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清源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清源
圖片來自pixnet

吳清源》,以真實人物圍棋大師吳清源的一生為藍本,片長約104分鐘,描寫吳清源在中日民族衝突和信仰底下探索圍棋之路。

由於電影劇情主要在日本發生,故此除小部份情節外,電影以日語為主。[1]

吳清源》為中日合作拍攝的電影,由台灣演員張震飾演吳清源,張艾嘉飾演其母親,另有日本演員伊藤步柄本明松坂慶子等參與。由中國電影導演田壯壯拍攝,作家阿城撰寫劇本,在電影節的宣傳刊物稱其「十年磨劍,修成正果」、「率先進入大師的殿堂」。

劇情簡介

吳清源,出生於民國年代的圍棋神童。11歲的他成為北洋軍閥段祺瑞門下棋客,以天才棋藝養活家人;14歲初渡日本,乍來即與日本棋院大賽剛出爐的冠軍較量,並中盤獲勝;五年後,吳清源與日本新銳棋手共同創立圍棋新布局,掀起一場圍棋革命。

1939至1956年間,吳清源憑個人之力打低全日本最頂尖的七位超級棋士,十次大勝「十番棋」,被譽為「昭和棋聖」。他以「95盤擂台賽式」的「十番棋」,令當時日本棋壇所有大師全部降級,創造了日本圍棋界所稱的「吳清源時代」。老年的他更發明「21世紀圍棋」,拋棄其功利性,改為提倡其藝術價值,揭示圍棋的高遠境界。

幕後製作

這部影片的拍攝場地,部分在中國,部分在日本。演員和劇組成員匯聚了中國、日本和台灣兩國三地的成員。導演田壯壯招來旅外文人阿城擔任編劇,2004年10月初劇組抵達日本開始確定拍攝地點及場景,《吳清源》劇組整整忙碌了近10天才開始正式拍攝,拍攝的第一場戲地點選擇在小田原吳清源的故居。

小田原距東京不遠,乘新幹線1個多小時的路程,吳清源夫婦和攝製組同行。小田原是吳清源1956年購買的房子,房子坐落在半山腰上,天氣好的話,站在山上,還可以看得見大海。在小田原拍攝的一個鏡頭是,吳清源夫婦身着中國傳統服裝,和分別扮演劇中吳清源夫婦的張震與日本影星伊藤步輕鬆聊天,這是電影《吳清源》全片中的第一個鏡頭。

2004年10月15日起,《吳清源》劇組移至近江八幡,這裡是京都府的一個內陸城市。劇組在這裡拍攝了電影中絕大部分鏡頭。之所以最終選擇在這裡拍攝,是因為舊東京原貌在二戰大轟炸之後已經再也看不到了,近江的老房子及寺院相對而言保存較好,可以解決全片大部分的內外景。近江是個很美麗的城市,劇組在那裡駐紮下來進行長達兩個多月的拍攝,首先拍攝的是吳清源的師父瀨越憲作與吳清源一起生活的場景鏡頭。

因為是拍攝在日本也有着巨大影響力的吳清源電影,近江市政府非常重視,影片拍攝過程中專門成立了一個支持電影拍攝的辦公室,主要是幫助劇組聯絡場地,組織群眾演員,儘可能地為電影拍攝提供良好的條件,這也讓田壯壯、劉小淀他們再次感受到吳清源超越國界與民族的魅力。

獲獎

第三十一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電影之一。電影同時為第四十三屆金馬獎華語影片入圍影片;羅馬影展參展及電影獎入圍作品及香港亞洲電影獎最佳男演員、最佳攝影、最佳美術指攝的候選電影。

本片入圍第1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競賽部分,並拿下「最佳導演獎」和「最佳攝影獎」。

參考文獻

  1. 吳清源電影,pi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