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川英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吉川英治
原圖鏈接吉川英治畫像
吉川英治
出生 吉川英次
(1892-08-11)1892年8月11日
神奈川縣
逝世 1962年9月7日(1962-09-07)(70歲)
國籍 日本
職業 小說家
知名於 在發表《鳴門秘帖》後正式成為暢銷作家。在1935年開始連載其代表作《宮本武藏》,獲得大眾好評。戰後亦有持續發表。他的讀者層很廣,有「日本國民作家」的稱號。
知名作品 《鳴門秘帖》、《宮本武藏》

吉川英治日語よしかわ えいじ、1892年8月11日-1962年9月7日),男,是一名日本小說家。本名吉川英次,生於神奈川縣。主攻歷史小說,以改編史書聞名。

因家道中落,十一歲輟學,從此乾過印刷工、修船工、畫匠、記者等種種營生,同時自學不懶解,據說把百科事典讀過五十來遍。在發表《鳴門秘帖》後正式成為暢銷作家。

在1935年開始連載其代表作《宮本武藏》,獲得大眾好評。戰後亦有持續發表。他的讀者層很廣,有「日本國民作家」的稱號。

在他去世後,人們為他設了吉川英治文化、文學獎。他的作品全集共 53 卷。

在他的舊居青梅市還建有吉川英治紀念館[1]

經歷

1892年出生神奈川久良岐中村根岸(今橫濱市市區)的吉川英治,原名英次。幼年家境貧寒,五歳即能讀巖谷小波的《世界的故事》,六歳進人橫濱市千歲町「私立山內尋常高等小學」就讀,兼而學習英語,並在岡鴻東塾習讀漢學。

七歳時,舉家搬遷南太田清水町,原本困的家境稍改善,但父親染有酗酒惡習,家庭關係陷人低迷,直到十一歳,家道再度中落,川英治不得不休學,以潦落的少年之姿, 前往川村印章當學徒,後又到南仲捨擔任少年活工。不久,經人介紹,轉任濱稅務監督局當工友[2]。十數年來,體百味雜陳的人生,吉川要求 自己必須從貧苦的絕境中堅毅站起,且以「生涯 一書生」為志向,用最笨拙的死記方式背讀芭蕉句抄》,發願未來一定做一名俳句詩人。

十四 歲,第一次將短小說『浮寢鳥』投稿到《學生文壇》,獲得刊登,增添幾許寫作信心。隔年, 海軍御用雜貨店續木商店當店員,維持個人生計。1921 年到東京每夕新聞社工作,東京大地震後決意從事文學創作。

1924 年入朝日新聞社,文采逐漸獲得肯定,其後長編小說陸續推出,小說家的地位穩固。1935年宮本武藏開始連載後,小說家之盛名達至最高峰。

1960年獲頒文化勳章。但因被認定為是通俗小說作家。而未被列進藝術院之殿堂。

小說宮本武藏,史上最高人氣之大眾小說

原圖鏈接吉川英治的代表作封面

吉川英治於1935年8月23日開始,至1939年7月11日為止,前後長達四年,在朝日新聞連載的歷史人物小說。

主要描述宮本武藏,追求劍殘亦如之挑戰與成長的過程。以及與他同事帶相關聯部,圍繞在他周遭的舞者的人生,故事。小說情節呼應了暫時下的圓心,因此引起大眾廣泛共鳴,而博得史上最高人氣之大眾小說美名,是大眾小說代表作之一[3]。在此以後出現的以宮本武藏和佐佐木小次郎爲主角的眾多小說皆未能超越吉川英治 所塑造的形象,可見這部小說的影響力如何地強烈了。

日本的純文學作品縱令有高度的文學藝術成就,也比不上吉川英治的巨作《宮本武藏》那樣,滲透於日本民眾的心魂中,變成他們的血肉[4]

原圖鏈接吉川英治

吉川英治文學獎

為鼓勵新人作家, 吉川英治把1961年他所獲得的「每日藝術獎」的獎金捐贈給每日新聞社。為表示紀念,每日新聞社在創刊 90 週年之際,設立吉川英治獎。

1966 年,財團法人吉川英治國民文化振興會成立,改設吉川英治文化獎、文學獎。

參考資料

  1. 日本學辭典. 吉林教育出版社. 1990. 
  2. 陳銘磻. 一生必讀的50本日本文學名著. 布克文化. 18 January 2017: 125–. ISBN 978-986-93792-5-0. 
  3. 吳春宜. 武士與武士道初探. 台灣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7 July 2015: 206–. ISBN 978-957-11-7346-7. 
  4. 葉石濤; 彭瑞金. 葉石濤全集: 評論卷.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