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下水補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下水補給是水從地表水向地下下移的水文過程。補水是水進入含水層的主要方法。這個過程通常發生在植物根部以下的包氣帶中,通常表現為水位表面的流量。自然地(通過水循環)和通過人為過程(即「人工地下水補給[1]」)發生補給,其中雨水和/或再生水被輸送到地下。

過程

地下水由融化自然補給,地表水(河流湖泊)補給較少。包括鋪路,開發或伐木在內的人類活動可能會阻礙充電。這些活動可能會導致表層土壤流失,導致水分滲入減少,地表徑流增加,補給量減少。地下水的使用,特別是灌溉,也可能會降低地下水位。地下水補給是可持續地下水管理的重要過程,因為長期從含水層抽取的體積率應小於或等於補給的體積率。

補給可以幫助將積聚在根區的多餘分移動到更深的土壤層或地下水系統中。樹根增加土壤水分進入地下水,減少水分地表徑流。通過向下游移動粘土,洪水暫時增加了河床的滲透性,這就增加了含水層的補給量。

地下水分類

地下水可分為上層滯水、潛水和承壓水三大類[2]

上層滯水是由於局部的隔水作用,使下滲的大氣降水停留在淺層的岩石裂縫或沉積層中所形成的蓄水體。

潛水是埋藏於地表以下第一個穩定隔水層上的地下水,通常所見到的地下水多半是潛水。當地下水流出地面時就形成

承壓水(自流水)是埋藏較深的、賦存於兩個隔水層之間的地下水。這種地下水往往具有較大的水壓力,特別是當上下兩個隔水層呈傾斜狀時,隔層中的土體要承受更大的水壓力。當井或鑽孔穿過上層頂板時,強大的水壓力就會使水體噴涌而出,形成自流水。現代工程中,承壓水水壓力對基坑的安全穩定性有很大影響,在深、超深基坑中,常需採取措施降低承壓水水頭高度。

視頻

地下水補給 相關視頻

如何分析地下水的補給方向和出水量
什麼是地下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