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褶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褶曲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褶曲

外文名 fold

基本類型 背斜和向斜

構造成因

水平擠壓作用等

褶曲:面狀構造(如層理、劈理或片理等)形成的彎曲岩層構造作用下,或者說是在地應力作用下改變了岩層的原始產狀,不僅使岩層發生傾斜,而且形成各樣的彎曲。單個的彎曲也稱褶曲。褶皺的面向上彎曲,兩側相背傾斜,稱為背形;褶皺面向下彎曲,兩側相向傾斜,稱為向形。如組成褶皺的各岩層間的時代順序清楚,則較老岩層位於核心的褶皺稱為背斜,較新岩層位於核心的褶皺稱為向斜。正常情況下,背斜呈背形,向斜呈向形,是褶皺的兩種基本形式。單個褶皺大者可延伸數十公里,小者可見於手標本或在顯微鏡下才能見到。 [1]

簡介

褶皺(fold)指岩石在主要由地殼運動所引起的地應力長期作用下所發生的永久性彎曲變形,褶皺是岩層塑型變形的結果,是地殼中廣泛發育的地質構造的基本形態之一,尤以在層狀岩石中表現最為明顯。褶皺的基本單位是褶曲。褶曲是發生了褶皺變形岩層中的一個彎曲。褶曲的規模相差很大,大型褶曲延伸可長達幾十至幾百km,小型褶曲則可出現於手標本上。

褶皺構造通常指一系列彎曲的岩層,而把一個彎曲稱為褶曲。但褶皺和褶曲有時並無嚴格區別,而且在許多外文中也只是同一個術語。

基本類型

褶曲的形態是多種多樣的,褶曲的基本類型只有兩種:背斜和向斜。

背斜(anticline)在外形上通常表現為岩層向上的彎曲,核心部位的岩層時代較老,而外側岩層時代較新。

向斜(syncline)常表現為岩層向下的彎曲,核心部位的岩層時代較新,外側岩層時代較老。

由於風化剝蝕,造成背斜地段岩層在地面的出露特徵是:從中心到兩側,岩層從老到新對稱性重複出現。

向斜的出露特徵恰好與之相反,從中心到兩側岩層從新到老對稱性重複出現。

構造成因

褶皺構造的成因主要包括水平擠壓作用、水平扭動作用和垂直運動。

1、水平擠壓作用形成的褶皺:由地殼的水平擠壓運動產生的褶皺構造,大量地分布於地殼表層的一定深度地帶。它的主要特徵是:背向斜都很發育,連續分布,排列的很緊閉,等斜褶皺、倒轉褶皺等較常見。核部岩層有變厚現象,翼部常有牽引褶皺產生,軸面劈理往往很發育。這樣的褶皺和斷裂帶等構成擠壓構造帶,它們的規模一般較大。

2、水平扭動作用形成的褶皺:地殼的水平運動,並不意味着完全是單向的擠壓作用,在區域性地殼運動中,若擠壓力是不均衡的,方向相反的一組力偶時,很容易造成水平扭動作用,水平扭動作用造成的褶皺有如下主要特點:一系列背向斜的褶皺軸線,在空間呈雁行排列(平行錯開),褶皺軸線與扭動方向的交角常為銳角,銳角尖指向相對盤岩塊的運動方向,銳角的大小與擠壓作用的強弱、岩石塑性的大小有關。擠壓力大、岩石塑性強,則銳角小,否則就大。一組這樣的褶皺有時向一個方向撒開,向另一個方向收斂,組成帚狀構造。單個褶皺的內部構造現象與水平擠壓作用形成的褶皺基本相同。

3、垂直運動形成的褶皺:垂直運動的表現形式之一是地殼發生較大範圍的隆起和拗陷,影響上覆岩層,形成褶皺。這樣的褶皺特點是,背斜或向斜單個出現的多,規模較大,兩翼傾角較小,褶皺開闊。軸線通常沒有一定方向性,有的背斜核部岩層變薄。垂直運動的另一種表現形式是產生基底斷裂,由於斷塊的上下位移,牽動上覆岩層產生褶皺。這種褶皺的分布常局限於基底斷裂附近,呈線形分布,褶皺也不劇烈,褶皺核部開闊而平坦其寬度遠大於翼部,稱為箱形背斜和屜形向斜。

參考來源

  1. 褶曲,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