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正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正治(1618年-1691年),清朝大臣,字當世,號賡庵,湖廣武昌府江夏縣(今湖北省武漢市)人,籍貫南直隸徽州府休寧縣

順治六年(1649年)進士,為翰林院編修。歷任道員按察使工部侍郎刑部侍郎兵部侍郎禮部尚書康熙十二年(1673年),為左都御史。請求皇帝寬免在嚴禁窩藏逃人事件中父子相隱。二十一年(1682年)十月,為武英殿大學士,作為《重修清太祖實錄》《三朝聖訓》《大清會典》《大清一統志》《平定三逆方略》總裁官。二十六年(1788年)正月,吳琠休致,三十年(1788年)正月,吳琠去世,諡號文僖。

人物軼事

勤政廉明 國史留名

吳正治在翰林院任庶吉士時,順治帝曾多次來館巡視,見他才思敏捷而深為賞識,不久即提升正治為國史院編修。順治十五年(1658年),朝廷特選15名有德能的翰林官外用,吳正治名列其中,並被授以職要權重的江西布政使司參議一職,分管江西南昌道。有一回,他到所轄府州去巡視,見獄中囚犯甚多,問明多為被非法囚禁及久拖不決之人後,便當即一一究問原委,無罪者均予釋放。吳正治在江西供職不足一年就遷任陝西按察使。不久,又奉召回京,被晉升為工部侍郎,又調任刑部侍郎。時值法律嚴竣,大興連坐法,百姓苦不堪言。江南有紳士200多人因族人拖欠了賦稅而受累,無辜被捕入獄,喊冤無門。吳正治到任後,上疏朝廷力陳廢除連坐法中「一人犯法逃亡,十家連坐」的條款,使許多無辜百姓得以大赦。大清國史《清史稿》為其立傳,並讚譽他「所至以清廉執法着稱」。

守正不阿 漢吏驕子

清初,在攝政王多爾袞執政期間,實行着一項名為「圈地」的苛政,即名義上圈收無主荒地及明朝勛貴的田地用於修建營房和分給滿族官兵,而實際上卻是藉機指腹為懷地將大量平民的耕地強行霸占到新一代權貴及少數滿族八旗子弟的手中。這樣,一方面,老百姓多被搞得傾家蕩產、無以為生;另一方面,被搜刮的田地又多因八旗官兵不思耕作而閒置、荒廢。鰲拜繼任後,更是苛政迭出,生靈塗炭。當朝的漢族官員看在眼裡,恨在心上,可懾於滿人統治,誰都不敢吭聲。只有吳正治不卑不亢,以此行不利於民生和發展生產力等由,奮筆上疏朝廷。康熙帝深為吳正治的剛正和睿智所折服,一一準奏。隨即,勞命傷財的營房被罷建、強取豪奪的「圈地」被革除。吳正治不畏強權、守正不阿的高邁操守,不僅救萬民於水火,而且也贏得了同僚們的敬重。

傾心桉牘 修史宰相

吳正治被授為武英殿大學士,成為當朝宰相而參預內閣機務之後,曾奉命領銜修纂《清太祖高皇帝實錄》、《三朝聖訓》、《大清會典》、《平定三逆方略》及《大清一統志》。

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吳正治因完成上述五部清史的修纂而建功,受到康熙帝又一次嘉獎,並被加封為太子太傅。由此後人都稱吳正治為「修史宰相」。

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吳正治懇請告老還鄉,得到恩准,如釋重負,耋耄之年終於過上了清靜悠閒的生活。「退食少塵事,疏篁愜遠心。門無俗客到,時有暮蟬吟。密葉侵階綠,幽香入閣深。那知炎暑厲,移榻就清明。」這首《種竹》詩,正是他「新編雜體詩,或制閒居賦」的暮年生活的真實寫照。

四年後,吳正治在家鄉病逝。康熙皇帝深為珍悼,特賜諡號「文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