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天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天監

中文名: 司天監

外文名: Imperial Astronomer

職位要求: 承擔觀察天象、頒布曆法

職官品秩: 監正、監副

設 立: 元朝

相關人物: 袁天罡

司天監,是官署名,職能為掌管觀察天文,並推算曆法,元初掌天文曆象的中央機構。後為天文學校。金代設司天台,隸秘書監,掌天文歷數風雲氣象,兼教授生員。設提點、監、少監、判官、教授、司天管勾等。轄天文、算曆、三式、測驗、漏刻諸科。元初因金制,立司天台,隸秘書監。[1]


簡介

世祖至元十一年(1274)與回回司天台合併為一,並於次年招收生員入台學習。十五年(1278)別置太史院,與司天台並立,觀象頒置太史院,司天台僅教授生員,成為天文學校。


延佑元年(1314)改名司天監。秩正三品。七年(1320)降正四品。設提點1員,司天監3員,少監5員,丞4員,知事1員,令史等吏員若干。 屬官有提學、教授、學正、及天文、算曆、三式、測驗、漏刻諸科管勾、陰陽管勾、押宿官、司辰官等。額定天文生75人。


歷代多設置司天監,但名稱不同。周朝有太史,秦漢以後有太史令。隋代設太史監,唐代設太史局,後又改司天台,隸屬秘書省。宋、元兩朝有司天監,元代又設太史院,下設三個局:推算局、測驗局、漏刻局。元代至元十七年(1280年)又設有回回司天監,任務「觀像衍歷」。


明初有司天監和回回司天監,有天文、漏刻、大統歷、回回曆四科;洪武三年(1370年)改稱欽天監,清代循稱欽天監,並設監正、監副等官。明朝以後即有歐洲傳教士加入,洪武二年(1369年)阿拉伯魯密國的黑的兒、馬德魯丁、馬哈麻父子先後出任監正。清初湯若望訂正「時憲歷」。


據《唐書》記載,袁天罡四川成都人,在隋朝時曾出任鹽官令。在洛陽曾給杜淹王珪韋挺三人相面,預言杜淹將以文章顯貴而名揚天下,王珪不出十年將官至五品;韋挺面相如虎,將出任武官。並預言三人為官後都要遭貶譴,屆時大家還會見面。果然在唐初高祖武德年間,杜淹以侍御史入選天策學士;由太子李建成舉薦王珪當上五品太子中允;韋挺出任武官左衛率。三人正當仕途一帆風順時,沒想到受宮廷政變牽連,一起被貶雋州,果然在這裡又遇到了袁天罡。


袁天罡再次相面預測「公等終且貴」,最後都要官至三品,三人前程及結局後來驗證都不出其所料。到唐太宗貞觀初年,袁天罡以相術預測已是名揚天下,唐太宗李世民召見袁天罡對其術數之精奇深奧大為稱讚,並問他:「古有君平(漢代嚴君平,術數大師),今朕得卿,何如?」袁天罡回答說嚴君平是生不逢時,臣要比他強得多!在九成宮讓他為貞觀重臣張行成、馬周等人看相,所預測後事無不準確。


兩唐書記載袁天罡最著名的相術傳奇事跡是為女皇武則天看相。當武則天還在幼年襁褓中時,袁天罡一見到武則天的母親楊氏便吃驚地說:「夫人法生貴子!」武則天的母親便把兩個兒子武元慶武元爽領出讓袁天罡相面,可是袁天罡一看說可以官至三品,只不過是能保家的主兒,還不算大貴。楊氏又喚出武則天的姐姐(後封韓國夫人)讓袁天罡相,袁天罡稱「此女貴而不利夫!」最後由保姆抱出穿着男孩衣裳打扮的武則天,袁天罡一見襁褓中的武則天大為震驚,說她「龍瞳鳳頸,極貴驗也!」但又遺憾地說:可惜是個男孩兒,「若為女,當作天子!」歷史進程已被他提前言中。


在民間傳說中,袁天罡的神奇故事就更多了,流傳最廣泛的傳說就是武則天曾讓李淳風與袁天罡兩人為她去踏勘選擇陵園龍穴。先是李淳風跑了九九八十一天,找到小梁山龍穴吉壤,埋下一個銅錢;又讓袁天罡出去尋找,用了七七四十九天也找到了這個地方,便從頭上拔一根銀釵插下去。武則天讓人驗證二人所選龍穴吉壤是否一致,結果挖開一看,袁天罡的銀釵正好插在銅錢的方孔中。在民間認為袁天罡乃是天罡星中智慧之星下凡,所以又稱其為「袁天罡」。


新唐書

新唐書》還記載:當時高士廉看袁天罡為他人看相預測很準,就問袁天罡看自己最後能當什麼官?袁天罡遜謝說:「我自知相命,到今年夏天四月,我的陽數即盡。」果然如期逝世於「火山令」職位上。


在《舊唐書》記載袁天罡所職「火山令」為「火井令」。「火山令」也好,「火井令」也好,是何官不好考證,推測可能所職卜筮巫祝之事,應屬於宮廷「神職」類官員。


宋會要

司天監


【宋會要】


太宗太平興國六年三月,召司天台學生鄭昭晏、石昌裔、徐旦、史序、束守吉等五人試於殿前,並授司天台主簿。


八年三月,命判國子監陳鄂權〔司〕天台事(台事)。


端拱元年九月,以秋官正苗守信為太子中允、判司天監,以監丞丁文景為冬官正副之,以判司天監、太常博士馬韶為德安州應城縣令,以同判監春官正楚芝蘭為蔡州遂平縣令。


至道元年十一月,以殿中丞、同判司天監苗守信權知司天少監、判監事,立於本品之下。


授時曆》精準寫出了一年的天數,正式廢除了上元積年,是中國第一部有重要地位的天文書。


郭守敬

郭守敬(1231年—1316年),字若思,漢族,順德府邢台縣(今河北邢台市邢台縣)人。元朝著名的天文學家、數學家、水利工程專家。早年師從劉秉忠張文謙,官至太史令、昭文館大學士、知太史院事,世稱「郭太史」。


元仁宗延佑三年(1316年),郭守敬逝世,享年八十六歲。著有《推步》、《立成》等十四種天文曆法著作。


清朝欽天監

湯若望(天主教神父,耶穌會傳教修士,德國人)

南懷仁(天主教神父,耶穌會傳教修士,比利時人)

閔明我(Philippus Maria Grimaldi,1639-1712,天主教神父,耶穌會傳教修士,比利時人)——冒名頂替天主教多明我會傳教修士西 班牙人Domingo Fernández Navarrete (1610-1689)

徐日升(Sancho Pereira,1645-1708,天主教神父,耶穌會傳教修士,葡萄牙人)

安多(Antoine Thomas,1644-1709,天主教神父,耶穌會傳教修士,比利時人)

紀利安

索德超

福文高

南彌德

高守謙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