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向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向斜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向斜

外文名 syncline

形 態 中央向下屈曲

向斜(syncline)屬於褶曲的基本形態之一,與背斜相對。 向斜為褶曲構造之一部分,兩翼指向上方,中央向下屈曲。其在褶彎內之岩層,愈往中央,愈為年輕。向斜之兩翼,如向同一方向傾斜,曰轉倒褶曲;如兩翼之傾斜,幾近水平,或作水平狀態,曰偃臥褶曲。向斜與背斜相連,彼此方向相反,常使地殼岩層,呈現波狀。 [1]

簡介

背斜相對的是向斜,是褶曲基本形態之一。從形態上看,向斜一般是岩層向下彎曲。因此,從地形的原始形態看,向斜成為谷地。但是,由於向斜槽部受到擠壓,物質堅實不易被侵蝕,經長期侵蝕後反而可能成為山嶺,相應的背斜卻會因岩石拉張易被侵蝕而形成谷地。向斜是良好的儲水構造。石油天然氣地下水三者比較,天然氣的密度最小,石油次之,水的密度最大,且向斜的岩層向下彎曲,即儲水。但因為向斜岩層向下彎曲,受力集中於中心。所以,同一平面上各點受力不均勻,不宜修建鐵路隧道等工程。

向斜形態

從形態上看,向斜一般是岩層向下彎曲。因此,從地形的原始形態看,向斜成為谷地。但是,由於向斜槽部受到擠壓,物質堅實不易被侵蝕,經長期侵蝕後反而可能成為山嶺,相應的背斜卻會因岩石拉張易被侵蝕而形成谷地。因此,我們應該根據岩層新老關係來確定一個褶皺是背斜還是向斜(參看褶曲詞條),而不能單憑地表形態來判斷。向斜是良好的儲水構造。向斜處適合建水庫。利用向斜構造找水。向斜岩層蓄水好,水量豐富容易找。向斜構造有利於地下水補給,兩翼的水向中間匯集,下滲成地下水,故打井可以在向斜槽部。

向斜利用

石油、天然氣、地下水三者比較,天然氣的密度最小,石油次之,水的密度最大,且向斜的岩層向下彎曲,即向斜是良好的儲水構造。相反,背斜是良好的儲油構造。

因為向斜岩層向下彎曲,受力集中於中心。所以,同一平面上各點受力不均勻,不宜修建鐵路、隧道等工程。

背斜、向斜的差別

鑑別一個褶皺是背斜還是向斜,主要從以下兩方面入手。

確定岩層間的相對新老關係,背斜基部較老,兩翼較新,向斜則相反。假若無其他資料能說明岩層的相對新老關係,可在立體鏡下觀察書皺的轉折端,一般轉折端的岩層層序多屬正常,即下面較上面較新,由此可幫助我們判斷岩層的相對新老關係。

褶皺兩翼和轉折端岩層的傾向是區分背、向斜的又一依靠。正常背斜兩翼岩層往外傾;向斜則相反。若岩層形成單面山,背斜兩翼單面山的順層坡相背,向斜兩翼單面山的順層破則相對分布。

參考來源

  1. 向斜, 詞海,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