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同桌的你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同桌的妳
圖片來自wordpress

同桌的妳高曉松監製,周冬雨林更新主演的一部青春愛情電影。該片2013年7月開機,在北京廈門美國三地取景拍攝[1],8月24日在美國紐約正式殺青[2]

2014年4月25日在中國大陸正式上映[3],11月16日20:15於中國中央電視台電影頻道播出。

劇情概述

1993年的夏天,文靜秀氣、戴着一副小孔眼鏡的轉校生周小梔(周冬雨 飾),第一次見到了自己的同桌——坐在最後一排的搗蛋男生林一(林更新 飾),他們一起經歷了初中、高中和大學的青蔥歲月。林一對周小梔說:「總有一天,我會帶你去一個只有我們倆的地方。」一晃十年,當初的承諾不知是否已實現……

製作

1994年,一首校園民謠《同桌的你》紅透中國大江南北,歌手老狼和詞曲作者高曉松亦由此成名。本片正是根據這首歌曲改編而成,講述了一對男女同桌從初中、高中到大學的青蔥記憶和甜蜜初戀。80後導演郭帆表示:「《同桌的你》這首歌曲陪伴我度過了我的整個學生時代,它動人的旋律至今縈繞在我心間,這部同名電影更是勾起了我的無窮創作欲,因為它講述的就是我們這一代人的集體青春回憶。」[4]

評價

網易影評認為:「80後所能經歷或想象的典型事件被密集又潦草地搬上銀幕,正如其「同哭、同笑、同青春」的宣傳詞一樣,成功喚起了80後的青春回憶。《同桌的你》是那種只追求熱鬧錶象的拼盤式電影,它把青春片流行的典型元素統統拿來,討巧地切入歷史事件串聯劇情,什麼都往裡裝,「大雜燴」一樣忙於羅列各種元素,搞笑段子尚能博人一笑,但人物情感描寫心理刻畫欠奉,情節如散沙一般,勉強跟隨着主人公的成長一直往前趕,使得影片的劇情完成度極低,也許林一和周小梔真正動人的感情故事都在電影畫面的背後發生了吧。

電影影評網影評認為:「如果說《致青春》是70後的回憶,那《同桌的你》就是80後的回憶。儘管還是那些事,那些拍攝手法,但是只要把青春的代人感展現在我們眼前,電影總是會戳中自己的點,這就是青春的記憶,一個人永恆的記憶。」[5]

南方周末影評指出本片不止是部淺顯的青春純愛電影,抽離出那些我們80後一代人的青春記憶元素,高考、軍訓、四級考試、非典、留學,這個故事的根底上其實是一個女孩用最寶貴的青春、真情陪伴一個男孩漫長、不給力的成長。這個電影最精彩的地方,就在於它展示了夢想的虛妄和生活的真相,那些看起來光鮮靚麗的生活表面有着截然相反的里子[6]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