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名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名珮

葉名佩,(1929年6月-2022年2月11日),浙江溫州人。中國古琴演奏家。蘇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古琴藝術)代表性傳承人,蘇州吳門琴社創始人之一,任吳門琴社副社長。古琴大家,吳門琴社創立人;著名畫家。現為上海名家藝術研究協會專家顧問,菱花館藝文社名譽社長;大風堂門人[1]

少年時,其父在上海任職員,曾隨父在上海讀書。古琴啟蒙老師是淮安古琴師楊子鏞張大千大風堂女弟子葉先生的父親酷愛古琴,曾師從國樂大師衛仲樂教授學琴。葉名佩自幼受家庭薰陶,對古琴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和愛好。14歲時在滬拜淮安山陽古琴家楊子鏞為師,學琴一年。後因楊子鏞離滬返鄉,乃終止學琴[2]

由於她父親非常喜歡古琴,且常與彈古琴者交往,故常常帶着她參加今虞琴社的雅集。那段時間,今虞琴社的雅集設在上海張子謙家。年幼的葉名佩聰明伶俐,在雅集中得到諸多前輩的賞識。當時今虞琴社的活動非常熱鬧,雅集上常有人吹簫、彈琴、彈琵琶等多種樂器,幼小的葉名佩覺得琵琶聲音悅耳動聽,想學琵琶。父親則為她講說古琴的諸多高雅所在,建議她繼續學古琴。當時能夠繼續學習古琴,事實上更多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她的父親太喜愛古琴的緣故。後加入今虞琴社,師從張子謙. 李明德. 徐元白學琴。

葉名佩與張大千

葉名佩與張大千

17歲那年,這位美麗的姑娘,在李秋君的宴會上,拂弦一曲《平沙落雁》,張大千頗為欣賞,在場朋友立馬慫恿大千收個女徒弟,擇日拜師,三叩首。姑娘成為張大千的入室弟子,跟隨張大千去成都學畫。葉名佩本名葉世琴,拜了張大千為師以後,張大千認為她會彈琴,再叫世琴,這名字太一般了,於是給她改名叫名佩。當時用斜玉旁的「珮」,一塊玉的意思。「珮」和「佩」是相通的,過去兩個字都用,後來身份證上要固定一個字,就用「佩」了[3]

陳定山《春申舊聞》(台灣世界文物出版社1967年)續集《甌湘餘韻》中有云:「有葉銘佩者善彈琴,垂髫少女,年僅十五,固秋君弟子,大千畫,秋君輒令銘佩彈琴座間,為《平沙落雁》之操,大千拂髯吮毫,欣賞靡已。銘佩亦傾倒大千,事之為師。於是,雖大千不畫時,銘佩亦為之彈琴。南熏一曲,鶴夢蘧然,大千倚榻鼾起,銘佩猶為之鼓弦不已。既而,大千西行入蜀,銘佩竟隨乃師而去。秋君簾捲黃花,亦惟自嘆遲暮而已。


視頻

漁樵問答 葉名佩



龍翔操 葉名佩

參考資料

  1. 葉名佩.   [ ]. 
  2. 葉名珮.   [ ].  國琴網
  3. 大風堂唯一的女琴人—葉名佩.   [ ].  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