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眭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眭固(?-199年),字白兔,東漢末期人物,薊州人。原為黑山賊,與於毒白繞齊名,與袁術合謀共攻東郡,反為曹操所敗,後成為張楊部下。建安三年(198年)於犬城為史渙等截擊所斬而亡。

建安三年(198年),曹操攻擊呂布張楊欲迎救,張楊的部將楊丑殺了張楊,眭固又殺了楊丑,將他的部隊歸屬了袁紹,駐紮在射犬。夏四月,曹公進軍到黃河邊,派史渙曹仁渡河攻打眭固。眭固派原先任張楊長史的薛洪、河內太守繆尚留守射犬,自己領軍北去迎接袁紹,請求救援,和史渙、曹仁在犬城相遇[1]。於犬城被史渙等截擊被斬,曹操再圍射犬,眾人皆降。曹操因此吞併河內,袁紹有感地位被威脅,引發官渡之戰。


參考資料

  1. 路志霄, 牛得權, 王立中. 曹操, 諸葛亮, 周瑜傳譯註. 中州書畫社. 1983 [201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