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雪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雪梅
中科院昆明動物所博士
國籍 中國
職業 中國科學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研究員
知名於 中山大學「百人計劃」啟動基金
知名作品 <中國科學院知識創新工程項目,子課題負責人> <癌症基因組和蛋白質組研究> <基因組單核苷酸多態、基因組結構變異的掃描與分析>

呂雪梅[1] 1997 年獲動物遺傳育種學碩士學位(華南農業大學),2001 年在張亞平院士指導下獲分子遺傳和分子進化專業博士學位(中科院昆明動物所)。

人物簡介

研究員,中科院昆明動物所博士

教育及工作經歷:

之後被聘為助理研究員在中科院昆明動物所細胞與分子進化開放實驗室工作,研究方向為分子進化和群體遺傳學。在此期間,參加中國科學院知識創新工程項目-"動物的種群遺傳及其與生態適應的關係",作為子課題負責人負責"特定環境下生態適應的對策及其遺傳機制"的研究。2002-2003 年在美國聖地亞哥野生動物協會瀕危動物保護研究中心進行分子進化和保護遺傳學方面的合作研究。2003-2005 年在美國芝加哥大學生態和進化系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內容包括物種形成的分子機制、複雜性狀的基因表達分析和群體遺傳學等。2005 年-2009 年由中山大學生命科學院"百人計劃"引進從事分子遺傳和進化領域的研究工作。期間,組建並負責中山大學生命科學院"基因組測序和分析實驗中心"。2009 年6 月由中科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聘為研究員,並任基因組所基因組和生物信息平台科研部主管。

專業工作

(包括研究方向):遺傳進化基因組學,主要研究興趣在於腫瘤基因組學、家養動物複雜形狀和人工選擇的基因組分析、物種形成的分子機制等。

主要研究領域:

1)腫瘤基因組學:個體的一生積累了眾多的基因組變異,這是一個動態過程,並且具有個體或組織的特異性。我們將腫瘤或正常組織視為一個群體,單一細胞視為個體,在群體遺傳學的理論構架上,以全新的微觀思維來比較腫瘤與正常組織的起源與進化。從而在全基因組分析的層面上,揭示從體細胞突變的產生,到突變在細胞群體中的擴散和分化、並最終導致重要疾病如腫瘤發生的遺傳機制和進化特點。為最終解釋體細胞突變和腫瘤發生的分子機理,鑑別腫瘤發生的關鍵突變,和開發腫瘤基因治療的新途徑提供理論依據。 圖像說明:2016年腫瘤異質性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2)家養動物複雜形狀和人工選擇的基因組分析:相對於自然選擇,人工選擇是一種極強的選擇壓力,可以相當短的時間內,改變一種或幾種具體可觀察的表型。但是由於人工選擇的性狀往往是複雜性狀,雖然人們已經了解了許多自然選擇的遺傳機制,但對人工選擇在基因和基因組上的作用機制和規律仍然知之甚少。我們通過比較家養動物品種之間的基因組多態性、家養品種與其野生祖先基因組變異,應用基因組學和群體遺傳學的分析方法,揭示人工選擇的遺傳機制。同時,找出大量與經濟性狀相關的基因,實現對家養動物重要經濟性狀相關基因的規模化挖掘,以應用於品種選育工作中。

另外,對於複雜性狀,傳統的QTL Mapping方法不僅時間和人工消耗大,而且由於分辨率較低無法將測序範圍縮小到包含直接關聯基因或SNP 的範圍。我們正在發展一個全新的實驗方案和動物模型(Drosophila Melanogaster),結合人工誘變和全基因組測序技術,在全基因組的水平上對實驗或自然種群的複雜性狀實現基因定位。這種"正向遺傳學"的方法,可以在全基因組水平上掃描具有弱效和上位表型效應的突變,然後快速而有效地鑑定致變遺傳變異,從而揭示複雜性狀的遺傳結構。另一方面此模型可以擴展和應用於非模式生物或馴養動物的複雜性狀遺傳基礎研究,和經濟性狀或品種的遺傳改良。

3)物種形成的分子機制:相對於常染色體,X 連鎖基因在精子生成期間表達很少,而且表達量的調整具有時間性,使X 與常染色體間達到一種平衡。種間雜交後,X 與常染色體之間基因表達平衡的破壞(Haldane 1922;Muller 1942)可能是造成種間雜交雄性不育的原因。我們比較了果蠅兩個物種雜交雄性可育和雄性不育系的全基因組基因表達差異。這兩個品系僅在X 連鎖Odysseus (Ods)位點(已被報道是物種形成基因;Ting 等1998,Sun 等2004)上有差異,因此可以排除其他基因表達的影響,針對於物種生殖隔離基因揭示其造成雜交不育的基因表達調控水平的遺傳機理。對於物種形成經典理論-Haldane 的雜種雄性不育理論(Haldane's rule;Haldane 1922),通過全基因組表達譜分析,從分子水平上闡明了雜種雄性不育是精子發生中X 和常染色體相互不平衡作用的結果。在此基礎上,我們將通過CHIP-seq和系統生物學的方法,在Drosophila幾個物種中分析Odysseus的調控機理及其在不同物種中的差異,闡明物種形成基因進化的分子機制。

圖像說明 :腫瘤細胞遺傳多樣性遠大於預期

承擔課題

2000.10~2004.10 中國科學院知識創新工程項目,子課題負責人,

課題名稱:"動物的種群遺傳及其與生態適應的關係-特定環境下生態適應的對策及其遺傳機制";

2005,12~2008,12 中山大學"百人計劃"啟動基金;

2007,01~2009,12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青年項目,項目負責人,項目名稱:"ZW 性別決定系統的計量補償:基因組序列及基因表達分析";

2007,07~2011,08 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973 計劃),項目名稱:"人工選擇與基因組進化";負責子課題名稱:"家犬的形態變異與基因組進化";

2009,01 ~ 2010,12 農業部轉基因生物新品種培育重大專項, 課題編號:

2009ZX08009-149B,項目名稱:"家豬經濟性狀基因的規模化發掘",負責子任務二"基因組單核苷酸多態、基因組結構變異的掃描與分析";

2009,6~2011,6 中國科學院知識創新工程重大項目"癌症重大科學問題及防治新策略的研究",參加子課題"癌症基因組和蛋白質組研究";

2010,1~2010,12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主任基金"適應性進化的基因組學--通過第二代測序技術檢測基因組變異",課題第二負責人。

參考資料

  1. 呂雪梅搜狗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