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仲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仲賢

來自 中國農業大學 的圖片

吳仲賢 (1911年5月12日 - 2007年8月3日), 我國著名動物遺傳學家教育家[1]、中國動物數量遺傳學科奠基人[2]、中國畜牧獸醫學會動物遺傳育種學分會名譽理事長、中國農業大學動物科技學院教授湖北漢川人。1933年畢業於華中大學生物系。1937年獲英國愛丁堡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後入劍橋大學作博士後學習兩年。曾在西北農學院、西北大學、中央大學、北京大學任教授。吳仲賢先生因病醫治無效,於2007年8月3日23點3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九十六歲[3]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我國著名動物遺傳學家、教育家

出生日期----1911年5月12日

出生地點----湖北漢川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教育科研工作者

逝世日期----2007年8月3日

畢業院校----武漢華中大學

人物簡介

吳仲賢先生1911年5月12日生於湖北漢川,1933年畢業於武漢華中大學,同年考入清華大學研究院,1935年赴英國愛丁堡大學攻讀動物遺傳學博士學位,1938年獲博士學位並轉入劍橋大學做博士後研究工作,1939年回國,先後在西北大學、西北農學院、中央大學、北京大學農學院任教授,新中國成立後,一直在北京農業大學(現中國農業大學)任教授。歷任北京農業大學第一任畜牧系主任、北京農業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北京市政協第一、二、三、四、六屆委員、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中國畜牧獸醫學會動物數量遺傳學分會第一、二屆理事長。

建國後,歷任北京農業大學教授、畜牧獸醫系主任、研究畜牧獸醫學會理事、國務院委員會第一屆農學評議組成員。長期從事家畜數量遺傳學的教學與研究,將數學和統計學應用於遺傳學、家畜育種學。1965年起,主持"根據譜系、半同胞、全同胞、後裔和個體本身的不同組合綜合評定牲畜的遺傳值的公式推導"的研究,為解決種畜純種選擇的遺傳資料登工分析提供了科學依據。主編有《動物遺傳學》,著有《統計遺傳學》。

研究成果

吳仲賢先生的一生正值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他不僅見證了而且將自己的一生投入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在青年時代他走上科學救國的道路,毅然放棄了鍾愛的文學,漂洋過海尋求近代科學的真理。此時國際遺傳學界正處於群體遺傳學發展和數量遺傳學奠基時代,他敏銳地洞察到了數量遺傳學對於動植物遺傳改良的巨大潛力,並從此將畢生的精力投入到對數量遺傳學的研究和推廣應用之中。在學成歸國後,他開創了我國數量遺傳學科,並堅持科學原則,即使在十分困難的工作環境下,他也堅持不懈地進行數量遺傳學的研究工作,推導了一系列能夠直接指導並應用於畜禽育種實踐的方法和公式,簡化和系統化了數量遺傳學的理論,並在"文革"結束後不久出版了巨著《統計遺傳學》,將我國的數量遺傳學和動物遺傳育種的理論和實踐推進到一個新時期,其後我國的動物遺傳學領域和科研工作與國際學術界幾乎同步向縱深發展。在吳仲賢先生的引導下,我國在遺傳參數與遺傳效應的估計方法、保種理論和方法、選擇理論和方法、最優化育種規劃、雜種優勢預測等研究領域都達到一定深度,這些研究的成果在我國動物育種中發揮了巨大作用,加快了我國畜牧業現代化的進程。

20世紀80年代以來,隨着分子生物學的飛躍發展,在國內外學術界興起了將數量遺傳學與分子遺傳學相結合的研究熱潮,吳仲賢先生率先用數理統計方法研究飼料中各種氨基酸的相對含量與相應密碼子的關係,提出了"分子數量遺傳學"的新概念,並預言她成為今後遺傳學的新的重要研究領域,近20多年來學科的發展完全印證了他的預言,"分子數量遺傳學"已成為現代遺傳學的一個重要分支,對動植物育種以及人類遺傳疾病的控制產生着巨大而深遠的影響。

主要學術貢獻

1、在家畜飼養學中,建議用"馬力小時"作為衡量馬的工作單位,以代替"英尺磅"或"公斤公里"。

2、在家畜育種學中,他推導出各種主要畜禽繁殖速率的公式,並算出歷年繁殖數的總表。根據這些表格可以直接查出按一定的生殖率和成活率,在一定的使用年限內可以達到的繁殖總頭數。

吳仲賢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3、在估測遺傳值(或稱育種值)方面。他把根據各種資料綜合評定家畜家禽數量性狀的遺傳值的方法都公式化了。他提出根據畜禽本身、譜系、全同胞、半同胞和後裔的全面資料來進行評定。

4、自20世紀80年代中期以來,一直到他去世之前,吳仲賢先生一直致力於雜種優勢理論的基礎研究,他發展了用遺傳力的概念來分析雜種優勢的理論和方法,提出了"雜種遺傳力"的新概念。在雜交育種中,他擯棄了用一般配合力和特殊配合力來分析雜種優勢的方法,改用"雜種遺傳力"的概念把遺傳效應分為加性的和非加性的,從而大大地簡化了推導過程和計算公式,可以很容易地進行雜種優勢的預測。這是數量遺傳學理論的重要發展,對於動植物雜種優勢的預測和利用,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和廣闊的應用前景。

文學修養

吳仲賢先生早年酷愛文學,曾入清華大學研究院西洋文學研究所念研究生。寫有英文小說 An Idyll of Gold Valley(《金谷戀歌》),China Daily(《中國日報》)1991年7月29日有專文 All's not fair in love and war 介紹這部小說。吳仲賢先生精通英語,1992年第2期《英語世界》"識途篇"載有他的文章On Learning English(《談談英語學習》)。

社會影響

吳仲賢先生還是一個傑出的教育家,他一生辛勤耕耘,培養了一大批進修教師和研究生,為我國動物遺傳育種事業培育了大量優秀人才。他的弟子們大多成為我國動物遺傳育種的骨幹棟樑,一些人成為國際著名學者。他特別關心青年一代的成長,喜愛與青年學生交流、談話,經常給大學生和研究生作報告,不僅是在學術上,更在做人和學習方法上給他們指導和幫助。他的學術思想和治學精神影響了幾代人的成長。

思想品格

吳仲賢先生熱愛祖國,堅持真理,勤奮刻苦,淡泊名利,他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教育學生如何報效祖國、如何學習、如何做人,他以他的淵博學識和人格魅力贏得了大家的尊重,堪為我國動物遺傳育種界後輩的楷模。

人物評價

吳仲賢先生長期從事家畜數量遺傳學的教學與研究,在這個領域奮鬥了70多個春秋,把畢生的精力都獻給了他所摯愛的動物遺傳育種事業,為我國動物遺傳育種的發展做出了非凡的、不可磨滅的貢獻。他的逝世是我國遺傳學界和畜牧界的重大損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