露其亞,贊為「精彩絕倫的演出,將女主角發瘋的神態和心情表演得入木三分,令人難忘。」不少聲樂專家認為所有高難度的花腔技巧都難不倒高曼華,她駕御歌唱技巧的能力已經達到了很高的水平。高曼華在美國西部演唱海頓的一個作品,達到盡善盡美,令大家讚不絕口,全體擊掌歡呼「曼華.高、曼華.高!」

高曼華的美妙歌聲傳遍美國的30多個州,她還到過維也納、匈牙利、加拿大、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香港等 地巡迴演出,她與格特.德勒、查爾斯.麥克羅斯、唐.朗尼克等多位世界著名指揮家合作演出,與舊金山歌劇院交響樂團、丹佛交響樂團、瓦里荷交響樂團等合作演出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樂》;勃里頓的《戰爭安魂曲》等作品,並應邀在舉世聞名的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舉行音樂會。 高曼華演唱中國歌曲更是情真意切,感人至深。1994年在舊金山由300多名華人組成的合唱團演出《黃河大合唱》時,她獨唱《黃河怨》唱得有境,有情、有苦、有怨、有恨,感情的高潮一浪高過一浪,似黃河在悲泣、在哭訴、在怒號……唱得激情滿懷,催人淚下。指揮演唱《黃河》已千場的著名指揮家嚴良坤由衷的讚賞高曼華說:「《黃河怨》這段唱是功夫戲,要靠人去唱好它,是人保戲。在僅有的幾次排練中,我雖然也和高曼華談過歌曲的藝術處理,對她有所啟發,但她勤於鑽研,肯下功夫,她不僅把我要說的和心裡所想的全都唱了出來,而且自己又有進一步挖掘和創造。我搞了一輩子指揮,能有這麼一次完滿而愉快的合作就夠我感到欣慰的了。第二年我再次到舊金山演出時,特意邀請她共進晚餐,要知道只有在藝術上有過愉快合作的人才能這樣令我懷念。」

1998年伊始,高曼華參加周小燕歌劇中心晉京獻演的「春華秋實——中外歌劇獨唱,重唱音樂會」,演出當晚,她雖患嚴重感冒,但不計個人得失,帶病上場,當她在音樂間奏中控制不住咳嗽時,大家都為她擔心,但她功力不凡,演唱仍十分完美。在演唱《茶花女》中那首技巧難度很大的獨唱《真奇怪》時,她的花腔技巧運用自如,尤其是音階進行,在歌曲的規定速度中,唱得乾淨,利落,快速如飛,似行雲流水;聲音清脆明亮,似大珠小珠落玉盤。特別是她演唱的《我愛你,中國》,在藝術處理上獨樹一幟,別具一格。她把「我愛你,中國」這句在歌中多次反覆的歌詞作了不同的藝術處理,而不是簡單的重複。把音樂的高潮放在「從我的夢中流過」一句上,特別是「流」字隨着感情抒發而自由延長,從弱到強,有從強到弱,真似淙淙小溪,盪着清波從夢中流過,真似夢裡回到了日思夜想的祖國,這強烈的,無法用言語訴說和表達的對祖國的情思,是潺潺清溪,永遠在遊子的夢中和心上流過。行家,教授,音樂院校學生,廣大聽眾異口同聲,出自真心的讚美說:「高曼華演唱這首歌,把技巧,音樂,感情如水乳交融般糅合在一起,我們聽過不少人演唱這首歌,她當之無愧地是唱得最好的一位。她把這首歌唱得大家拍案叫絕。」「高曼華演唱的《我愛你,中國》,使人們感動得流淚,這種強烈的感染不是用文字和語言能表達的,它是心靈的流通和感應。」「高曼華唱得非常動情,非常完美,真正達到感人肺腑的佳境。」

高曼華在歌唱藝術上獲得這樣高的成就,在於名師的指導,自身的勤奮,父母的支持(替她照看幼兒),丈夫——鋼琴家李恆的幫助,他們每天在一起和伴奏,分析作品,切磋技藝,名符其實的「婦唱夫隨」。

參考文獻

駐舊金山總領事羅林泉出席著名旅美華人女高音歌唱家高曼華獨唱音樂會

從交通大隊到女歌唱家 高曼華用歌聲締造人生

作品欣賞

《高歌入雲》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高曼華2016舊金山獨唱音樂會(精華版)Manhua Gao Solo Conc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