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吐谷魯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吐谷魯龍
圖片來自tansuola

吐谷魯龍名:Tugulusaurus ,意為「吐谷魯蜥蜴」),是種獸腳亞目恐龍化石發現於中國準噶爾盆地南緣的吐谷魯群(Tugulu Group),年代為早白堊紀

在1964年,中國新疆的準噶爾盆地發現許多恐龍化石。在1973年,中國古生物學家董枝明將一些小型獸腳類化石進行敘述、命名,模式種小巧吐谷魯龍T. faciles)。屬名意指化石發現處的吐谷魯組;種名在拉丁文意為「行動迅速的」,意指牠們的靈活性。

正模標本(編號IVPP V4025)發現於吐谷魯群的連木沁組,地質年代相當於凡藍今階阿爾比階交界。化石是一個部分身體骨骼,包含少數尾椎、大部分左後肢、右後腿、兩個手掌的第一手指、以及一個肋骨股骨長度為21.5公分。左手的第一掌骨非常短,只有2.6公分長。之後有其他化石被歸類於吐谷魯龍,但它們的有效性仍有疑慮[1]

吐谷魯龍最初被董枝明分類於虛骨龍類似鳥龍科[2],目前通常被認為是疑名。在2005年,奧利佛·勞赫(Oliver Rauhut)提出吐谷魯龍是有效屬,是種基礎型虛骨龍類恐龍,在虛骨龍類的分類位置未定。

參考文獻

  1. Rauhut, Oliver W.M.; and Xu, Xing. The small theropod dinosaurs Tugulusaurus and Phaedrolosaurus from the Early Cretaceous of Xinjiang, China.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005, 25 (1): 107–118. doi:10.1671/0272-4634(2005)025[0107:TSTDTA]2.0.CO;2. 
  2. Dong Zhiming. Dinosaurian Faunas of China. China Ocean Press, Beijing. 1992. ISBN 978-3-540-52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