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研究工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工作研究,是指工業工程體系中最重要的基礎技術,利用方法研究和作業測定兩大技術,分析影響工作效率的各種因素,消除人力、物力、財力和時間方面的浪費,減輕勞動強度,合理安排作業,用新的工作方法來代替現行的方法,並制定該工作所需的標準時間,從而提高勞動生產率和整體效益。 工作研究是指運用系統分析的方法把工作中不合理、不經濟、混亂的因素排除掉,尋求更好、更經濟、更容易的工作方法,以提高系統的生產率。其基本目標是避免浪費,包括時間、人力、物料、資金等多種形式的浪費。工作研究的目標在西方企業中曾經用一句非常簡潔的話來描述過:work smart, not hard。[1]

[]

方法技術

工作研究所包括的方法技術主要有兩大類:方法研究與時間研究。 方法研究 主要是通過對現行工作方法的過程和動作進行分析,從中發現不合理的動作或過程並加以改善。方法研究主要有:樣本法、標準要素法。 樣本法(work sampling method)在作業測定中也是使用很廣泛的一種方法。這種方法的基本原理是,並不關心具體動作所耗費的時間,而是估計人或機器在某種行為中所占用的時間比例。例如,加工產品、提供服務、處理事務、等候檢修,或空閒,這些都可看作為某種「行為」,都會占據一定的時間。對這些行為所占用時間的估計是在進行大量觀察的基礎上做出的。其基本假設是:在樣本中觀察到的某個行為所占用的時間比例,一般來說是該行為發生時所占用的時間比例。在給定的置信度下,樣本數的大小將影響估計的精度。   標準要素法(Elemental Standard Data Approach)這種方法的基本原理是:在不同種類的工作中,存在着大量相同或類似的工作單元,實際上不同工作是若干種,(這個種類是有限的)工作單元的不同組合。因此,對於工作單元所進行的時間研究和建立的工作標準,可應用於不同種類工作中的工作單元。而這樣的工作單元的標準,一經測定,即可存入數據庫,需要時隨時可用。 時間研究 時間研究這種方法的主要用途是建立工作的時間標準。一項工作(通常是一人完成的)可以分解成多個工作單元(或動作單元)。在時間研究中,研究人員用秒表觀察和測量一個訓練有素的人員,在正常發揮的條件下各個工作單元所花費的時間,這通常需要對一個動作觀察多次,然後取其平均值。從觀察、測量所得到的數據中,可以計算為了達到所需要的時間精度,樣本數需要有多大。如果觀察數目還不夠,則需進一步補充觀察和測量。最後,再考慮到正常發揮的程度和允許變動的幅度,以決定標準時間。工作研究中的方法研究和時間研究是相互關聯的,方法研究是時間研究的基礎、制定工作標準的前提,而工作測定結果又是選擇和比較工作方法的依據。時間研究主要使用的方法是既定時間標準設定(PTS)法。 既定時間標準設定(Predetermined Time Standards,PTS)法是作業測定中常用的一種方法。這種方法比標準要素法更進了一步,他是將構成工作單元的動作分解成若干個基本動作,對這些基本動作進行詳細觀測,然後做成基本動作的標準時間表。當要確定實際工作時間時,只要把工作任務分解成這些基本動作,從基本動作的標準時間表上查出各基本動作的標準時間,將其加合就可以得到工作的正常時間,然後再加上寬放時間,將其加合,就可以得到工作的正常時間,然後再加上寬放時間,就可以得到標準工作時間。

研究步驟

選擇研究對象 生產運作管理人員每天遇到的問題多種多樣,同時工作研究的範圍也是極為廣泛的,這就有一個如何選擇合適的工作研究對象的問題。一般來說,工作研究的對象主要集中在系統的關鍵環節、薄弱環節,或帶有普遍性的問題方面,或從實施角度容易開展、見效的方面。因此,應該選擇明顯效率不高、成本耗費較大、急需改善的工作作為研究對象。研究對象可以是一個生產運作系統全部,或者是某一局部,如生產線中的某一工序、某些工作崗位,甚至某些操作人員的具體動作,時間標準等。 確定研究目標 儘管工作研究的目標是提高勞動生產率或效率,但確定了研究對象之後還需規定具體的研究目標。這些目標包括: 1、減少作業所需時間; 2、節約生產中的物料消耗; 3、提高產品質量的穩定性; 4、增強職工的工作安全性,改善工作環境與條件; 5、改善職工的操作,減少勞動疲勞; 6、提高職工對工作的興趣和積極性等。 記錄現行方法 將現在採用的工作方法或工作過程如實、詳細地記錄下來。可藉助於各類專用表格技術來記錄,動作與時間研究還可藉助於錄像帶或電影膠片來記錄。儘管方法各異,但都是工作研究的基礎,而且記錄的詳盡、正確程度直接影響着下一步對原始記錄資料所作分析的結果。現在有不少規範性很強的專用圖表工具,它們能夠幫助工作研究人員準確、迅速、方便地記錄要研究的事實,為分析這些事實提供標準的表達形式和語言基礎。 研究分析 詳細分析現行工作方法中的每一個步驟和每一動作是否必要,順序是否合理,哪些可以去掉,哪些需要改變。這裡,可以運用下面表1所示的「5W1H」分析方法從六個方面反覆提出問題。 表1 5W1H分析法 使用新方法 這是工作研究的核心部分,包括建立、使用和評價新方法三項主要任務。建立新的改進方法可以在現有工作方法基礎上,通過「取消-合併-重排-簡化」四項技術形成對現有方法的改進,這四項技術俗稱工作研究的ECRS(或四巧)技術,其具體內容如下表2所示。 表2 ECRS(四種技巧)技術的內容 經過ECRS處理後的工作方法可能會有很多,於是就有從中選擇更加方案的任務。評價新方法的優劣主要需要從經濟價值、安全程度和管理方便程度幾方面來考慮。 方法實施 工作研究成果的實施可能比對工作的研究本身要難得多,尤其是這種變化在一開始還不被人了解、而且改變了人們多年的老習慣時,工作研究新方案的推廣會更加困難。因此,實施過程要認真做好宣傳、試點工作,做好各類人員的培訓工作,切勿急於求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