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背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背斜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背斜

外文名 Anticline

指的是 岩層發生褶曲時,

形狀向上凸起者

出 處 地理術語

判斷依據 岩層向上彎曲

背斜:(Anticline)指岩層發生褶曲時,形狀向上凸起者。在一般平地上,背斜的地層上半部受到侵蝕變平,會形成中間古老,兩側較新的地層排列方式。 [1]

簡介

地殼運動的強大擠壓作用下,岩層會發生塑性變形,產生一系列的波狀彎曲,叫做褶皺。褶皺的基本單位是褶曲,褶曲有兩種基本形態,一種是向斜,一種是背斜。褶皺構造中,背斜是基本形態之一,與「向斜」相對。背斜外形上一般是向上突出的彎曲。岩層自中心向外傾斜,核部是老岩層,兩翼是新岩層(這一點是其與向斜的根本區別)。但是,由於向斜槽部受到擠壓,物質堅實不易被侵蝕,經長期侵蝕後反而可能成為山嶺,相應的背斜卻會因岩石拉張易被侵蝕而形成谷地。因此,我們應該根據岩層新老關係來確定一個褶皺是背斜還是向斜,而不能單憑地表形態來判斷。

研究意義

背斜與向斜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由於背斜岩層向上拱起,且油、氣的密度比水小,所以背斜常是良好的儲油、氣構造。與之相對,向斜是良好的儲水構造。背斜因岩體向上拱起,有支撐作用,且不易滲水。所以適合在下方挖隧道。

背斜頂部受張力作用,岩性脆弱,易被侵蝕,在外力作用下形成谷。

向斜與背斜的情況相反,底部岩性堅硬,不易侵蝕,易接受沉積。

背斜是良好的儲油、儲天然氣構造。開發石油、天然氣多尋找背斜構造(包括海底油、氣開採)。背斜因其拱形結構,受力均勻,隧道、鐵路等對地質要求較高的工程多在背斜選址。背斜岩層的走向呈天然拱形,結構穩定,且不易儲存地下水,便於施工。

背斜頂部地帶岩石破碎,易開採,適宜建採石場。

參考來源

  1. 背斜,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