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同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同志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同志

外文名稱;товарищ(俄語)

近義詞;先生、長者、君

含義;朋友之間的稱呼

來源;《國語·晉語四》

同志,指志同道合的人。在我國古代,同志與先生、長者、君等詞的涵義一樣,都是朋友之間的稱呼春秋時期,左丘明在《國語·晉語四》中對同志一詞作了解釋:"同德則同心,同心則同志。"《後漢書·劉陶傳》曰:"所與交友,必也同志。"建國初期同志一詞來源於蘇聯,意思是擁有共同志向的人。在國內,同志也被廣泛的用作陌生人之間打招呼用的稱呼,類似"師傅"。[1]

名稱

古代

在我國古代,"同志"與先生、長者、君等詞的涵義一樣,都是朋友之間的稱呼。早在先秦時期,《國語》中就有"同德則同心,同心則同志"之說,其歷史可謂源遠流長。春秋時期,左丘明在《國語·晉語四》中對"同志"一詞作了解釋:"同德則同心,同心則同志。"《後漢書·劉陶傳》曰:"所與交友,必也同志。"

《世說新語.品藻.9.20條》劉孝標註:《晉諸公贊》曰:"夷甫性矜峻,少為同志推"。

戰爭年代

革命戰爭年代,一句"同志哥,請喝一杯茶",唱出了根據地百姓對中國共產黨的誠摯感情;和平建設時期,一句"黨員同志先上",讓人看到的是共產黨人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情懷與擔當。

現代

到了現代,"同志"成為政黨內部成員之間的稱呼。在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時期,革命黨人內部就已互稱"同志"。孫中山先生在1918年曾發表《告海內外同志書》和《致南洋同志書》。那些一心推翻清王朝的同盟會會員們也互稱"同志",聽上去不但得體而且悲壯。孫中山在其著名的《總理遺囑》中也呼籲:"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同志在前蘇聯也被廣泛使用。蘇維埃政府統治時期,底層民眾與官員都是用"同志"互相稱呼,俄文寫法為товарищ。

正式稱呼

歷史沿革

1920年,毛澤東、羅學瓚等人在通信時,也開始引用"同志"一詞。

1921年,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黨綱中規定:"凡承認本黨黨綱和政策,並願成為忠實的黨員者,經黨員一人介紹,不分性別,不分國籍,均可接收為黨員,成為我們的同志。"這是中國共產黨在正式文件中最早使用"同志"一詞,並賦予其新的涵義

1923年,在中國共產黨內部以及與外國共產黨及工人組織之間,互稱"同志"也開始多了起來。

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同志"這個稱呼就成為全國各族人民親切尊敬的互相稱呼。同志也被廣泛的用作陌生人之間打招呼用的稱呼,類似"師傅"。比如"同志您好,請問前門怎麼走"。雖然很少有年輕人使用,但是在黨組織、團組織、老年人士中一直應用廣泛。

1959年,毛澤東同志專門指示,要大家互稱"同志"。

1965年12月,中央專門發出《關於黨內同志之間的稱呼問題的通知》要求:"今後對擔任黨內職務的所有人員,一律互稱同志"。至此,"同志"這一稱呼已不單單只是一個稱呼,而是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克服和抵制舊社會腐朽習氣和官僚主義作風的一種方式。

1978年12月,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的公報再次指出:"全會重申了毛澤東同志的一貫主張,黨內一律互稱同志,不要叫官銜。"

2016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進行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指出,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係,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係。

2016年10月,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再次明確黨內一律稱同志,體現了進一步加強黨風建設的基本要求,折射出黨內生活的民主氣氛,也是嚴格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體現。重申黨的優良傳統與政治規矩。

現實意義

簡單的"同志"二字,承載着的是百年大黨以無數犧牲和奉獻換來的人民群眾的信任,承載着的是她由弱到強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無數奇蹟的"政治密碼"。

一聲"同志",凸顯的是中國共產黨對權力的約束、對理想信念的堅守,有利於構建更簡單、更純潔、更積極的黨內關係。它不僅僅是一個稱謂,更是一面立黨為公的旗幟,一段不容忘卻的歷史。

偉人評價

毛澤東

書稿中出現的 "毛主席"字樣,通通圈去,改為"毛澤東同志"

毛澤東曾表示他最喜歡別人稱他為"毛澤東同志"。1951年,毛澤東在審閱李達撰寫的《實踐論解說》一書時,將書稿中出現的"毛主席"字樣,通通圈去,改為"毛澤東同志"。1958年11月,在與劉建勛、韋國清的通信稿中,他將標題的"主席"改為"毛澤東同志"。1959年8月3日,毛澤東致信劉少奇、周恩來、彭真、楊尚昆等人,建議黨內一律用"同志"稱呼,不要以職務相稱。

周恩來

周恩來:"在革命隊伍里,大家永遠要以'同志'相稱。"

周恩來最喜歡的稱謂也是"同志"。一天,周恩來剛剛走出辦公室,身邊的工作人員走上前來說:"總理,有幾件事想向您匯報一下。"周恩來馬上打斷他的話,很鄭重地說:"不要叫總理,我們黨內還是稱'同志'好。"

20世紀60年代,有一次周恩來在廣州開會,有位曾在八路軍重慶辦事處工作過的普通工作人員專程趕來看望他,並親切地稱他 "恩來同志"。周恩來特別高興,對大家說:"這位同志保持了當年的好傳統,很好,在革命隊伍里,大家永遠要以'同志'相稱。"

鄧小平

鄧小平:"頭一次看到 '小平同志'這樣的稱呼,我很喜歡,酌量處理"

1984年,"同志"又有一次不同尋常的亮相。當時的《武漢晚報》刊登了這樣一則消息:"小平同志:我這樣的稱呼,似乎不太禮貌,若有不妥之處,請給予責備。"這是1984年4月武漢一職工向鄧小平寫的申冤信。鄧小平在信上圈閱道,"頭一次看到這樣的稱呼,我很喜歡,酌量處理"

相關視頻

超感人!同志兄弟流淚坦白自己的性取向

參考資料

  1. 同志基地官方小組小組 , 豆瓣, 2022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