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湯若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湯若望Johann Adam Schall von Bell,1591年-1666年)耶穌會士,學者。出生於科隆,在意大利學完數學、物理、神學和天文學後,1611年加入耶穌會,1618年前往中國傳教,1620年到達澳門,在那裡學習中文。1623年進京。他在北京宮廷將迦利略的《遠鏡說》和德國礦冶學家阿格里科拉論述歐洲開採和冶金技術的巨著《礦冶全書》(中譯名《坤輿格致》)譯成中文。1630年湯若望第二次來到北京,協助徐光啟編修《崇禎曆書》,並受明朝朝廷命令製造火炮。完成了測算日食和月食的《交食說》,後被御封為欽天監監正,官居一品。1644年清兵入關占領北京,需要頒布新的曆法,湯若望的「西洋新法」獲得頒行,為時憲歷。湯若望深得清朝攝政王多爾袞順治帝的信任,直到1661年順治死去。1664年湯若望在「歷案」中被判死刑,1665年被赦免,不久後去世。他在北京古觀象台觀測天象並編撰曆書的工作室、在天主教南堂的居所以及他的墓地均保存至今,供遊人參觀。他和其他60位外國科學家、畫家和傳教士同葬的北京騰公柵欄墓地位於車公莊北京行政學院內。


參考資訊

天主教宣教士來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