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颱風莫拉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颱風莫拉菲 (英語:Typhoon Molave,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務管理局:Isang,國際編號:0906,JTWC:07W)為2009年太平洋颱風季第6個被命名的熱帶氣旋。「莫拉菲」是菲律賓氣象部門於2004年提供的熱帶氣旋名字,用以取代2003年造成四十多人死亡導致需要退役的「伊布都」。「莫拉菲」意指菲律賓一種常用於製造家俬的硬木。

氣象歷史

一個於菲律賓以東海域形成的熱帶低氣壓,於2009年7月15日上午9時被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發出首次報告。

於2009年7月15日晚上7時正,熱帶低氣壓07W集結於菲律賓東部,預料向西北移動。其後,熱帶低氣壓07W採取西北方向橫過菲律賓以東海域。7月16日晚上8時,香港天文台及日本氣象廳把07W升格成熱帶風暴,並命名為莫拉菲。莫拉菲受惠著西太平洋的水溫高,幅散及幅合強勁和風切變低的環境下,快速增強,於7月17日下午增強成強烈熱帶風暴,香港天文台當時評定莫拉菲10分鐘平均風力約每小時90公里。

而莫拉菲也在7月17日開始以西北路徑橫過巴士海峽一帶,在7月17日晚上,因副熱帶高壓脊正於台灣一帶及莫拉菲東面的大片太平洋海域,因此莫拉菲稍稍減速,慢慢轉向偏西路徑前進,進入南海北部。而莫拉菲因稍稍減速的關係及水溫高,風切變處於微弱下,進一步增強。在7月18日早上6時45分,香港天文台把莫拉菲升級為颱風

而莫拉菲進入南海北部後,移速也再次加快,以時速約20公里橫過南海北部,以西北偏西方向穩定進一步逼近華南沿岸[1],而且受惠西南季候風帶來的水汽支援,縱使在南海北部的風切變較強,莫拉菲也緩慢增強,直至登陸前才達到巔峰。

莫拉菲在7月18日整日以西北偏西方向穩定逼近珠江口,但由於莫拉菲風力結構緊密(例如它的暴風範圍半徑只有60公里),所以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在莫拉菲距離當地約150公里時,各處仍未吹起烈風。而莫拉菲也發展出一個直徑10公里的細小風眼,緊密的螺旋雨帶,顯示莫拉菲已發展成一個成熟的颱風。而在7月18日晚上,更有數小時採取西移路徑,登陸珠江口附近幾乎是肯定的事。香港、澳門及深圳在晚上11時後開始漸受莫拉菲風眼周邊雨帶影響,風力飆升,在短短兩三小時內,風力由清勁至強風程度,急劇增強至烈風或暴風程度的西北風。由於環流接觸陸地,莫拉菲成熟的風眼開始被填塞,但強度沒有減弱。

在7月19日凌晨1時,莫拉菲登陸深圳南澳附近一帶,當地錄得最高風速是一小時平均風速達每小時145公里,顯示莫拉菲以颱風程度登陸,JTWC低估了莫拉菲的強度;凌晨時份,莫拉菲以西北偏西方向橫過深圳一帶,珠江口各處都吹烈風至暴風,深圳一帶更颳起颶風[2]。莫拉菲橫過深圳後,進入珠江口,於凌晨5時減弱為一強烈熱帶風暴,並再次登陸澳門以北的中山港至民眾一帶登陸,其後穩定以西北偏西方向橫過廣東西部,急劇減弱。3小時後,莫拉菲因受陸地地形影響及水汽供應被阻塞,因此減弱一熱帶風暴。下午2時,莫拉菲進一步減弱一熱帶低氣壓。晚上8時,莫拉菲減弱成一低壓區,橫過廣東逐漸消散。

影響

菲律賓

從7月16日到7月19日菲律賓海、南海的總雨量,雨量最大的地區是莫拉菲行經的路徑。

莫拉菲於7月17日掠過呂宋東北部,導致5人死亡,其中一名死者為墮河溺斃,另一死者則為觸電喪生。受外圍雨帶影響,首都馬尼拉多處水浸,政府停止辦公,學校停課,多班航機延遲升降,受災人數超過9萬人。

台灣

當地發布之颱風警報:海上颱風警報

中華民國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於7月16日晚上22時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警戒區域為巴士海峽,同時發布東部、東南部、南部及恆春半島豪雨特報。莫拉菲橫過台灣南部期間,屏東牡丹累積雨量超過240毫米、台東達仁鄉土阪超過216毫米、花蓮富里211毫米,而花東及屏東沿海累計雨量普遍都超過100毫米。風力方面,蘇澳有10級陣風、台北受地形影響有8級陣風;而當時正在舉行世運會的高雄地區,到18日仍有8到9級的強陣風。隨着莫拉菲遠離台灣,中央氣象局於7月18日上午8時30分解除海上颱風警報並持續發布豪雨特報;而豪雨特報則於晚上9時40分解除。

視頻

颱風莫拉菲 相關視頻

廈門狂風暴雨突然來襲 11級陣風堪比颱風登陸現場
颱風「山竹」登錄廣東東莞一幕,這威力太嚇人了,人都飛了!

參考文獻